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推出微型蜂巢式模組 以SiP封裝升級定位裝置精準度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報導】

定位與無線通訊技術與服務廠商u-blox宣佈推出ALEX-R5微型蜂巢式模組,它把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和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技術,整合到系統級封裝(SiP)的精巧尺寸。

以SiP封裝的u-blox安全UBX-R5 LTE-M/NB-IoT晶片組以及u-blox M8 GNSS晶片,適用於需要小巧尺寸的資產追蹤、穿戴和醫療應用
以SiP封裝的u-blox安全UBX-R5 LTE-M/NB-IoT晶片組以及u-blox M8 GNSS晶片,適用於需要小巧尺寸的資產追蹤、穿戴和醫療應用

ALEX-R5包含u-blox完全自行設計的硬體元件,以安全的UBX-R5 LTE-M/NB-IoT晶片組平台為基礎,並結合立即可用的Secure Cloud功能,且具備高度定位精準度的u-blox M8 GNSS晶片。

由於採用SiP封裝設計,u-blox ALEX-R5具備僅僅14x14 mm的微型尺寸,這也是新模組的主要優勢。相較於功能相同的SARA-R5模組,尺寸縮小了一半,因此非常適用於尺寸受限的應用。

就特性來看,u-blox ALEX-R5雖然尺寸小巧,卻完全無損其優異效能。其23dBm的蜂巢式傳輸功率,可確保終端裝置在所有訊號條件下均能有效運作,即使是在小型基地台邊緣、地底下或其他惡劣環境中也是如此。

此外,專用的GNSS天線介面可實現u-blox M8 GNSS晶片完全的獨立及同時運作,具備的效能與獨立式u-blox M8模組相同。u-blox IoT定位即服務(u-blox IoT Location-as-a-Service)搭配CellLocate和AssistNow(線上、離線和自主模式)則又更進一步增強了定位效能。

針對功率敏感以及電池供電的應用,ALEX-R5已進行了最佳化設計,可解決穿戴式裝置和連網醫療裝置等尺寸受限應用的常見痛點。新模組運用u-blox UBX-R5和UBX-M8晶片組的低功耗模式,還提供使用者不同選項,可藉由採用GNSS Super-E模式,進一步平衡功耗和效能。

ALEX-R5的強固型SiP結構也能用在惡劣環境中,一般模組通常無法在潮濕或振動環境中正常運作。ALEX-R5具備第三級的濕度敏感度(MSL 3),可減少處理和裝置生產的複雜性。

透過自行掌握所有的技術組成構件,並擁有完整的硬體和軟體解決方案,u-blox可確保元件的長期供應,並提供整個平台—甚至涵蓋至晶片組層級的使用壽命支援。支援IoT安全即服務(IoT-Security-as-a-Service)的Secure Cloud功能,以內部、硬體式安全元件為基礎,實現專為LPWA裝置設計的輕量級預共享密鑰管理系統。

ALEX-R5亦提供了IoT裝置和解決方案的前瞻性設計,開發人員只需對已部署的裝置進行軟體升級,就能與5G網路相容。藉此,也能協助客戶隨著行動業者推出5G網路,無縫接軌移轉至下一代蜂巢式技術。

ALEX-R5 SiP工程樣品將於2021年第一季開始供應。


關鍵字: 蜂巢式   LPWA   GNSS   SiP   u-bl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