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推出具備限流器檢測功能的有刷直流馬達驅動IC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報導】

東芝電子元件及儲存裝置株式會社(東芝)推出一款全新並量產的整合式雙H橋有刷直流馬達驅動器IC - TB67H401FTG,其配備有額定值為50V/3.0A的輸出限流器。此款IC適用於辦公室設備、ATM、家電用品、掃地機器人等需要監控和回饋馬達狀態的應用場合。這些設備常採用有刷直流馬達,近年來越來越受到歡迎。

東芝推出具備限流器檢測功能的有刷直流馬達驅動IC
東芝推出具備限流器檢測功能的有刷直流馬達驅動IC

目前為止,市面上有刷直流馬達一直是透過限制馬達電流上限值,即透過定電流限制來實現安全控制。過電流由馬達堵轉產生,其通過外部電路、運算放大器和比較器從外部電阻偵測讀取,因此增加了元件數量和電路複雜度。

高度整合的TB67H401FTG採用東芝BiCD製程製造,配備內建檢測電路,用於檢測電流狀態,並在達到上限時提供指示。因此無需外部電路,並可實現更加小巧高效的馬達解決方案,同時降低零件數量與成本。

另外,此IC共支援四種驅動模式:正轉(CW)、反轉(CCW)、煞車(短路閘)、止動(OFF)。它還包括一個模式切換功能,因此有效擴展了應用範圍。單電橋模式支援高達6.0A的單通道電流,而雙電橋模式可使用兩台馬達,每個通道各驅動一個高達3.0A的馬達。

H橋(高邊和低邊之和=0.49Ω典型值)中整合了低導通電阻MOSFET,實現低損耗和高效率運作。內部穩壓器支援該元件由單一5V電源驅動。

這一微小器件採用7mm x 7mm x 0.9mm QFN48封裝,支持過熱保護、過流保護和欠壓鎖定。通用錯誤檢測信號可向主系統控制器提供警告,因此提高了系統的安全性。

應用場合

需要監測馬達驅動狀態和回饋結果的應用場合,例如辦公設備和ATM等工業設備、家電用品和掃地機器人。

主要特點

1. 標記輸出功能

標記輸出功能將限流器檢測結果輸出到外部設備。其有助於減少外部放大器和比較器的數量。

2. 模式切換功能(單電橋和雙電橋模式)

單電橋模式支援高負載驅動(6.0 A大電流驅動)。雙電橋模式支援單一IC(3.0 A / 2 通道)驅動兩台馬達。實現更廣泛的應用範圍。

3. 其他錯誤檢測功能

過熱保護檢測、過電流保護檢測和欠壓鎖定檢測。錯誤檢測訊號可輸出至外部設備,有效提高安全性。


關鍵字: 馬達驅動IC   東芝 ( Toshib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