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顯示,請按此觀看
九月專題電子報 聚焦自動技術
展望智慧生活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Topic 防災自動化
防災自動化
P1S
自動化防災 市長免下台
2003年大陸的三峽大壩落成時,新華社的標題是這麼下的:三峽大壩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到了2007年,標題改為:三峽大壩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2008年是:三峽大壩可抵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2010年變成:三峽蓄洪能力有限,勿把希望全寄托在三峽大壩上。
好笑嗎?是滿好笑的。不過仔細想想,大陸工程師並不是笨蛋,當年的防洪係數即便不是萬年,百年總有的,但為何2010變成「勿把希望全寄托在三峽大壩上呢」?看看台灣這幾年遇到的颱風就知道原因何在。
以之前造成的莫拉克和凡那比颱風為例,這兩個颱風的規模都只是中度,不過都帶來了破紀錄的雨量,凡那比更宣稱破了台灣200來的紀錄,會有此異像主要原因在於全球暖化,致使氣候極端,但既然遇到了,所有的防災機制就不能再用以前規格。
P2S
物聯網站穩國土安全第一線
隨著地球氣候惡化,天災所帶來的損害也快速加大,要有效縮小災害,利用物聯網來監控環境,將會是目前看來最有效的方式,物聯網具智慧化監控的特色,彌補了過去單點監測功能的不足,將成為未來最具代表性的環境監控架構。
利用物聯網的全面感知、可靠傳遞、智慧處理等特性,來進行環境監控將可大幅減少天災所帶來的損害,未來勢將成為防災系統的主流。
打造Open Data系統 讓救災資訊更全面
近年來,從防災的角度進行觀察,地理資訊的整合成為一項重要議題,這不但是屬於國土長期規劃面向上的重點議題,從安全監控觀點也是重要思維之一;但在公開與整合、授權與限制的不同問題現況下,Open Data 似乎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而在這項趨勢底下,政府資訊整合也成為情報完整的一項重點,如何應用這些資訊整合成為具體行動與措施,亦成為挑戰,而在這個趨勢底下,開放資料 Ooen Data 也成為資訊整合的顯學之一。
扮演防災系統堅強後盾 醫療備援不可忽視
資料中心的備份與備援,是目前因應系統的持續發展所產生的新興需求,尤其是在醫療資訊電子化後,基於人身等安全議題讓維持系統運作成為優先考慮項目;因此要建置備援機房,要以「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為前提,才能因應各種情況,一般的資料中心如此,醫療資料中心亦然。
去年北市內湖區麗源大樓因地下二樓的傳出火警,消防單位中斷大樓供電檢查大樓安全,在該大樓的數位通、是方電訊等機房因此停止運作,連帶使得Yahoo!奇摩、Groupon等知名企業網路服務停擺;而近期多家教學級醫療院所多已電腦化,在系統及資料的保護上,借鑑資訊安全及穩定運作等議題,在系統備援上的確更是重要。
全新媒體〈智動化 SmartAuto〉
ad
放眼企業市場 HGST新方案釋放企業數據全部價值
伊頓在VMworld 2014大會中凸顯融合式基礎架構合作及VCE整合
戴爾、Emerson、惠普及英特爾合作建立產業標準
兩岸太陽能廠佈局全球 成本與出海口仍是關鍵
LabVIEW再進化 助工程師節省時間與成本
是德科技:我們的模組化方案才是市場王道
R & S:加速高頻元件產測 我們準備好了!
台灣NEC推出「UNIVERGE SV9000系列」IP通訊伺服器
精聯電子TASHI MT880智能網路整合應用平台 榮獲2014 Best Choice Award最佳推薦獎
健身監測是穿戴設備的重要市場
商務通訊即時互動需求高 NEC推IP通訊伺服器
如欲取消電子報,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指教:webmaster@hope.com.tw
Copyright 1999-201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