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3D IC技术渐到位 业务模式磨合中
打破摩尔定律制约

【作者: 范眠】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2981】

采用矽穿孔(TSV)的2.5D或3D IC技术,由于具备更佳的频宽与功耗优势,并能以更高整合度突破制程微缩已趋近极限的挑战,是近年来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在产业界的积极推动下,3D IC已从概念逐渐成为事实,预计将于二至三年后进入量产阶段,必将成为未来市场的重要游戏改变者。


TSV 3DIC市场逐步起飞

在日前举行的Cadence使用者会议(CDNLive)与Semicon Taiwan活动上,包括台积电、联电、日月光、Xilinx等大厂都释出了表示3D IC即将迈入量产的讯息。


其中,积极以自有CoWoS技术抢市的台积电预计在今年十月就将发布1.0版的设计套件与PDK,试产时程订于今年第四季,明年第四季可望开始正式投产。台积电更以今年将是台积电3D IC制造元年,来宣告此技术已获得重大进展。


日月光集团总经理暨研发长唐和明则表示,高阶产品朝2.5D/3D IC移转已势在必行,过去几年来,此技术在IC设计、晶圆、封测等各领域均有显著进展,预计量产时程为2014~2015年,应用将逐步兴起。



图一 : 随着3D异质堆栈技术的成熟,将使半导体产业打破摩尔定律的制约,开创出更宽广的创新应用与技术。
图一 : 随着3D异质堆栈技术的成熟,将使半导体产业打破摩尔定律的制约,开创出更宽广的创新应用与技术。

联电是以Via-middle制程为基础,从今年初开始进行TSV制程最佳化,预计今年底便可进行产品级的封装与测试以及可靠性评估。


而已经率先发表2.5D FPGA技术的Xilinx,该公司资深副总汤立人也表示,这款在单一封装中整合4颗28奈米FPGA、总电晶体数高达68亿个的元件,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可正式量产。


从这些一线大厂的动态,我们可以看出,3D IC时代的确即将来临!


3D IC在行动市场深具潜力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Yole Development发布的数据,全球3D TSV晶片市场规模将从2011年的27亿美元,到2017年成长至380亿美元(不包含2.5D),占整体市场的9%。目前的产值主要是来自低阶的CMOS感测器、MEMS等应用,仍以8吋3D晶圆封装为主,尚未移转至12吋。


Yole Development估计,2017年全球3D TSV半导体的封装和测试市场将达到80亿美元,其中约有38亿美元是与TSV蚀刻、填充、接线、凸块、测试等中段制程业务相关。而后段的3DIC模组测试业务也将会达到46亿美元,是封测厂商未来重要的成长契机。


目前,采用2.5D技术的FPGA元件已经朝向商业化,而在美光、三星、海力士等各家厂商的积极推动下,异质记忆体堆叠可望将于伺服器和高效能运算(HPC)市场率先导入,Yole Development认为明年将会是3DIC真正大量应用起飞的开始。


3D IC的真正重点在于将记忆体与逻辑IC堆叠在一起,以取得更佳的效能、尺寸、以及功率优势,这块领域将是未来五年3DIC市场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不过,业界瞩目的TSV 28奈米行动应用处理器,可能要到2014至2015年才会在wide I/O介面广泛采用后,而开始有大量应用。


有鉴于行动市场的强劲成长动能,这也是台积电和三星积极抢夺市场的首要战场,希望透过整合从前端制造到后端封测的垂直式整合作业方式,以满足高通、NVIDIA、Broadcom等一线晶片设计业者的需求。


在Semicon Taiwan的3D IC论坛中,有与会来宾透露,三星明年的智慧型手机就将搭载采用TSV技术的3D IC,能以其集团的垂直整合优势,带来更佳的系统效能表现。


不过,即使技术陆续到位,但目前整体供应链还是非常分散,需进一步的整合,同时到底未来何种3DIC的业务模式会胜出,态势也尚未明朗。产业生态系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才会更臻成熟。


业务模式之争 仍未明朗

看好3DIC市场的发展前景,晶圆厂和封测业者均加码投入,同时依via-first/via-middle/via-last不同的TSV制程技术,出现了多种不同的业务模式。


像台积电的CoWoS技术,强调一条龙式的制程,提供从前端到后端的完整服务,而联电的via-middle技术,则是藉由与封​​测厂的伙伴关系,共同提供服​​务。


这两种模式,就技术、服务效率来看,各有其优缺点。站在无晶圆设计业者的立场,via-last能带来更佳的供应链管理灵活性,不会被单一业者绑住,也能有更多元的方案可选择。但另一方面,在晶片品管、责任归属方面,有可能会造成更多的困扰。


Yole Development则认为,采用「via-middle」模式的记忆体和逻辑IC堆叠将成长最快。


日月光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洪志斌也指出,以目前的2.5D中间插件(interposer)供应为例,就有晶圆代工、封测厂、结合两者,以及独立供应商的不同业务模式。晶片客户也会在不同的业务模式间移转,并没有明确的主流态势出现。


这些都是产业链在朝成熟发展过程中,尚待克服的问题,包括生态系统、合作关系、竞争模式都还在摸索阶段。此外,目前3D IC的成本仍高,有赖共通标准、代工厂间互通性的建立,才有可能以更佳的成本效益与效能,推动更广泛的采用。而在技术成熟度方面,众所瞩目的3D IC异质堆叠在微凸块/TSV、热传、TSV元件应力、3D制程开发套件、晶片间介面、测试等各个领域也都还待解决。


尽管挑战仍在,但我们看到了3D IC技术的显著进展,已经从概念成为可行的商业化产品。未来,随着3D异质堆叠技术的成熟,将能使半导体产业完全打破摩尔定律的制约,反而可以开创出更宽广的创新应用与技术,这样的前景的确令人期待。



图二 : 3D TSV组件占半导体市场比例将于2017年达到9%,规模为380亿美元。数据源:Yole Development, 2012/7
图二 : 3D TSV组件占半导体市场比例将于2017年达到9%,规模为380亿美元。数据源:Yole Development, 2012/7

力抗三星 台积电晶圆封测一手抓

为抗拒三星和Intel跨足晶圆代工的竞争,以及从三星手上抢下苹果处理器(A7)的订单,台积电近年来跨业整合的策略明确,从入股Mapper、ASML等半导体设备商,转投资创意电子,扩大晶圆代工事业,到布建逾400人的封测团队,不断出手进行一条龙事业体的布局。


事实上,跨业整合已是台积电维持龙头地位不得不走的路,因为下一个半导体业竞赛的技术已非对晶片集积度进化的追逐,比得是谁能最有效率且最有弹性地实现3D IC产品。目前,三星在这个领域站在领先地位,据分析也是台积电无法吃下苹果A6晶片的主因之一。


由于3D IC横跨晶圆及封测业两端,因而衍生出via-first/via-middle/via-last等不同的TSV制程技术,以及多种不同的业务模式。不过,透过整合从前端制造到后端封测的垂直式整合作业方式,已是三星和台积电很清楚要走的路。


针对3D IC,台积电端出的菜称为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就是将逻辑晶片和DRAM放在矽中介层(interposer)上面,然后封装在基板上,这个架构属于2.5D IC封装架构。对于台积电跨足到封测领域,负责「CoWoS」制程研发的台积电资深处长余振华曾经指出:「最重要的理由是,封测业已经跟不上晶圆代工的脚步了。」


余振华这么说的理由,除了3D IC必须跨领域设计外,对于先进制程的良率控制上,晶圆与封测分家的生产体系​​,容易造成责任不易厘清的问题。因此希望透过一条龙的服务方式来担起所有的风险,也能满足Apple这个潜在大客户及现有主力客户包括Xilinx、AMD、NVIDIA、Qualcomm、TI、Marvel、Altera等对2.5D IC的迫切需求。


当然,台积电此举也对日月光、矽品及力成等一线封测厂造成很大的压力。为了力扫市场对封测业将流失地盘的说法,日月光及矽品皆强调,在先进高阶封测制造不会缺席;力成则决定舍弃2.5D直接跨入3D IC,率先导入应用在记忆体DRAM产品。 (CTIMES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PCIe桥接AI PC时代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E1KMRQ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