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节能减碳让泵浦长智慧了
Kodori Kogyo Co.,Ltd。

【作者: 王景新、籃貫銘】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480】


泵浦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工业设备,它利用加压的方式,把低压液体转为高压,借此传送至远处或者高处,而输送的液体也包罗万象,例如如水、化学液体、石油,或者其他工业用流体等。由于其用途广泛,需要的客制化程度也相高,因此衍生出许多种类及型式,是产业界使用非常大量的机械设备。



图1 : 液体泵浦分类
图1 : 液体泵浦分类

近年来,由于环保节能的意识抬头,所有的电器设备都开始有更高的能源效率要求,工业领域的生产设备同样也是,都纷纷开始导入新的能源规范,而最为产业界广泛使用的泵浦也当然需要须朝一方面演进。


另一方面,由于物联网、工业4.0、与大数据应用趋势的迅速发展,工业产品也不断地朝智慧化的脚步前进。因此,如让生产机具设备也结合此趋势也是关键的一环,因此泵浦如何导入智慧化的设计,同时又达成节能效益,便成为各家厂商殚精竭虑的研发目标。


泵浦用电高 节能技术各家精锐尽出

根据工研院研究指出,台湾工业感应马达主要应用产品与国际相近,马达用电占全国总用电46%,马达动力设备中,又以泵浦用电约占总用电量22%(205亿度)为最高,因此目前欧盟、美国、日、韩、中国大陆等均已实施三相马达IE3效率等级的强制性能源效率管制。


为了配合政府节能减碳政策,致力离心泵浦指标厂商宏旭泵浦,以自有品牌Hung-Shi行销海内外,根据该公司资料,其节能效率优于市场标准,并受到石化、电力、钢铁、水利输送等产业采用。


该公司解释,以横轴式及竖轴式离心泵浦为例,着眼提升节能效率及耐用品质,将传统铸造制程置换为精密脱蜡铸造,以此大幅提升产品品质、精密度、耐用度,也让Hung-Shi品牌渐次在国际市场初试锋芒。


葛兰富是世界顶级泵浦制造商,每年生产约1800万台泵浦,广泛应用于住宅、商业及工业应用。主力产品SCALA2是完全整合式水加压泵浦,随时为所有水龙头提供绝佳的水压;即使同时有多个水龙头和莲蓬头开水,也能够达到绝佳的水压。这台小体积的装置容纳泵浦、马达、水箱、感测器、驱动器和逆止阀。



图2 : SCALA2水加压泵浦。(图/摘自葛兰富)
图2 : SCALA2水加压泵浦。(图/摘自葛兰富)

藉由智慧型泵浦控制,SCALA2可自动调整进水口水压和住家用水量。借助于水冷式马达,SCALA2发出的噪音比市场上任何的加压泵浦都来得低,维护居住品质。


内建感测器的智慧型泵浦

SCALA2具备内建感测器,能够持续测量排出压力。如果压力降至不理想的程度,SCALA2可立即加压,补足失去的压力。葛兰富称之为智慧型泵浦控制,能够带来绝佳水压。


葛兰富表示,SCALA2是三层楼和八个水龙头以上的大楼住宅绝佳的选择。


葛兰富UPS泵浦由完整的三段速循环泵浦系列组成,提供 50与60Hz版本。泵浦可在开放式与封闭式系统内使用。这款泵浦属于转子加套型式,即帮浦与马达构成成套机组,而不使用轴封,仅使用两个垫片密封。轴承以抽取的液体润滑。



图3 : 内建感测器的泵浦能够即时侦测压力,提升更隹的工厂控制。
图3 : 内建感测器的泵浦能够即时侦测压力,提升更隹的工厂控制。

(来源:pcb.com)


GrundfosSQ 3"沉水式泵浦则提供各种性能系列,SQ为精巧型3"多段式离心泵浦,可安装在不大于泵浦本身的凿孔内。藉由内建的电子系统,SQ泵浦的安装操作非常简单。并确保随时都有可靠的供水。这些弹性、小巧型泵浦配备永磁马达,除了具备出色的效率之外,更可提供高达200m的泵浦扬程。若SQ泵浦和GrundfosCU 301控制箱连接,即可进行恒压供水。


去年第二季,葛兰富泵浦联手康淳科技、纳诺科技举办论坛,针对「泵浦节能检测」、「工业4.0在水处理的应用」、「高浓度废水处理新技术-NRS厂内减废」这三个议题,为业界分享最新科技与技术。来宾反应相当热烈,他们说,以前不知道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减少高浓度废水,必须花钱请人处理,而且也没有去注意泵浦系统的能耗,无形中增加了许多营运成本。研讨会对他们有相当大的帮助。


图4 : UPS泵浦由完整的三段速循环泵浦系列组成。(图/摘自葛兰富)
图4 : UPS泵浦由完整的三段速循环泵浦系列组成。(图/摘自葛兰富)

此外,光泉泵浦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为一家专业生产泵浦厂商,生产离心泵浦、锅炉高压泵浦、耐酸碱泵浦、立式泵浦,工厂全部采用全自动生产设备,CNC车床,MC切削中心机,电脑平衡机,电脑化泵浦性能试验台,通过高检局ISO9001 认证通过。


该公司业务工程师谢承宏表示,「我们智慧泵浦与智慧制造都还在起步阶段。」可见传统产业迈向智慧化已是大势所趋,业界都有不改变就等着被淘汰的压力。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 ??泽科展出首台ISO14955认证车铣复合机 多款绿色智慧机械TMTS 2024首次亮相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态系 抢攻国际新商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KPJZU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