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顯示,請按此觀看
CTIMES
智慧工廠會後報導
本年度兩天的「製造新思維-智慧工廠技術論壇」圓滿舉辦完成,也很感謝多家廠商熱情的贊助及廣大學員的盛情參與。

這次的「製造新思維-智慧工廠技術論壇」中,我們從近期智慧工廠的幾個重要議題,包括「綠能」、「雲端運算」、「安全監控」、「通訊」、「機器人」等,從不同面向探討智慧工廠的技術趨勢與未來面貌。

活動精彩報導
智慧工廠是製造業這幾年的熱門議題,各國政府與大廠,紛紛提出對應政策與產品,不過「智慧化」是個相當模糊的概念,怎樣才能稱得上「智慧」二字?各界解讀不一,歸根究底,製造系統是由軟硬兩端不同環節的各類子系統所組成,這些子系統本身技術的提昇與系統間的整合鏈結,就成為智慧工廠的初步實現,有鑑於此,遠播資訊CTIMES與智動化SmartAuto雜誌,於2015年3月4、5日,舉辦「製造新思維-智慧工廠技術論壇」,邀請國內外指標性自動化技術專家,針對不同領域的自動化技術,提出精闢且深入的看法。

工研院機械所組長鐘裕亮表示,隨著消費市場的變化,未來製造業將會面臨不可避免的4個趨勢,包括大量客製化、以人為中心的製造環境、客戶高度參與製造、製程可視化等,傳統的生產模式完全無法符合這4大趨勢所需,因此智慧化製造系統的建置需求將會越來越高,尤其在智慧化製造系統的大幅降低成本、提昇效率優勢下,未來傳統製造方式將逐漸不敷市場所需。

鐘裕亮以全球自動化大廠西門子在德國Amberg的智慧工廠為例,此一廠房佔地10萬8,000平方呎,能夠從250家供應商所提供的16億個零組件,製造出950項不同產品,廠內的16條生產線每小時可製造出15萬個的電子元件,雖然位於高薪資的德國,但其生產產品與西門子位於中國南京的工廠相當,該工廠採用客戶下單生產,客戶訂單在下單後可於24小時內完成,產品交付可靠度達到99%,同時完全達到品質要求,此一工廠成立已有20年,這20年來在未擴廠的情況下,產能提高7倍,達到彈性、效率、客製化等目標。

鼎新電腦應用價值部顧問蘇景峰延續對工業4.0的看法指出,工業4.0雖是由德國政府所提出,不過此一趨勢在全球各國已開始蔓延,同時由國家層次普及至產業層次,各大型廠商都已陸續展開動作,他指出,工業4.0有幾個特徵,包括「前台輕量化、後台重量化」、「管創新、流程創新」、「企業與部門不同發展與轉變」,他也同意鐘裕亮組長的看法,認為大量客製化時代來臨、少量多樣的運作麼是將成為常態,在此態勢下,傳統作法的成本與管理方式優勢不再,虛實整合的技術會快速成熟,產品生命週期速度會加快,而在內外遜充分連結下,製造營運服務化將全面升級。

台塑網專案顧問王聖中也針對智慧工廠的e化提出看法,他指出智慧化的核心技術在於智慧整合感控系統,此一技術整合了相關ICT技術,成為智慧工廠中的總指揮,包括物聯網、Big Data等概念,都被納入其中,此一技術運用電腦網路通訊技術,在物聯網架構下,對生產環境時進行即時、動態的監控,因具備相關實體資訊與運算能力,能夠適應當下環境與進行優化決策。....(繼續閱讀)

精選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