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oogle vs. Apple 智慧家庭再定位
打造生态体系是关键

【作者: 丁于珊】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4618】

10年前,若有人提出智慧家庭的话题,这些人不是自己动手做一些自动化装置,就是有钱到能够找人专门客制化设计出一个智慧家庭。尽管智慧家庭的概念存在已久,但因包含各种不同的家电装置,且没有统一的互通标准及完整的商业模式,在种种因素影响下,市场普及度上一直有难以跨越的障碍。


不过,现在的情况已经开始转变了。随着网路技术快速发展,智慧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智慧装置的普及,以及伴随物联网而来的各种联网装置带动如智慧照明、智慧电表等应用,让智慧家庭的概念终于逐一实现。


在今年各大电子产业的展会中如CES、MWC或者Computex之中,都可见许多厂商推出智慧家庭的相关解决方案或产品,软硬体厂商在规画智慧家庭应用服务的态度也转趋积极,智慧家庭将可能成为穿戴式装置的下一个成长新兴市场。根据市调机构IDC指出,2020年智慧家庭市场将会有517.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下一波智慧大战

智慧家庭的产品应用主要包含几个面向:家庭娱乐、居家照护、安全监控与智慧家电,而这些不同的终端设备如保全、照明控制、家庭环境监控等系统彼此间能够透过手机、电脑等设备进行信息的交换与控制,让人们的生活更为便利。



图一 : 智能家庭产品应用包含多个面向:家庭娱乐、居家照护、安全监控与智能家电等。
图一 : 智能家庭产品应用包含多个面向:家庭娱乐、居家照护、安全监控与智能家电等。

市场分析师Shreyas Naidu表示,智慧家庭近几年将会有显著的成长,主要原因在于能够解决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她解释,由于全球劳动人口增加,家中年长者与小孩的安全问题成为一大挑战,而智慧家庭内的远程监控系统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些挑战,因此目前市场上可看到许多针对此问题而开发出的产品。除此之外,娱乐应用也将会成为成长的主要动力,预估将会占有高达80%的智慧家居服务总营收,而各个科技大厂也早已摩拳擦掌准备拥抱这个商机庞大的市场。


由于智慧手机成长已经减缓,智慧家庭被视为是下一个成长的新兴市场,因此不只是Google及苹果,三星近期也推出包括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一系列的智慧家电,并且可透过自家的智慧手机及智慧手表来控制,而LG也早已开始在布局这个市场,下一波的智慧大战即将展开。


而从今年Google、Apple、三星等大厂动作频频更可看的出来,智慧家庭的时代真的到了。


找切入点 Google收购Nest

在今年1月,Google大动作以32亿美金的高价收购Nest Lab,这不仅是Google有史以来的第二大收购案,这次的收购也被视为是Google进军智慧自动化家庭市场的关键性布局,其主要目的是期望借此拓展Android平台在数位家庭的应用。


Nest以恒温感测器(Thermostat)以及烟雾侦测器(NestProtect)闻名,是由素有「iPod教父」之称的Tony Fadell和Matt Rogers领导的团队所设计出来产品,Matt Rogers表示,这两款产品将会让人们的居家生活变得更舒适、节能,同时也提高住家安全。 Nest目前已经与多款产品结合,开发更多元化的应用。例如,Jawbone UP24手环能够将用户的生活作息时间传送给Nest,以便调控居家温度;而Whirlpool洗衣机则能够透过Nest调节用电时间,避开高峰期,选择在用电低峰时段开始洗衣。


除了居家应用之外,汽车大厂Benz也让其汽车能够连结上Nest,Nest能辨识汽车是否正在驾驶,以便控制车内温度,同时车主也能够透过Nest控制车内的资讯娱乐系统。


而烟雾警报器则是连结上LIFX智慧灯泡,当侦测到家中烟雾或一氧化碳浓度提高,灯泡将会开始红灯闪烁,警示家里人员。 Matt Rogers说道,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


Nest收购Dropcam 形塑智慧家庭样貌

为了跨大对于智慧家庭市场的布局,Nest Lab日前宣布,以5.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居家监控公司Dropcam,计画将其技术纳入智慧家庭产品线当中。 Nest Lab收购Dropcam将会让旗下产品线更为完整,Matt Rogers表示,两家公司对于产品开发的理念非常相似,都是著重于要让家里的小工具能够更容易使用,因此未来将携手合作推出更为创新的产品,而这也有助于塑造更清楚的智慧家庭未来样貌。而Google对此乐见其成,并且表示同意Nest Lab能够发展自己的品牌,以维持稳定的成长率。


Dropcam在2009年成立,与Nest的产品同样都是利用感测器来监控人们在家的活动方式,只不过Nest的产品为恒温感测器,而Dropcam的主要技术则在于家庭监控,让用户可透过手机远端监控家庭内安装的连网摄影机,并且也可以透过手机内的app在摄影机上即时播放用户的声音。


Dropcam的产品只有三种​​,包含两款WiFi连网摄影机Dropcam及Dropcam Pro,定价分别为149美元、199美元,以及一款29美元的蓝牙4.0 Dropcam标签,用户可以将此标签贴在任何物品上,当物品被移动时,用户可立即知道,而其摄影机目前在亚马逊安全监控产品类别中名列第一。



图二 : 未来Google也将会把语音控制及Google Now整合进Nest当中,让用户可以用语音控制所有链接上Nest的设备。(Source:DIGITAL TRENDS)
图二 : 未来Google也将会把语音控制及Google Now整合进Nest当中,让用户可以用语音控制所有链接上Nest的设备。(Source:DIGITAL TRENDS)

除了完整旗下的产品线之外,Nest也宣布,将开放其智慧家居平台,推出开发者计画,与第三方开发者合作,而Google也将会把语音控制及Google Now整合进Nest当中,让用户可以用语音控制所有连结上Nest的设备,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此开发者计画。


但Nest坚持,在其平台中Google并不会有太多的权利。尽管用户可以藉由Google Now连上Nest,控制其他与Nest相连的设备,但这之间的联结仍必须靠开发人员开发出相关应用程式。


建立枢纽成为发展关键

从Google的角度来看,Nest的定位就像家庭中的枢纽,透过Nest来控制家中的设备。对Google而言,Nest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自动学习的能力,不仅透过Nest本身,也能够透过与Nest连结的设备自动学习。未来,Google Now将会把Nest当作是一个感测器的节点来了解更多用户的生活方式,借此能够更准确的预测人们的习惯。



图三 : Nest的定位就像家庭中的枢纽,透过Nest来控制家中的设备。(Source:techcrunch)
图三 : Nest的定位就像家庭中的枢纽,透过Nest来控制家中的设备。(Source:techcrunch)

不过Google不是唯一一个想建立智慧家庭派别的大厂,新创团队Quirky日前也展开动作。 Quirky原本就以开发了一些智慧家电产品,而这些产品都透过一个名为Wink的App进行操控,模式有点类似于“Works with Nest”。 Quirky日前宣布将把Wink独立出来,成立新的公司,以加速智慧家庭的发展。



图四 : Wink可以远程监控控制插座的开关。(Source:gizmag)
图四 : Wink可以远程监控控制插座的开关。(Source:gizmag)

而目前,Quirky已经与15家公司达成协议,包含GE、Honeywell和飞利浦,其中也包含一些新创团队,如Rachio,将提供近60产品让用户可藉由Wink来操作。


苹果推Homekit 用户一手掌握所有设备

无独有偶,苹果也计画将iPhone当作智慧家庭中的枢纽。对于智慧家庭,苹果似乎并不想推出新的产品,而是将产品整合到iPhone里面。因此,苹果在今年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推出一款新的智慧家庭平台Homekit,借此整合相关App,让用户能够透过iPhone简单控制自动恒温器、空调、灯光、智慧家电、摄影机、安全系统等各种家庭设备。而Siri将会是Homekit主要介面,用户可以透过语音来控制连结上iPhone的设备。



图五 : 苹果计划将iPhone当作智能家庭中的枢纽
图五 : 苹果计划将iPhone当作智能家庭中的枢纽

随着智慧手机的普及,将很有可能成为智慧家庭发展的关键之一,而苹果显然是注意到这件事情,因此计画让iPhone可以控制家中的照明、安防系统以及其他的电器用品。如同苹果的MFI(Made for iPhone)计画一样,Homekit也让第三方设备厂商可在此平台上针对iPhone打造各种智慧家居设备,例如当iPhone用户回到家,客厅的电灯会透过无线讯号自动开启,这也是苹果在去年11月申请家庭自动化系统专利的概念。


苹果将​​Homekit定位成一个开放的系统,并且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个标准化的框架,在这个框架底下允许任何设备互相连结,开发者也能自行定义连结的方式,苹果执行长Tim Cook表示,Homekit将会是iOS 8的软体开发套件(API)。值得注意的是,用户不需要透过个别的App,只要单一一个介面就能操控所有的设备,不过前提是,这些设备必须加入MFI的计画当中,才能被iPhone所控制,这也意味着需要一个特定的无线晶片和软体才能将Homekit整合到设备当中。


结论

事实上,智慧家庭已经不是新的概念,在电子产业中也已经谈了好几年,却一直未能实现。除了整体环境、商业模式未建立等因素之外,人性化的操作介面也是一大关键考量。


如同物联网发展的一大障碍是缺少一个共通的标准平台,当各家大厂纷纷建构各自的生态系统时,市场也担心,未来这些来自不同厂商的设备该如何相互连结或沟通,而智慧家庭也同样有此问题。


在智慧家庭中,建立生态系统无疑也是各家大厂重要的策略,苹果、Google等都积极拉拢合作伙伴,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而如何能让不同生态系统的家庭设备也能够彼此无缝操控,正是这些大厂在思考的问题。


好消息是,尽管在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激烈,但是当iOS和Android进到智慧家庭时,情况也许会改变。在智慧家庭中,苹果和Google正采取开源的方式,因此未来,用户也许可以透过iPhone来控制Android设备,建立一个真正人性化且智慧的家庭。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30GVUA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