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耗藍牙手勢辨識裝置能夠以手勢操控智慧手機和音訊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Nordic Semiconductor今天宣佈台灣的手勢控制解決方案開發商合錦光電已選擇Nordic的nRF51822低功耗藍牙 (Bluetooth Low Energy /Bluetooth LE)系統單晶片(SoC)來為其HPBWAVE1S提供無線連接功能,HPBWAVE1S是一款手勢辨識裝置,可以用來進行以手勢操控的免提 (hands-free)音訊播放、音量調節和智慧手機操作。

低功耗藍牙手勢辨識裝置能夠以手勢操控智慧手機和音訊
低功耗藍牙手勢辨識裝置能夠以手勢操控智慧手機和音訊

使用時,先將該裝置與用戶操作HPB Wave應用程式的藍牙4.0 (及更高版本)安卓智慧手機配對,配對後用戶可以利用HPBWAVE1S以一系列的手勢規範來控制智慧手機的特定功能,例如在「手機模式」下,在裝置前向上揮手可接聽來電,而向下揮手即可掛斷電話或拒絕來電;在「音樂模式」下,向上揮手可開始或暫停音訊播放,而手指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的動作則可調大或調小音量,向右揮手是跳到下一首歌曲,向左揮手則是播放上一首歌曲。

該裝置整合了一個陣列影像感測器和一個低功率紅外線LED以感測用戶的手勢,然後使用Nordic SoC提供的低延遲低功耗藍牙無線連接將其轉發到智慧手機,使用戶不管是在家中或是在開車時,也可以利用手勢操控智慧手機。

HPBWAVE1S以兩顆AAA鹼性電池來供電,正常工作條件下,兩到三個月之間更換一次電池即可,能夠實現低功耗操作的其中一個原因是nRF51822 SoC擁有超低功耗性能,這款SoC的設計目標正是最大限度降低功耗。

Nordic的nRF51822是一款功能強大且靈活的多協定SoC,非常適合低功耗藍牙和2.4GHz超低功耗無線應用,nRF51822採用32位元Arm Cortex M0 CPU、2.4GHz多協定無線電,256kB / 128Kb Flash記憶體和32kB / 16kB RAM,這款SoC隨Nordic的S130 疊構一起供應;S130 疊構是一款符合藍牙4.2的多重連線協定疊構解決方案,支援同步主控、週邊、廣播者和觀察者的角色連接。

合錦光電的產品市場處處長沈弘人表示:「Nordic SoC配備強大的Arm CPU,是我們決定選擇nRF51822 SoC的關鍵,同時,Nordic在我們開發過程中所提供的反饋不僅速度快,且也非常有用。」


關鍵字: BlueTooth ( 藍牙, 藍芽 )   手勢辨識   Nord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