Microchip新型汽車MEMS振盪器 改善惡劣環境下效能及可靠性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以及汽車內日益增加的複雜電子系統應用,市場對相關元件時脈效能和可靠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在當今高度先進的汽車中,時脈的精確度、正確性以及對惡劣環境的耐受能力對於系統能否精確運作至關重要。為此, Microchip Technology Inc.發佈全新的DSA系列汽車級MEMS(微機電系統)振盪器產品。

汽車等級多重輸出的MEMS振盪器,大幅節省電路板空間與系統成本
汽車等級多重輸出的MEMS振盪器,大幅節省電路板空間與系統成本

與傳統的石英晶體元件相比,新元件的可靠性提高了20倍,耐衝擊能力提高了500倍,而抗振效能則提高了5倍之多,DSA家族中還包含了多重輸出MEMS振盪器,讓客戶只需使用單一元件即可取代多個晶體或振盪器。

對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光達(LiDAR)、以及車載乙太網和自動駕駛等應用而言,一個在較寬溫度範圍內具有較高的頻率穩定性的時脈解決方案至關重要。Microchip全新的DSA1001、DSA11x1、DSA11x5以及DSA2311元件採用小尺寸封裝,可在2.3 MHz至170 MHz頻率範圍內的惡劣環境下提供最高的抗機械衝擊或震動的能力,以及最高的穩定性。這些元件滿足汽車電子委員會Q100(AEC-Q100)標準,在-40至+125攝氏度的溫度範圍內具有+/- 20 ppm的穩定性。

Microchip時脈和通信部門副總裁Rami Kanama表示:「當今汽車使用的電子元件越來越多,因此開發可靠、精確的時脈解決方案來提供相關支援是非常重要的。MEMS技術符合汽車行業的發展趨勢,而我們新的DSA系列MEMS振盪器和時脈產生器能為系統提供更佳的效能、可靠性以及更長的使用壽命。

MEMS振盪器完全採用標準半導體製程生產,可為系統提供與積體電路相同的可靠性和穩定性。由於一般的晶體振盪器依賴於振盪器內部晶體本體的厚度,因而它們易受振動而損傷,且須更長的開發週期和固定的頻率。如果客戶需要在最後一刻更改頻率,可能就會延遲產品開發或上市的時間。而MEMS振盪器可透過燒錄的方式來控制頻率,因而能夠靈活、快速地縮短開發週期,並且可以大幅量產讓客戶充分掌握產品發表進度。

DSA2311可替代電路板上的兩個晶體或振盪器,解決了電路板的空間限制問題,在節省成本的同時還簡化了設計流程,協助客戶充分掌握供貨及物料成本。DSA2311採用簡潔的2.5 mm x 2.0 mm封裝,非常適合具備多控制器的複雜電路板應用,例如資訊娛樂系統和相機模組等等。

DSA MEMS系列元件的加入,使得原先僅包含微控制器、類比產品和連接元件的Microchip汽車解決方案組合更加完善。製造商能輕鬆整合供應商以滿足系統需求。所有新產品均適用於Microchip以客戶導向的停產政策,確保持續供應客戶需要。


關鍵字: MEMS ( 微機電 )   振盪器   Microc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