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喇叭(Smart Speaker)市场会成形吗?
 

【作者: 陸向陽】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050】

早在多年前,资讯业界便已投入许多心力在语音辨识技术上,初期多在语音的正确辨识,如何将说出的话辨识成正确的字词。进一步的,业界开始将正确辨识出的字词用于电脑操作,例如喊「重新开机」,电脑就真的重新开机。


更进一步的,业界开始将人工智慧(AI)技术引入,如何让电脑了解说话者的语意需求,从而由电脑提供解答,例如画面结果显现或语音回覆,此方面以2011年Apple为iPhone提出的Siri语音辨识而受到更大的重视。


当然,也因为半导体技术进步与Internet普及,使广大群众的语音命令可以集中回传,由远端伺服器群大量学习,让语意辨识精准度大进。



图1
图1

为因应Siri,2014年4月Microsoft揭露其Cortana语音辨识技术技术,可用于多种装置上,包含​​Windows 10电脑与平板、Xbox One游乐器,Microsoft Band/Band 2智慧手环,甚至是Android、iOS上。


在 Apple与Microsoft后,Amazon也加入战局,于2014年11月提出Amazon Echo装置,初期只提供给Amazon Prime的用户或受邀的用户,2015年6月正式全面发售。 Amazon Echo放置在家中,只要先呼喊「Alexa」,而后讲出您的需求,例如要查天气、要查球赛比数等,Amazon Echo就会用语音回覆。


有趣的是,Amazon Echo的相关技术有开放出来(专案名称:Raspberry Pi + Alexa Voice Service),有兴趣的人可以下载其软体,安装到树莓派(Raspberry Pi, RPi)电脑上,用树莓派电脑实现与Amazon Echo相同的家庭语音应用。


到了2016年5月Google也加入战局,提出Google Home装置,其语音辨识技术为Google Assistant,与Amazon Echo相同,是采放于家中,供所有家庭成员口语询问、口语听答的语音辨识、人工智慧装置。


关于Amazon Echo、Google Home这种新兴装置目前有两个中性代称出现,一是简单称为Smart Speaker(智慧喇叭),另一则是比较绕口的Voice-Enabled Wireless Speaker(语音启动的无线喇叭) 。


Smart Speaker硬体产品算是登场了,但市场会否就此开展呢?可能有些疑问,一种看法认为,回家之后将iPhone采在客厅中央,并启动Siri功能,功效类同于Amazon Echo、Google Home,因而没有市场。


另一看法认为,Smart Speaker可以视为无线蓝牙喇叭的功效规格升级,追加麦克风、追加语音辨识与云端连线等,是现有无线喇叭市场的扩大。如果Smart Speaker市场真的开展,Apple也不会太担心,Apple现有居家产品进行些许改版,如AirPort系列、Apple TV等,一样可以轻松进入Smart Speaker市场。



图2
图2

即便Smart Speaker市场开展了,硬体市场也非重点,目前看来Amazon Echo还可以卖179.99美元,虽然还不知道Google Home要卖多少钱,但一个35美元的RPi也能达到相近的功能,未来必然会快速降价,成为红海市场。真正的重点是如何从语音过程中产生商机,如电子购物 下单,或某种语音收费订阅服务等。


再换另一个设想,Smart Speaker快速普及,硬体价格低到某个程度时,Amazon、Google有可能放弃官方版硬体,而采行软体技术授权认证,未来这类产品的包装盒上有可能出现「Powered by Google Assistant」或「Amazon Alexa Certified」等字样,事实上这些语音辨识技术业者也是期望能做到各装置均可用,实现Siri Everywhere、Cortana Everywhere愿景。


最后,居家语音助理过去不是没有失败的例子,法国Violet公司的娜芭兔(Nabaztag,2005年即发展,2012年新版改名Karotz)似乎就没有更大更快速的发展,日本也有许多家庭语音助理产品,能够遥控家电,同样未有更大市场。相近的技术与应用,换成科技大厂主张与提倡,是否就能获得广大回响,仍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个运动教练可能是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晶片设计工程师的神队友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ETJ9K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