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作者: 洪瀾】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372】

我们需要透过智慧的预防措施来恢复正常生活。当人们必须估量并遵守1.5至2公尺的强制社交距离,很难想像购物、学习或工作如何变得轻松起来。在忘记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时略带惊恐地跳开,这已经见怪不怪。尽管存在着所有的预防措施,我们仍要尽快恢复常态的生活:企业需要再次提高产量,商店迫切需要营业,儿童和青少年需要上学,以及安排各项休闲活动。


但我们还缺乏一个有效、通用和能快速实施这个卫生理念的方法。为此,政府发起了围绕「距离/卫生/日常戴囗罩」的运动,目前该运动为遏制新的感染提供了行动纲要,例如受惠於现代科技,企业和公共机构可以使用穿戴式设备,以低成本的方式,轻松且快速地保持社交距离。


用於保持社交距离的SoC

物联网专业厂商云里物里(Minew)公司提供的社交距离手环,让保持社交距离变得轻松有趣:当两个手环相遇并且彼此的距离不到两公尺时,它们就会同时振动并利用LED灯警告佩戴者。


借助OTA韧体和应用程式更新,Minew B8 (RFMCU1631)手环能够把安全距离逐渐扩展至三公尺,以最大程度确保个人安全。制造商使用基於低功耗蓝牙 5.0技术的信标标签,而这个NFC标签还提供了另一项功能:它可以快速轻松地连接到智慧手机以进行个别的设置或更新。它采用NORDIC nRF52系列系统单晶片(SoC),其中的64MHz Cortex-M4处理器带有浮点单元(FPU)且功耗极低,实现了这个手环的核心功能。



图一 : Minew B8 (RFMCU1631)手环借助OTA韧体和应用程式更新,能够把安全距离扩展至三公尺大幅确保个人安全。
图一 : Minew B8 (RFMCU1631)手环借助OTA韧体和应用程式更新,能够把安全距离扩展至三公尺大幅确保个人安全。

利用USB介面快速充电两个小时後,手环即可使用。这个手环可以通过任何USB-A埠(例如笔记型电脑或标准USB充电器)充电,不需要额外的充电线。手环内的锂电池能续航48到72个小时,可反复充电多达1000次。


这款手环还具有接触记录功能,可以利用Google Playstore的MBraclet应用程式启动,用於预测性的距离警告装置。当两个标签在「危险半径」内相遇时,将交换和储存接触资讯,包括身份、时间和日期。最多可以在该手环上记录20,000次相遇,并在应用程式查看,从而大幅简化了接触者的追踪工作,这项功能在疫症大流行时是必不可少的。


儒卓力免费提供配套的软体开发套件,用於Android和iOS系统,可以实现手环和应用功能的个别开发。以整合的三轴加速度感测器为例,它适合更进一步的应用,以满足企业的特定需求,举例来说,如果员工报告了工作中发生的事故,例如从楼梯上跌落下来等等,那就要通知企业的保险公司,详细说明所发生的情况。手环中的感测器可以检查员工在工作时间内是否确实发生了跌落情况。这样,就可以及早发现欺诈意图,并且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履行保护职责:从学校到工厂

目前,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门认为,正规教育将继续按照计画进行但要遵守严格的卫生和距离规定。特别关於距离这一项规定,学生很难在操场和走廊上牢记社交距离要求,教师就需要一直不断地提醒。穿戴式设备以振动方式提醒孩子们保持距离,可以省去督导员的不断警告,使学校的日常生活更加轻松。由於每个手环都有自己的ID,因此数个学生的手环可以轻松地与教师的设备进行互动。


当文化活动逐渐恢复後,就必须为保持社交距离设立明白易懂的入场规则。例如,每位叁加者都可以在活动开始时收到一个手环并且戴上,然後在活动结束後归还。利用分发的手环储存接触纪录,其後只需按一下就能追踪可能的感染链路。以往在演唱会活动时在地面上都有难以分辨的划分线和指定的「站立区域」,但这些都已成为过去。


如果零售商和健身房必须限制每平方公尺建筑面积的进入人数,他们也需要可靠的门禁管理。例如,减少购物车数量是监视超市内当前有多少顾客的临时方法。但是,在抢购货品的热烈气氛中,而且因为佩戴囗罩已具备明显的保护作用,顾客很快会把保持距离的规定抛诸脑後。如果在入囗处分发「保持社交距离」手环(当然,手环数量要等於允许进入的人数),便可以利用振动功能来提醒佩戴者即使在购物或健身期间也要退後一步。


对於食品加工、制造和仓储企业的员工,在工作时间内保持距离特别困难。因此,重要的是能够尽可能完整地重建接触链,同时仍要遵守资料保护法规。如果能及时隔离受感染的个人并且采取预防措施,则可以在某些情况下避免完全隔离和关闭工厂,帮助企业避免完全停产和相关的经济损失。这样的话,工厂员工手环的购买成本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可以摊销。


产品特色


图二 :  Minew B8手环所使用的材料都经过相容性测试,并符合RoHS和REACH法规要求。
图二 : Minew B8手环所使用的材料都经过相容性测试,并符合RoHS和REACH法规要求。

这款手环很轻巧,总长度为26 公分,重量仅24.5 公克,还可以利用雷射列印技术加入个性化设计,相信很快会成为一个平常的工作设备。产品颜色包括黑色粉红色和薄荷色。它通过IP67认证,所以清洁和消毒也简单。所使用的材料聚碳酸窬/丙烯?丁二烯苯乙烯(PC/ABS)和热塑性聚氨窬(TPU)可确保高耐磨性,并有耐气候、耐油脂、耐油和耐溶剂性,因此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中使用。当然,所有使用的材料都经过相容性测试,并符合RoHS和REACH法规要求。


(本文作者洪澜为儒卓力无线产品经理 )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4028S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