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顯示,請按此觀看
五月專題電子報 聚焦自動技術
展望智慧生活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Topic 善用HMI 打造可視化願景
數位看板
P1S
新世代HMI成形

近年來,由於自動化設備的蓬勃發展,許多HMI廠商均針對新興市場進行產品規劃,尤其是針對高性價比要求的OEM機台所需求的「經濟型」HMI,由於量大,廠商也競相爭逐,以市場觀察,包括大陸、印度等地,均是這類廠商目標市場。這類新興市場的客戶,仍多以價格作為考量的第一需求,相較於國際大廠,在規格水準在可以「接受」的情況下,當然選擇價格較有競爭力產品。

P2S
HMI與Panel PC的競合態勢

搶搭著iPad的風潮,加上觸控面板的成本下降,IPC業者紛紛推出與HMI相類似的Panel PC或手持式的Tablet,這些擁有觸控面板的工業級PC,似乎對於長期以來作為工控產業操控介面的HMI存在一種替代性,對自動化設備業者來說,這類面板設備的投入,對於現況的HMI市場是否會有變化?

智慧化HMI設計考量

目前HMI最主要的應用領域,仍是被放在工業自動化產業使用,由於早期的HMI用以顯示大量開關、指示燈號、產線情報或故障警示等訊息,來取代傳統開關與燈號元件,其功能侷限在啟動或停止某個設備;現在的HMI除了提高核心CPU的速度、多樣化的顯示畫面之外,更必須提供多通訊埠以連接外部介面,進而達到訊息整合的目的。

廠商全力布局HMI

HMI的供應商組成可分為三類,包括專業HMI廠商(如北爾電子)、工業電腦廠商(如研華、艾訊)、自動化大廠(如西門子、洛克威爾),由於產品組合不同,其市場策略也不同,不過各廠商都同意,在智慧工廠趨勢已成下,HMI在生產線中的定位已然不同,新世代HMI已然成形。

北爾電子推出多款專用型HMI
Altera展示單晶片實現的整合PLC和HMI系統
Universal Robots協作機器人的HMI設計
HMI應用領域 工業自動化仍是主流
艾訊全新寬溫 15 吋低功耗無風扇觸控式人機介面
Atmel與FPC建立生物測量指紋和觸控螢幕技術聯合解決方案
研揚科技最新人機電腦可運用在嚴苛工業環境
Atmel觸控感測技術促進創新工業設計
是德科技新款主流示波器引爆觸控觸發風潮
人機開發平台結合觸控與手勢 賦予感測全新定義
大聯大控股世平推出德州儀器和恩智浦半導體多領域應用人機互動平台
如欲取消電子報,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指教:webmaster@hope.com.tw
Copyright 1999-2015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