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發佈Oracle雲端基礎設施的硬體和運算產品藍圖

2020年10月06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甲骨文公佈最新運算服務藍圖,滿足基礎設施客戶對於高效能解決方案的期望,讓企業享有超強效能的本地部署系統,以及雲端解決方案的靈活性和彈性,同時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按使用付費(pay-per-use),為企業提供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案。

�s�i

攜手英特爾 大力發展高效能運算業務

甲骨文現有的高效能運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HPC)產品線在市場中和本地部署的專用叢集並駕齊驅。過去一年,甲骨文加大投資力度,力求讓客戶享有本地部署和雲端服務的所有益處,並消弭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像是日產汽車(Nissan Motors)與甲骨文宣佈展開合作,將CFD/Crash和3D視覺化工作負載遷移至Oracle雲端基礎設施(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Altair Engineering也宣布採用Oracle雲端基礎設施,用以支援內部使用與面對客戶的SaaS產品。

Altair技術長Sam Mahalingam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協助客戶更加快速、輕鬆和智慧地解決複雜問題。Oracle雲端基礎設施是一款極具性價比的解決方案,我們已經實現標準化,支援我們的客戶輕鬆設計具有可持續性的創新產品。」

與英特爾展開密切合作也是甲骨文高效能平台藍圖的一部分,明年初將推出內含Intel Ice Lake處理器的新一代HPC Compute Instances。屆時,與現有X7系列的高效能運算雲端範例(instances)相比,故障模擬、CFD和EDA等工作負載的效能將提升超過30%。

此外,企業可以用裸機(bare metal)的技術部署範例,使用NVMe儲存來支援本地檢查點(checkpoint),實現平衡的核心記憶體比(core-memory ratio),並在支援RDMA的叢集網路上建構雲端範例叢集。

最後,企業可以在高效能檔案系統之上,建構大型分散式儲存叢集來滿足所有運算需求。為了協助企業更輕鬆地實現此一目標,甲骨文已經建構了一個高度彈性的檔案系統。

NVIDIA A100正式發佈

甲骨文現有的NVIDIA GPU產品系列在公有雲領域也極具競爭力。甲骨文表示,事實上,Oracle雲端基礎設施目前的NVIDIA GPU基礎設施可媲美本地部署系統,像是NVIDIA DGX工作站。對於需要超高效能來滿足負載需求(如深度學習培訓或硬體加速視覺化)的客戶來說,NVIDIA GPU系列是理想選擇。

今年年初,甲骨文曾宣佈與NVIDIA合作開發以Oracle雲端基礎設施為基礎的新一代GPU雲端範例。這些雲端範例即日起在歐洲、中東、非洲以及日本、亞太地區發佈,新雲端範例採用按需付費模式,每小時每GPU僅3.05美元。這些裸機雲端範例採用叢集網路(Cluster Network)架構,企業可以在單一叢集中擴展至多達512個GPU,以支持大規模AI培訓或高效能運算工作負載。

這些雲端範例可為每個裸機節點提供高達1.6Tb/秒的頻寬,每個裸機節點均搭載8個A100 GPU,且所有GPU均與NVLINK全面互連。此外,這些雲端範例還將提供超過25Tb本地NVMe儲存和2Tb RAM來支援大規模圖形負載或加快資料庫運行速度。最後,這些範例還可提供多種其他雲端供應商無法提供的先進功能,如支援RDMA的GPUDirect。

企業可以使用所有現有工具組合,像是預先配置Data Science VM和應用市場映射,以支援NVIDIA GPU Cloud (NGC)。在最新的預覽版本中,甲骨文已經與DeepZen、IdenTV和Altair等客戶進行合作。

Deep Zen Limited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Kerem Sozugecer表示:「運用AI複製人類聲音主要依賴處理能力,Oracle雲端基礎設施最新推出的NVIDIA A100 GPU即刻實現37%的效能提升,協助我們擴展業務。」

IDenTV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Amro Shihadah也表示:「如今,串流影片資料量呈指數級增長趨勢。企業需要透過高水準的圖形處理單元來獲得即時分析和洞察。Oracle雲端基礎設施最新推出的NVIDIA A100 GPU預計可立刻實現高達35%的效能提升。」

與Rescale達成合作夥伴關係

甲骨文與高效能運算供應商Rescale建立合作夥伴關係。Rescale能運行在Oracle雲端基礎設施上,使企業快速上手,一天內即可正常運行。Rescale在甲骨文的HPC雲端範例上預裝了450多個應用,不僅簡單易用,還支援客戶使用現有的授權。

Rescale營運長Terry Danzer表示:「Rescale提供可在數分鐘內完成部署的高效能運算平台,消除了雲端高效能運算複雜性。Oracle雲端基礎設施及其業界領先的裸機高效能運算款型和低延遲RDMA網路,提供了理想的高效能運算平台。」

與Ampere合作推出首款甲骨文ARM產品

以ARM為基礎的運算雲端範例是開發人員實現多樣化和利用硬體創新的理想選擇。為此,甲骨文與Ampere合作推出了內建Oracle雲端基礎設施的ARM產品。與其他x86運算雲端範例相比,以ARM為基礎的雲端範例可為開發人員提供超高的每核性價比,節省成本高達10倍。

2021年初,甲骨文將支援客戶在Oracle Linux和Ubuntu等在內的各種Linux發行版本上運行搭載160個核心、3.3Ghz渦輪頻率的裸機或虛擬機器,並將這些雲端範例納入靈活運算產品系列,支援企業根據自己的負載特性和需求,選擇不同級別的核心或記憶體。除了純運算雲端範例,企業還可以透過Oracle Always Free Tier專案,將這些雲端範例用於開發和測試。

新一代靈活、彈性運算產品

甲骨文發佈了靈活基礎設施系列的第一代產品—E3雲端範例,支援客戶自行設計雲端範例,根據工作負載和應用需求以自訂CPU核心數量和記憶體,不必設置固定規格,避免浪費資源和成本。該服務內含AMD Rome系列CPU,支援設計自訂款型。例如,如果企業需要2個核心和12GB RAM,就可以設計與負載精確匹配的自訂款型。E3雲端範例為甲骨文範例產品組合中成本最低的以核運算的產品,無疑是運行通用負載的理想選擇。

此外,為了進一步提供真正快速回應、高效能和經濟高效的運算服務,甲骨文將於明年初推出內含下一代AMD處理器的E4雲端範例,在維持定價不變的情況下提供更高的效能。屆時,這款新服務將取代E3,成為運行通用負載或自訂應用的理想選擇。


關鍵字: 雲端運算   HPC   Oracle ( 甲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