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水源—水性傢俱漆打造舒適健康辦公空間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隨著各國環保稅正式開徵,傢俱產業轉型為綠色製造迫在眉睫,而其中以水性化為核心的環保塗裝升級,成為各企業品質升級的必經之路。以多次負責G20等國際大型會議家具塗裝的聖奧集團為例。

�s�i

在德國材料製造商科思創等上游合作方的技術支持下,聖奧採用了水性雙組分和水性UV技術,漆膜性能不僅可以與溶劑型塗料媲美,在大面積使用時其光澤度和耐磨性更超越了溶劑型塗料。

聖奧集團董事長特別助理呂錦明表示:「作為中國辦公傢俱的第一品牌,聖奧始終秉承『創造完美辦公生活環境』的經營理念,致力於追求讓辦公傢俱變得更環保、更智慧、更貼近辦公需求。而『油改水』的技術革新無疑是其中至關重要的一步。」

早在2003年,聖奧就開始接觸水性塗料,在10餘年的摸索歷程中,聖奧也經歷了各種挑戰,直至2015年,聖奧才終於全面啟動「油改水」專案,而這有賴聖奧合作方包括展辰塗料和科思創的全力支持。

聖奧實木廠廠長郭雲峰表示:「採用環保水性塗料替代溶劑型塗料,能有效提升現場工作環境,另一方面也為客戶帶來了更舒適的體驗。在科思創、展辰與聖奧的協力合作下,不僅產品的環保性能好,其表面效果如光澤度、耐磨性等也比傳統產品更加完美,在用戶端皆有口碑,使聖奧的傢俱產品可以與國際頂尖傢俱商的產品相媲美。」

作為聖奧的重要合作方,同時也是水性木器塗料的產業先驅,展辰塗料在相關領域的技術研究已長達十多年。據展辰塗料輪值總裁劉順介紹:展辰從2010年就開始協助聖奧進行「油改水」的工作。

為滿足聖奧辦公傢俱對產品品質的高要求,展辰透過篩選向其推薦了水性雙組分方案。採用科思創雙組分水性聚氨酯技術不僅能把塗料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降低到100 g/L以下,亦能夠為傢俱帶來高豐滿度、細膩的手感和優異的表面性能,包括抗刮擦性、耐水性和耐化學品性。此外,水性漆讓傢俱表面有豐滿且細膩的木紋肌理和舒適的亮光感受,增加實木傢俱的美感,並可承受反覆擦洗,讓傢俱持久如新。

經過多年的探索和累積,展辰基本已建立一套完整的產品體系和著色體系,在實踐過程中亦得心應手。雖然水性木器塗料在基材填充等方面與傳統溶劑型塗料相比略顯不足,需要進一步完善,但對產業未來而言,水性化的前景光明。

作為聚氨酯技術的發明者,科思創堅持致力於聚氨酯的技術創新,引領塗料產業的永續發展。科思創透過與展辰、聖奧等企業的合作,不斷促進產業鏈的合作夥伴實現技術轉型升級,實現更永續的發展。

科思創塗料、黏合劑及特殊化學品業務部大中華區副總裁陸偉國表示:「水性技術在未來十年非常值得期待,因為未來十年環保的趨勢已非常清晰,同時相關的技術解決方案也已經成熟。作為產業的帶頭者,聖奧等下游龍頭企業增強了整個產業對水性塗料的信心,為產業的轉型升級發揮良好的示範作用。從長遠角度來看,水性塗料還有一些應對配套諸如廢水處理等問題尚待解決,但總體而言,其更加節約化的特色將越發突顯。」


關鍵字: 綠色傢俱   科思創   聖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