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ASIL D等級SoC 加速ADAS和自駕系統開發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報導】

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瑞薩電子宣布,針對進階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自動駕駛(AD)系統,推出R-Car V3U ASIL D的系統單晶片(SoC)。R-Car V3U具有突破性的60 TOPS、低功耗的深度學習處理能力,以及高達96,000 DMIPS的性能,可滿足ADAS和AD架構對性能、安全性和可擴展性(向上及向下)的需求,驅動下一代自駕車技術。

瑞薩開放式可擴展平台具有60 TOPS深度學習性能、低功耗和空氣冷卻系統,適用於自動駕駛的中央處理ECU
瑞薩開放式可擴展平台具有60 TOPS深度學習性能、低功耗和空氣冷卻系統,適用於自動駕駛的中央處理ECU

瑞薩最新的SoC係針對其ADAS和AD自駕平台推出,該平台基於新的R-Car Gen 4架構,可從入門級NCAP(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應用,擴展到高度自動化駕駛系統,具備開放與彈性。而R-Car V3U更為瑞薩的新一代高性能ADAS和AD裝置奠定了基礎。

瑞薩汽車數位產品行銷部門副總裁Naoki Yoshida表示:「我們很高興為下一代ADAS和AD車輛推出最新R-Car SoC。它沿續了上一代瑞薩自動駕駛平台裝置上的優點,例如帶有R-Car V3M和R-Car V3H的ADAS和Level 2感知技術,讓客戶可以平順轉移,達到單一晶片Level 3的自動駕駛,以縮短開發週期並順利生產。」

自動駕駛系統要求功能安全達到ASIL D,此為ISO 26262標準規定的最高和最嚴格的汽車安全完整性等級(ASIL)。先進的R-Car V3U SoC整合了多種複雜的安全機制,對隨機硬體故障提供高覆蓋範圍的快速檢測和反應,期待可滿足大多數SoC應用對ASIL D的要求,並降低設計複雜性、系統成本和加快上市時間。

此外,R-Car V3U提供高度靈活的DNN(深度神經處理)和AI機器學習功能。其靈活的架構能夠處理用於汽車障礙物檢測和分類任務的任何最新的神經網絡,同時在使用空氣冷卻的低功耗狀況下保持60 TOPS的效能。

R-Car V3U亦提供廣泛的可程式引擎,包括用於雷達處理的DSP、用於傳統電腦視覺演算法的多執行緒電腦視覺引擎、用於增強影像品質的影像訊號處理,以及額外的硬體加速器可用於關鍵演算法,如稠密光流、立體視差和物件分類。

瑞薩的開放、整合式開發環境,使客戶能夠利用R-Car平台的內建硬體優勢,以及低功耗和確定性的即時軟體,以加快電腦視覺和深度學習解決方案的上市時間。

針對異構多核硬體的易於使用的除錯和調整工具可實現高效的軟體開發,而廣泛的範例應用程式和線上教育資源可讓各級工程師快速開始設計流程。符合功能安全性和網絡安全性要求的合格編譯器和程式產生器來完成安全可靠的軟體開發。

客戶還可將R-Car V3U與瑞薩高性能、低功耗RH850微控制器、整合的電源管理IC,和功率晶體元件結合使用,以獲得ADAS和AD ECU所需的所有關鍵元件,這樣的組合能夠有效地開發系統並加快產品上市時間。

R-Car V3U SoC的樣品現已上市,預計2023年第二季大量生產。


關鍵字: ADAS   SoC   自動駕駛   瑞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