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電力線通訊晶片組 將延伸至非公用事業應用和新興協議標準領域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新推出之ST8500系統晶片是市面上首款整合G3-PLC CENELEC B認證的電力線通訊(Powerline-Communication,PLC)解決方案,目標應用不侷限於智慧電表,亦適合智慧城市、街道照明、可再生能源管理、智慧鐵路隧道和車站等工業應用。

意法半導體一流的電力線通訊晶片組ST8500 將延伸至非公用事業應用和新興協議標準領域
意法半導體一流的電力線通訊晶片組ST8500 將延伸至非公用事業應用和新興協議標準領域

除了涵蓋全部的G3-PLC標準和頻段外,ST8500還為客戶提供經過相關機構認證的協議庫,從PRIME 1.3.6到CENELEC和FCC頻段PRIME 1.4的所有PRIME標準皆適用。每個協定均採用高性能路由演算法,確保網絡覆蓋率在所有應用領域都能有出色的表現。

ST8500系統晶片整合完全可編程的專用即時引擎和高效能ArmR CortexR-M4F內核心處理器,前者用於處理不同PLC標準的調節方案和編碼演算法,後者用於處理協議頂層和系統管理,讓設備商只用一個硬體平台就能開發多個產品市場和區域市場,利用遠端更新服務確保其在隨時保持並享有最新版本之服務。

該系統晶片亦整合智慧能源專用的外部周邊,包括AES加密引擎。ST8500接收模式功耗低於100mW,符合最嚴格的工業技術規範要求,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新智慧電表的電網負荷。

透過功能完整的類比前端(Analog Front End,AFE)晶片,ST8500可直接連接意法半導體STLD1線路驅動器,讓使用者從意法半導體一站購齊開發電力線收發器完整方案所需的全部元件。即使在雜訊很大的電線上,STLD1也能確保通訊的可靠性,在單端模式18V或差分模式36V寬輸出範圍內,驅動力和線性表現均十分出色。這套雙晶片組為智慧電網和連網廠商提供一個同類最好、超低功耗、靈活,而且經濟的通訊連接解決方案。

意法半導體致力於電力線通訊市場發展已20多年,是包括G3-PLC、PRIME、Meters and More在內所有主要PLC協議聯盟的重要成員。意法半導體電力線數據機IC出貨量約1億顆,以智慧電表晶片為主。


關鍵字: 電力線通訊   ST ( 意法半導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