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極客與匠心 ADI創立五十年的核心文化
 

【作者: ADI】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2532】

ADI在類比晶片領域裡是一個橫跨半個世紀的傳奇,不僅在於產業的領導地位,更在於尊重個人、鼓勵創新的公司文化。


從半導體行業剛開始萌芽的六十年代,到智慧化的今天,ADI 一直是工程師的天堂,始終把舞臺中央的位置留給科技愛好者,鼓勵工程師去冒險、去創新,去改變世界。


極客與匠心

「創立50多年來,ADI公司已發展至一萬多名員工。但是,如同初創時一樣,在ADI工作,就是和一群有意思的人,在一起做一些有意義的事。」ADI消費者業務與新興市場銷售總監趙傳禹先生,在最近一場青年工程師活動上分享了5個關於ADI極客與匠心的真實故事,「一起感受ADI無處不在的工程師文化,或者更具體點說,工程師的極客精神和匠人品質。」趙傳禹說。



圖1 : ADI消費者業務與新興市場總監趙傳禹
圖1 : ADI消費者業務與新興市場總監趙傳禹

極客(Geek),維基百科解釋為美國俚語中意指智力超群、善於鑽研,但不愛社交的人;匠人,標誌是雙手靈巧,精益求精。有人說,極客是年輕專屬標籤,匠人須經歲月雕琢。但趙傳禹認為,沒有初出茅廬的瘋狂想法,無法改變世界,沒有日復一日的慢工細活,也難以把想法變成現實。就像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少了哪一面都會失去價值。


極客心:不光有勇氣,還要有堅持

創立之初,ADI主力產品是用分立電子元件手工組裝的運算放大器和轉換器。然而,積體電路的性能快速提升,成本不斷下降,剛剛取得市場成功的ADI面臨重大選擇:堅持傳統還是 ALL in IC ? 


這個看似很明顯的選擇,在當時卻被視為瘋狂無比,引起公司內部巨大的爭論,幾乎所有人一面倒的反對投資IC。幸運的是,公司裡有一個人選擇了不走尋常路,他就是ADI創始人Ray Stata(右二)。



圖2 : ADI創始人Ray Stata(右二)
圖2 : ADI創始人Ray Stata(右二)

Ray的觀點很簡單,雖然擁抱新技術風險很大,但不採取任何行動的風險更大。不幸的是,董事會否決了他的觀點。出於極客本色,Ray選擇了勇氣和堅持,提出一個讓董事會無法拒絕的條件:個人出資開一個公司設計和生產IC,並透過ADI管道來銷售。如果最後IC被市場拋棄,Ray將自己承擔所有的損失;而如果成功了,ADI 可以原價收購整合這家公司。Ray 選擇了一個人戰鬥,而且堅持了三年。


歷史證明了Ray的選擇,ADI由此開始半導體征途,直至今日,成就了高性能類比晶片的王者。而Ray,直到今日依然是ADI公司的董事長,以八十多歲的高齡活躍在高科技創投的前沿。他成就ADI這份王者榮耀,不光靠勇氣,還有堅持。


匠人手:不光有熱愛 還要分享

Barrie Gilbert,是現任ADI的射頻技術專家。最早,Gilbert是ADI的顧問,因為工作出色、調性相合,公司想聘請他成為正式員工,但由於家庭原因,他只能在離公司三千英里以外的家中工作。在SOHO風靡的今天不算什麼,但當時世界上還沒有網路,更沒有視訊會議,他只能通過電話和傳真聯繫。


然而,為了與有意思的人一起做有意義的事,ADI接受了Gilbert在家辦公,而Gilbert回報給ADI的是一個西北實驗中心,準確地說,是他的家庭實驗室(下圖是這個實驗室的一個小小角落)。


後來,這個實驗室成了Gilbert在家花掉最多時間的地方,甚至超過臥室。這個熱情成就了他超過100項專利貢獻。著名的「吉伯特單元」就是他所研究的混頻器拓撲結構設計,廣泛用於幾乎所有的無線通訊系統。


為了幫助年輕的工程師快速成長,Gilbert 總結多年工匠經驗,用經典教材的形式分享給類比電路初學者。不光有熱愛,還要有分享。ADI 每一代老工程師用這樣的方式進行技術的傳承,幫助後來者成長。


工作與生活:為我 更是為你和他

Scott Wurcer,是ADI精密放大器的設計專家,他設計的晶片被用於各行各業的精密產品中,為公司帶來源源不斷的新業務。不過,Wucer最引以為豪的客戶產品是一個科研專案:LIGO。


2015年9月14日淩晨,人類歷史上首次探測到引力波。它來自13 億光年外的兩個黑洞的猛烈碰撞。100 年前,愛因斯坦透過數學推理,提出宇宙中存在引力波。但100年來,人類始終無法證明,因為引力波極為微小、幾乎不可探測,除非探測儀器非常精確,一粒沙子發生移動都能探測到。而LIGO就達到了這樣的精確,當它直接探測到引力波時,人類對宇宙的認識也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LIGO採用了大量ADI的晶片技術,用來探測細微的引力波。除了預測和補償環境的噪音源,LIGO要求發射的鐳射振幅必須保持在超穩定狀態,振幅變化在約 100赫茲載波位移下不得高於 2x10-9。為達成這幾乎不可能的任務,LIGO團隊需使用回饋系統來測量光輸出並控制振幅,經過廣泛審核,最終他們選擇了Scott Wurcer設計的AD797運算放大器。


最後分享的是ADI內部的一個GEEC比賽專案:E-Bra電子內衣。ADI每年會舉行內部GEEC比賽,由工作經驗不到5年的同事自由組隊、自定創意、自己設計產品,最後進行PK,公司會進行前期的資助和後期的育成。



圖3 : Barrie Gilbert和他的家庭實驗室
圖3 : Barrie Gilbert和他的家庭實驗室

圖4 : Scott Wurcer是ADI精密放大器領域的設計專家
圖4 : Scott Wurcer是ADI精密放大器領域的設計專家

為解決女性乳腺癌早期發現與檢測成本的問題,ADI菲律賓的一個工程師團隊利用業餘時間研發出可穿戴式的乳腺腫瘤檢測工具,E-Bra電子內衣,透過微波掃描成像,可以實現低功耗低成本的頻繁監測。


這個團隊由一群極客理工男和一位女生Helen組成。原來,很多女性朋友,包括Helen的姐姐,因為費用高昂、檢查麻煩,沒能及早查出乳腺癌,錯過早期治療期。Helen萌發出想法,於是就有了電子內衣的原型。每一次創造背後,總能找到一個極客最初的心願。改變這個世界,不光為我自己,更是為了我們愛著的你和他。


極客精神不分國界,匠人品質也跨越時空。每一個用科技改變世界的人都是兩者的合體。我們慶幸出生在一個偉大的時代,一個可以堅持夢想,超越一切可能的時代。就像趙傳禹的同事劉懿,他歷經兩年的準備,終於站上聖母峰的那一刻,他告訴我們:「我看到了頭頂的白雲,還有腳下的群山,太美了。但這一刻我卻不覺得激動,也忘記了自豪,反而很平靜,平靜到讓我心生感歎。感歎宇宙浩瀚,而人類卻這樣渺小;也感歎人類雖然渺小,卻能超越自我,站上地球之巔,甚至探索我們頭頂浩瀚的宇宙。」


趙傳禹最後鼓勵所有的年輕工程師,用極客的心和匠人的手去專注做一點事情,用科技讓我們生活的世界更美好。



圖5 : E-Bra電子內衣,透過微波掃描成像,可以實現低功耗低成本的頻繁監測。
圖5 : E-Bra電子內衣,透過微波掃描成像,可以實現低功耗低成本的頻繁監測。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受惠HPC與AI需求 今年台灣積體電路業產值可望轉正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12.1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