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nt-Gobain依托曼茲專業技術開發最新激光製程ACTILAZ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報導】

德國高科技設備製造商Manz集團宣布成為法國工業集團Compagnie de Saint-Gobain的技術合作夥伴,開發用於隔熱玻璃表面處理的全新激光製程;此外激光專業大廠TRUMPF GmbH + Co. KG也參與了這項為期多年的項目,Manz薄膜太陽能事業部長年以來累積的專業知識也將充分運用於ACTILAZ的實施。

Manz新開發的獨特激光製程技術ACTILAZ?
Manz新開發的獨特激光製程技術ACTILAZ?

ACTILAZ使用「激光退火」,有效提高了金屬鍍膜的效率,尤其是建築應用所需的超大面積玻璃基底鍍膜.Saint-Gobain與TRUMPF和Manz所建立的廣泛開發合作關係,起初的開發目標在於改善第一台ACTILAZ設備已於2016年開始在Saint-Gobain位於德國科隆的廠房內運轉。這家來自法國的玻璃製造商,運用這項技術生產最新的ECLAZ高效能隔熱玻璃應用於窗戶,陽台和大樓的玻璃外牆上。

Manz身為高科技設備製造商在ACTILAZ開發過程中負責三項技術分支項目:第一,玻璃基底的傳送裝置,寬度最大達3.3米,且能實現極高的全程一致的傳送速度;第二,採用傳感器及在線量測技術精確控制激光運動;第三,將所有單機全面整合於標準化生產系統內,有利於製造商輕鬆迅速完成整合,納入現有的平板玻璃生產線。

Manz薄膜太陽能事業部副總裁Claus Kuhn博士表示:「Saint-Gobain與我們共同打造了科隆廠內的設備,無論尺寸或設計均屬獨一無二。在整合整個ACTILAZ系統過程中,Manz應用了在處理和製造大尺寸玻璃基板上的豐富經驗;而這些經驗都是我們從生產薄膜太陽能模塊,顯示器等產品的過程裡所獲取的。」

在最新開發的ACTILAZ製程中,採用小於100微米激光線寬度的TRUMPF TruDisk激光,在極短的時間內即可將總寬3.2米的玻璃基板鍍上僅幾微米厚鍍銀並完成加溫,鍍膜會從非晶質轉化為晶體狀態,提升鍍膜的隔熱特性,而且光傳輸率幾乎不會有任何變化。

鍍膜的質量,取決於重達750公斤的玻璃基板能否維持全程一致的傳送速度,此外激光能量的輸入也必須盡可能達到均勻一致。Manz將Trumpf的多向式激光光學系統整合於傳送裝置內,配備高精準動力傳統系統和冷卻單元外,還包括所有光束保護裝置。

Manz太陽能事業部總裁Hannes Reinhardt表示:「為了突破新技術的藩籬,Manz也將太陽能領域的經驗運用於ACTILAZ?的開發過程中,像是激光光保護或必備的冷卻系統等經驗。這種先進制程,完全兼容於玻璃產業的現行生產線,因此也能輕易整合。」

Saint-Gobain已著手開發其他採用ACTILAZ技術的新產品,並授權將製程提供予市場上其他製造商。

Manz共同研發的ACTILAZ激光製程技術重點:

‧ 設備採模塊化設計,生產在線的激光功率與長度可擴充

‧ 可用於一般尺寸(3.2米寬和6米長)的平面玻璃基板

‧ 激光能量輸出均勻性超過90%

‧ 激光線影像規模達3.3米長,線寬不到0.1微米

‧ 激光光輸出最高達144千瓦,各束單獨激光歷經多次折射

‧ 傳送作業速度:每分鐘最高25米

‧ 在線溫度監測以及冷卻水調節機制達到精準的制程控制以提供高質量和高產量的激光能量輸出

‧ Saint Gobain生產的ECLAZ玻璃,鍍膜採用ACTILAZ激光製程,內部溫度的內反射率提高20%,同時還能維持極高的透明度


關鍵字: Manz   Saint-Gob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