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推出STM32L5超低功耗微控制器 加強物聯網安全防禦能力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推出全新STM32L5系列RCortexR-M33內核心微控制器(MCU),?低功耗物聯網設備帶來先進的網路保護功能。

意法半導體推出STM32L5超低功耗微控制器 加強物聯網安全防禦能力
意法半導體推出STM32L5超低功耗微控制器 加強物聯網安全防禦能力

意法半導體STM32L5系列MCU採用Cortex-M33處理器內核心,可透過整合Arm TrustZoneR硬體安全技術來增強小型設備之安全功能。此外, STM32L5系列MCU另增加了更多加強版安全功能,包括靈活的軟體隔離、安全啟動、密鑰存儲和硬體加密加速器。新系列?品亦?使用者提供豐富的功能和出色的性能,以及鈕扣電池或能量收集器供電以帶來更長的續航時間。

新系列微控制器的關機模式功耗低至33nA,並在EEMBC ULPBench測試成績中取得385 ULPMark-CP。新?品傳承意法半導體的低功耗技術優勢,例如,自適應電壓調節、即時加速、功率關斷和在過去的STM32L系列上使用了經過市場檢驗之多種低功耗模式。

意法半導體微控制器事業部總經理Ricardo De Sa Earp表示,「藉由TrustZone技術和其他客製化保護功能,STM32L5系列可大幅強化小型連網設備的網路保護功能,再加上意法半導體獨有的節能、豐富的連接技術以及智慧數位和類比外部週邊,新系列?品將是承載最先進連接應用的首選方案。」

整合各種數位類比外部週邊,以及CAN FD、USB Type-C?和USB Power Delivery等消費和工業用通訊界面,STM32L5 MCU?工業感測器或控制器、家庭自動化設備、智慧電表、健身追?器、智慧手錶、醫用泵或電表等?品提供一個理想的平台。

STM32L5系列微控制器樣片現已上市,並計劃2019年第二季度投?。

Arm副總裁暨嵌入式和車用業務總經理John Ronco表示,「隨著IoT設備的智慧程度提升,而且功能越來越多,在專案啟動時就需將安全設計納入考量。Arm平台的安全架構(Platform Security Architecture,PSA)?網路安全策略提供一個通用框架,目的是讓安全性成?物聯網的核心設計要求。STM32L5系列整合Cortex-M33處理器、TrustZone技術和強化之晶片上安全功能,讓開發人員能更輕鬆地在PSA框架上開發可信賴的設備。」

ProvenCore-M安全RTOS供應商Prove & Run總裁暨創辦人Dominique Bolignano則表示,「我們與意法半導體一起籌備展示應用案例時,清楚地瞭解到如何透過STM32L5硬體功能提升物聯網設備的安全防護能力,並成功應對最新的網絡威脅。」

STM32L5系列MCU整合TrustZone IP模組,採用可信賴的運算原理,其可用於驗證連網設備的身份。這種以硬體驗證之方式的最初設計是用於桌上型電腦、行動和通訊基礎建設等設備,以進一步阻止企圖破壞設備或軟體的攻擊和入侵,並?敏感代碼建立起一個受保護的安全執行環境,來保護加密算法和密鑰存儲的安全。STM32L5新系列MCU搭載採用TrustZone技術的Cortex-M33內核心,現在可以讓最小型連網設備所用而資源有限的嵌入式系統同樣具有高階的保護功能。

STM32L5系列讓使用者在TrustZone保護區內能更自由地添加或移除每個I/O、外部週邊、快閃記憶體或SRAM的存儲區,將敏感任務完全隔離,並獲得最高的安全性。此外,意法半導體還優化了TrustZone,使其支援安全啟動、晶片上SRAM和快閃記憶體專用讀寫保護,以及保護外部代碼或數據的加密加速技術,包括AES 128/256位元密鑰硬體加速、私鑰加速(Private Key Acceleration,PKA)和AES -128 On-The-Fly Decryption(OTFDEC)。晶片上安全功能還包括主動檢測篡改和支援安全韌體安裝。

除了靈活多變的省電工作模式,還有意法半導體之超低功耗技術外,STM32L5系列另新增一個高效開關式降壓穩壓器,不僅能在VDD電壓足夠時改善低功耗效能,還可以快速啟動或關電。

藉由出色處理器內核心的性能,包括DSP指令和浮點運算的支援,再結合意法半導體 ART Accelerator?存儲器加速技術,STM32L5系列MCU於110 MHz時取得165 DMIPS/427 CoreMark?的測試成績。經過市場檢驗的ST ART Accelerator?是STM32L5 MCU的一項創新的強化功能,現在透過8KB的指令快取支援內部快閃記憶體和外部存儲器加速,在軟體耗盡外部存儲器時可以有效提升存取效率。

512 KB dual-bank雙區快閃記憶體支援讀寫同步操作,並輔助設備管理任務;其支援糾錯碼(Error Correction Code,ECC)和診斷,確保高安全性。還有一個256 KB的SRAM,其支援高速外部存儲器,包括單、雙、四或八線SPI和Hyperbus快閃記憶體或SRAM存儲器,以及SRAM、PSRAM、NOR、NAND或FRAM存儲器介面。

STM32L5系列另導入全新的數位週邊,包括即使在系統電壓1.8V時也能使USB維持數據傳輸之內建專用電源的USB Full Speed控制器,以及符合USB Type-C Rev. 1.2和USB Power Delivery Rev. 3.0的UCPD控制器。

智慧類比功能還包括最先進的數為類比轉換器(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ADC)、兩個功率關斷數位類比轉換器、兩個超低功耗比較器和兩個有外部或內部跟隨路由和可編程增益放大器(Programmable-Gain Amplifier,PGA)功能的運算放大器。

STM32L5系列分?標準溫度版和高溫版,前者用於消費性電子和商用?品設備,高溫版則適用於-40°C至125°C之具有挑戰性的作業環境。


關鍵字: STM32L5   超低功耗微控制器   ST ( 意法半導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