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推出符合II類醫療精確度標準的無袖帶血壓測量方案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報導】

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 Inc宣佈推出固態血壓監測方案,使用戶更便捷地追蹤這項重要的健康指標。在此之前,只能透過繁瑣的機械袖帶測量設備才能實現高精確度血壓監測。憑藉Maxim提供的MAXREFDES220# 參考設計,設計工程師可輕鬆實現血壓變化趨勢監測的方案開發。

MAXREFDES220#參考設計採用便捷的光學血壓監測,無需使用繁瑣昂貴的機械袖帶
MAXREFDES220#參考設計採用便捷的光學血壓監測,無需使用繁瑣昂貴的機械袖帶

MAXREFDES220#藉由光學原理監測血壓變化趨勢,採用完全整合的光感測器模組、基於微控制器的感測器集中器和演算法,可直接整合到智慧手機或可穿戴設備中。憑藉該參考設計,使用者在靜止狀態時將手指放在裝置上30-45秒,即可隨時隨地測量血壓。參考設計包括MAX30101或MAX30102高靈敏度光感測器,以及內置演算法的MAX32664D感測器集中器IC。

MAX30101(使用三顆LED)和MAX30102(使用兩顆LED)整合了光電檢測器、LED和類比前端(AFE)的光感測器模組,包含玻璃罩,用於脈搏血氧和心率測量。這種完整的光學設計和頂部透鏡工藝為小尺寸、低功耗、高能效模組設計提供最優的訊噪比(SNR)指標。設備採用5.6mm x 3.3mm、14接腳微型光學封裝,通過I2C介面連接感測器集中器IC。

MAX32664D感測器集中器IC包含感測器控制和演算法運行韌體,實現無袖帶測量血壓、心率和血氧濃度。憑藉超小尺寸(1.6mm x 1.6mm)設計可輕鬆整合到小型設備,輕鬆、無縫地連接到設備的主機微控制器。

MAXREFDES220#提供業內最佳測量精確度,符合II類醫療精確度標準。例如,在靜態測量條件下,方案可實現如下精確度等級:

‧ 收縮壓誤差:均值 = 1.7mmHg,標準差=7.4mmHg

‧ 舒張壓誤差:均值 = 0.1mmHg,標準差=7.6mmHg

‧ 注:II類醫療精確度標準為均值絕對值?5mmHg,標準差?8mmHg

該方案需要每四周校準一次,以保證上述精確度。該結論基於靜態條件下的獨立測試和有限的測試目標。

主要優勢

‧ 無袖帶血壓測量,提供業內最佳精確度:完備的參考方案支援無袖帶監測血壓趨勢,可滿足II類醫療精確度標準。

‧ 易於設計:感測器集中器IC整合了光學模組和演算法,結合光學系統設計指南,可協助客戶輕鬆地將手指血壓測量方案整合到設備之中。

‧ 快速上市:演算法程式由小尺寸、超低功耗的專用感測器集中器微控制器實現,無需對應用處理器開發新的程式碼。


關鍵字: Max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