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物流愿景非一蹴可及 做好准备效益才能浮现
 

【作者: 王明德】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948】

智慧化虽已是物流业的必要作为,不过系统只是手段并非目的,企业在导入前必须先厘清痛点,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系统效益也可一如预期的浮现。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产业环境,智慧化系统成为物流产业的必要建置,不过对于多数业者来说,智慧化仍属新概念,要让系统顺利发挥预期效益并不容易,系统业者对此提出相关建议,协助业者顺利转型,借此强化竞争力,以掌握随之而来的新商机。


提升基层员工使用意愿

系统业者指出,企业决定导入智慧物流系统后,必需先做沙盘推演,找出容易面临的问题,事先规划好解决方法,才能降低导入失败的风险,避免「投资」变成「烧钱」。首先是无论企业准备导入的是哪一种资讯设备或系统,首当其冲面临的问题,就是使用者的抗拒心态,智慧物流系统自然也不例外。


虽然此系统可以提升物流作业的效率,不过,人性天生难以改变,要员工改变已经熟悉的作业模式并不容易,再者,许多配送司机较为年长,本来就惧怕使用车机、手持式装置等科技产品,最后,使用这些终端设备的目的是为了有效管控物流车辆与司机,种种因素导致员工丧失使用设备的意愿。


系统业者就曾透露,某企业曾在导入初期遇过司机私下破坏车机的案例,其原因就在于此。面对使用者的无言抗议,企业该如何解决?除了高阶管理者明确表态,强制要求使用者配合外,最重要的是提供足够教育训练机会,包括开课、举办说明会、制作使用手册等,都是不错的方式。



图1 : 有效的管理机制,将可大幅提升仓储系统的运作效益。(source:CKB Logistics)
图1 : 有效的管理机制,将可大幅提升仓储系统的运作效益。(source:CKB Logistics)

业者指出,效率和人员精简是一体两面,当引进资讯设备改善作业效率时,使用者难免担心会遭遇失业危机,所以企业应该站在使用者角度说明IT效益。


另外,将终端设备的使用难度降至最低,也能减少使用者的抗拒心态,因此,软体介面友善化、使用程序简单化变得相当重要,举例来说,在扫描商品条码时有二种作法,先按下特定按键才能开始动作,或直接将扫描器对准条码,两者相比显然是后者较为简单。


稳定性是车机第一要件

除了降低基层人员的排斥感外,终端设备稳定性也是系统能否发挥效益的重点。企业在选购车机或相关装置时,必需要将稳定性纳入优先考量,这些终端设备跟随物流车辆与司机不停移动,如果频繁送修,不仅会影响正常作业,更有可能因此造成损失。


以砂石车为例,目前法令规定没有安装车机的砂石车不能进入河床开采砂石,如果采砂石收入为一天新台币一万元,万一车机出现不能运作的状况,砂石业者的损失就会以每日一万元速度在增加,直到完全修复为止。至于有哪些因素会造成车机故障?一般来说有下列二点:


一、如同上述前文所提到的人为破坏,物流车辆驾驶员产生对车机的抗拒心态,促使其采取安装开关、灌水、破坏GPS天线等不当手法破坏车机;


二、设备本身的品质问题,车机属于通讯产品,无时不刻地在接收卫星讯号,也因此容易受到干扰,一台品质不好的车机,会因为干扰太强而无法接收讯号,或受到震动、电流不稳定等因素影响而失灵,因此在导入过程中必需进行各种不同情况的模拟测试,才能避免受到外在无法预期的因素影响。


另外,软体的稳定性也是影响车机效能的关键,业者指出现在多由韧体补强,因此硬体商的韧体程式撰写功力就相当重要。而架构在作业系统上的应用程式,则会视使用需求有所不同,各家企业所欲整合的系统类别与资料库格式都不一样,系统整合商如何快速且正确地完成整合动作?企业对此应注意功能性设计,避免将所有功能系统全数移至终端装置,如此会导致功能过多造成稳定性不足。


台湾企业在导入行动物流系统时,常常先决定要使用哪一种硬体设备,然后再来开发应用程式,系统业者则建议物流厂商要避免此作法,由于硬体设备规格明确、容易评估,应该在最后环节时思考,理想导入程序应该是先找出需求、开发功能、评估硬体、最后则是针对使用者进行教育训练,如此一来,才能选择到兼顾稳定性与使用需求的智慧物流装置。


寻找最佳运作机制

此外,资讯传输模式也是重要的考量,智慧化物流设备的终端装置用途在于搜集、取得资讯,这些外部讯息是否需要即时传输回企业内部?答案见人见智,即时传输讯息的好处在于让服务多元化,例如快递业可以提供客户电子签收功能,但多元化背后代表的是成本增加。


如果要采用行动通讯,每个门号都有其最低的使用成本,如果手持式装置要做到即时传输资讯,行动通讯成本就会随着物流人数增加,因此物流业者必须评估传输内容与时间点的必要性,从业务特性来看,除了车辆位置外,物流货品派送的及时性需求并不高,因此目前物流业者企业采取的作法大多是物流人员回到车上后,透过Wi-Fi、蓝牙、USB埠或传输线将资料上传至车机,然后等回到公司,再将资料上传。



图2 : 将终端设备的使用难度降至最低,可减少使用者的抗拒心态。
图2 : 将终端设备的使用难度降至最低,可减少使用者的抗拒心态。

(来源:Snapfulfil新闻室)


整体而言,智慧化虽已是物流业的必要作为,不过业者必须谨记,系统只是手段并非目的,智慧化设备是用以解决企业问题的工具,为了兼具导入时与效益,企业在导入前必须先厘清痛点,并选用市场以成熟的通用架构,再要求系统业者针对痛点局部修改功能,让系统可以贴合企业的运作机制,如此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系统效益也可一如预期的浮现。


**刊头图(source:warehouse-management-system-wms)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DBJ72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