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us線上配置工具 加速雙齒輪設計作業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林彥伶報導】

可以在沒有工具的情況下製造雙齒輪嗎?這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而且並不能總是保證最好的結果。igus的線上配置工具可實現更快速的作業,現在也可以用來設計雙齒輪,只需上傳CAD資料,就可以使用igus 3D列印服務處理訂單,專為齒輪開發的免上油耐磨工程塑膠可確保配置的特殊零件在運轉過程中具有長使用壽命。

igus擴展其3D列印服務的齒輪配置器功能。
igus擴展其3D列印服務的齒輪配置器功能。

雙齒輪是設計師日常工作中經常用到的零件,當齒輪中的力、扭矩或速度在多個階段中需要改變時,總是會用到塑膠零件,只有在齒的幾何形狀最佳的情況下,它們才能確保安靜耐用——漸開線齒證明了自身的優勢。

但問題是這種齒輪的幾何結構非常複雜,在沒有工具的情況下製造起來非常耗時。即使稍微不準確也會增加磨損和噪音,因此igus推出齒輪配置器,借助線上工具,現在可以在幾秒鐘內自動設計雙齒輪,然後直接訂購。

線上配置器可用於設計簡單齒輪或雙齒輪。設計師只需要選擇合適的齒輪模組並設置齒數和扭矩傳遞——例如扁平孔、方孔或帶鍵槽的孔。配置器自動使用此資料創建雙齒輪的3D模型,並使用漸開線齒的最佳建模,確保安靜且持久的運轉。完全沒有複雜和容易出錯的手動工作或外部CAD程式。

?

特殊部件的3D列印和齒輪的線上配置一樣快速省時,在三到五天內,客戶就能收到igus製造的齒輪,而這離不開鐳射燒結列印機,耐磨動態塑膠專家的3D列印機用鐳射將專門為齒輪開發的iglidur I6 SLS粉末材料熔化,每天可製造多達3,000個齒輪,特殊齒輪的機加工通常需要幾周的時間,在3D列印中,小型齒輪的生產也更經濟高效。

在igus,直徑12毫米、深度16毫米的齒輪的單件成本為1.70歐元(100件),銑屑加工的墜子價格為2.80歐元,在運轉過程中也能節省成本,因為3D列印機生產的齒輪堅固且耐磨——這得益於專為齒輪開發的免上油、免保養材料iglidur I6。

在igus內部實驗室進行的一項測試證明,使用iglidur I6製造的齒輪在5N/m的扭矩和12rpm下進行一百萬次循環後仍沒有可測量出的磨損,這不同於由熱塑性聚甲醛(POM)磨製成的齒輪,它在321,000次循環後已經嚴重磨損,其使用壽命大約短三倍。


關鍵字: 3D列印   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