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RISC-V生態系 Imagination GPU用於賽昉的AI單板電腦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報導】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宣佈,RISC-V處理器、平台及解決方案供應商賽昉科技(StarFive)已授權採用其B系列圖形處理器(GPU)智慧財產權(IP),以支援最新RISC-V單板電腦(SBC)的開發。此次兩家企業合作充分展現了Imagination對開放且發展迅速之RISC-V生態的高度支持。

賽昉科技將於2021年1月發表之BeagleV人工智慧(AI)單板電腦的後續量產版本加入Imagination GPU。
賽昉科技將於2021年1月發表之BeagleV人工智慧(AI)單板電腦的後續量產版本加入Imagination GPU。

賽昉科技將於2021年1月發表之BeagleV人工智慧(AI)單板電腦的後續量產版本加入Imagination GPU,以增加強大、靈活的圖形處理性能,使該單板電腦的功能更加完善,為業界所追求的高性價比、多用途RISC-V開發硬體提供理想解決方案。

「Beagle」為全球首款用於邊緣運算、針對Linux作業系統量身打造的RISC-V AI單板電腦,其採用賽昉科技自主研發的人工智慧視覺處理晶片— 驚鴻7100 (Jinghong 7100),多核心RISC-V處理器運算主頻高達1.5GHz。

BeagleV不僅具備自行研發的NNE和ISP,並搭載VDSP及影片編解碼,提供目前桌上型電腦的所有可擴展性功能,擁有體積小巧、價格低廉且噪音低之特點。憑藉Linux與RISC-V的融合,使BeagleV AI單板電腦可為工業機械、資料中心、AI、邊緣運算等領域之產品和專案開發提供強大的軟硬體支援,並縮短專案開發週期,加速產品上市。

賽昉科技本次選用之Imagination BXE-4-32 GPU IP 為Imagination最新一代IMG B系列GPU的核心之一,可於性能、尺寸、成本等方面為賽昉科技的單板電腦提供優勢。

Imagination在設計GPU的最初,就有考慮到與所有處理器架構的協同性。B系列是Imagination GPU產品的重要演進成果,藉由先進的多核心架構,可提供高達6 TFLOPS(每秒萬億次浮點運算)的運算能力,功耗較於前幾代產品低,減少了多達30%,面積縮減25%,頻寬需求也降了35%,而且填充率還比競爭性IP核心高了2.5倍。

B系列GPU擁有多達33種不同配置,為行動裝置、消費性裝置、桌上型電腦、伺服器、物聯網、數位電視(DTV)及汽車等多元市場提供廣泛選擇。

賽昉科技CEO徐滔表示:「我們很高興與Imagination進行合作,而雙方對RISC-V生態的堅定支持是合作成功的重要保障。Imagination的GPU擁有出色的PPA(性能、功耗、面積)特性,可協助我們在優化成本的同時並提供強大功能。我們期待未來與Imagination展開更多策略性合作,運用雙方技術和產品優勢共同打造更完備的處理器生態,並協助推動RISC-V技術持續發展。」

Imagination台灣區業務總監林奐祥表示:「作為RISC-V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領導者,賽昉科技正向業界展示其信心和決心,RISC-V單板電腦的開發和推出即為良好的例證,我們非常高興Imagination的GPU可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Imagination長期以來重視對合作夥伴的支持,我們將持續為賽昉科技及更多企業提供高性能的產品和全面支援服務,協助其開發更多功能強大的產品。」


關鍵字: RISC-V   人工智慧   Imagination   StarF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