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各路技术齐绽放:NFC和RFID技术提升病人护理品质
 

【作者: Stefan De Troch】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248】

谈及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巨大潜力,可看到技术确实有助于挽救生命。除了MRI、X光设备、扫描器和呼吸机中使用的复杂设备器材,我们开始用更「直接」的技术支持「居家」治疗,例如世卫组织认为50%的患者无法完成或遵循其治疗指南,可以采用技术协助解决,而使用NFC和RFID技术实现的创新便是成功秘方。



图一 : 谈及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巨大潜力,可见技术确实有助于挽救生命,而使用NFC和RFID技术实现的创新便是成功秘方。 (source:NXP)
图一 : 谈及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巨大潜力,可见技术确实有助于挽救生命,而使用NFC和RFID技术实现的创新便是成功秘方。 (source:NXP)

每种抗生素处方上都大写加粗「请至少服用完毕一个疗程(Complete this course of medication)」的注释,提醒我们如果不把药吃完,病情就不会好转。这就是病患服药依从性,而有一半患者不依从,未按规定服用药物。早在2012年就有调查指出,病患缺乏依从性对美国医疗健康系统每年造成的损失高达3000亿美元。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已开发出了一系列智慧手机应用,可在服药时刻提醒患者,而药片包装中的NFC标签可以记录药片的使用情况。



图二 : 目前智慧手机已开发一系列应用,可在服药时刻提醒患者,而药片包装中的NFC标签可以记录药片的使用情况。(source:NXP)
图二 : 目前智慧手机已开发一系列应用,可在服药时刻提醒患者,而药片包装中的NFC标签可以记录药片的使用情况。(source:NXP)

正确的剂量,正确的资讯

NFC和RFID技术不仅有助于实现遵从性和依从性,还可以提供更直接和重要的东西:药品说明资讯。药品说明书往往晦涩难懂,而且令人恼火的是,包装上都是简缩资讯。那么,如果包装上贴有NFC标签,可以引导我们进入有明确指示、警告或说明的网站,会有什么不同?听起来像是医嘱,对吧?


创伤治疗

NFC技术还可以在创伤愈合领域提供极大的帮助。如果拆开绷带「只是为了检查伤口状况」,然后发现伤口没有像希望的那样愈合,而不得不重新缠上敷料,那么下列使用情境就非常合适。


当敷料内设有一个NTAGSmartSensor标签,使用于检测温度和湿度的变化,无需打开敷料进行检查(打开敷料会有再次感染的风险),只需使用智慧手机靠近敷料,就可以获得准确的创伤愈合情况报告。



图三 : 使用智慧手机,患者和护理人员可以轻松获取药物的温度历史,从而确定任何可能影响药效的问题。(source:NXP)
图三 : 使用智慧手机,患者和护理人员可以轻松获取药物的温度历史,从而确定任何可能影响药效的问题。(source:NXP)

液体解决方案

无论是用于引流液体的导尿管,还是用于输入液体的生理食盐水,均可实现液位检查,且医用袋上安装的感测器可以显示医用袋是满还是空。这可以协助医务人员及时满足患者的需要。


NFC标签也可以与一次性附件一起使用,如导管套件和注射筒。与采用NFC技术的智慧手机配合使用时,可以避免设备误用或使用不当,同时可以通过UHF RAIN RFID技术轻松追踪设备从生产到最终使用的库存管理。


应对供应链挑战

采用NFC技术的温度记录标签有助于追踪对温度敏感药物(如胰岛素和疫苗)的运输和储存资料。使用智慧手机,患者和护理人员可以轻松获取药物的温度历史,从而确定任何可能影响药效的问题。嵌入在药品包装中的NFC标签可以追踪经销与运送过程的每个步骤,使假冒产品的识别更加简单。与追踪功能相结合,包装盖子上的电子封条可防止潜在窃盗。


UHF RAIN RFID技术可为库存管理提供即时的库存和库存位置资讯,更轻松地接收到期资讯,意味着可以更有效地分配库存,从而减少浪费。此外,它还为「按用量付费」业务模式创造机会,医院无需在药品上进行大量的前期投资,相反的可以根据药品用量进行付费。


NFC和RFID等技术可以为医疗健康专业人员、护理人员和患者提供切实的好处。通过提醒患者何时服药、监测敷料的环境因素,以及记录药品使用情况,这些技术可以提升患者护理效果和治疗依从性。对于那些喜欢舒服在家中进行治疗的慢性病患者来说,尤其是如此。至于通过改进整个供应链和物流链的环境和条件监控,药品供应商和制造商也可以从中获益。


(本文作者Stefan De Troch为恩智浦半导体业务开发经理)


相关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将意图转化为行动:走进嵌入式语音控制新时代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NFC无线充电应用更简单、快速又顺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高医大与阳明交大合作研究成果 促进医疗创新应用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 西药外销带动年成长32.9%助攻 台湾药品及医用化学品产值再破千亿
» 西门子医疗的磁流技术提高MRI可持续性和效率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9IA7Q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