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首開先例透過應用層提供3GPP Cellular-V2X設備測試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林彥伶報導】

羅德史瓦茲的R&S CMW500寬頻無線通訊測試儀,可支援端對端C-V2X安全相關方案,提供實驗室 C-V2X (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 設備驗證。

R&S CMW500寬頻無線通訊測試儀,可支援端對端C-V2X安全相關方案,提供實驗室 C-V2X (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 設備驗證。
R&S CMW500寬頻無線通訊測試儀,可支援端對端C-V2X安全相關方案,提供實驗室 C-V2X (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 設備驗證。

羅德史瓦茲(Rohde and Schwarz, R&S) 日前在底特律舉辦的OmniAir聯盟大會中宣佈擴展並展示R&S CMW500 LTE網路模擬器和R&S SMBV100A GNSS模擬器的功能,以支援關鍵設備認證的端對端安全相關方案。

透過與Qualcomm Technologies和Qualcomm9150 C-V2X解決方案的合作,客戶現在可驗證C-V2X直接通訊(PC5)模式4 (out-of-network coverage)功能的設備。

C-V2X直接通訊功能主要在允許車輛間直接通訊(V2V)、弱勢道路使用者如行人(V2P),以及在5.8 GHz和5.9 GHz ITS頻段(運行頻段46D和47),不須行動蜂巢功能或網路的道路基礎設施(V2I)等。車輛的同步使用現有的GNSS衛星訊號,這是安全訊息中必須具備的位置資訊。

R&S CMW500上的R&S CMW-KU514 C-V2X軟體組用於在最佳、衰減和擁塞的通道條件下驗證PC5接口上的端對端數據傳輸和接收。未來的使用案例涵蓋了緊急剎車時從一輛車到另一輛車的訊息傳遞,或者當行人穿越街道一邊使用手機時,警示訊息將從車上傳送至行人的手機。此外,紅綠燈號誌亦可發送倒數計時訊息,直到指示燈變紅色並在儀表板上顯示。

透過應用層進行C-V2X設備測試是朝著實現車輛全面連線以提升公共安全重要的一步。聯網車輛可使用傳感器(包括雷達、雷射雷達和攝影鏡頭)來追?可見範圍內發生的事件,並使用完善的LTE技術互補直接通訊模式 (PC5)和網路通訊模式(Uu),以追?可見範圍外的事件,同時取得交通訊號相位和時間(SPaT)等訊息。PC5支援直接通訊以實現延遲敏感的主動安全方案,如防止碰撞;而網路通訊模式(Uu)則透過車網連線(V2N)在數公里之前即提供相關的安全資訊以便駕駛預先準備。例如綠燈時交通優化、變速限制、剎車失靈和即將發生的交通事故。直接通訊和網路通訊共同保證可全面地連結車輛,並為運輸安全和效率提供優化的平台。

R&S行動無線測試部門副總Anton Messmer表示:「支援全球汽車行業C-V2X的晶片供應商和設備製造商需要在可重複的環境中驗證功能和性能的方法。R&S是唯一提供此功能的測試設備供應商。我們在開發和驗證C-V2X端到端場景方面所做的努力使終端設備製造商能夠加速取得C-V2X認證。」

OmniAir聯盟執行長Jason Conley表示:「身為汽車城的一分子,OmniAir很高興能夠提供C-V2X設備測試和展示。Rohde&Schwarz和Qualcomm對C-V2X技術的測試和展出顯示了在多重供應商認證和市場部署方面的重大進展。」


關鍵字: 寬頻   無線通訊   V2V   GNSS   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