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Fairchild:稳健步伐下,作到创新
不做「me too」的产品

【作者: 劉佳惠】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9311】


展望2013,面对行动市场的快速变动,智能手机、平板正夯,CTIMES这次邀请到快捷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亚太区市场营销暨应用工程副总裁蓝建铜(以下简称蓝),与CTIMES总编辑欧敏铨(以下简称欧),针对明年的科技产业观察共同探讨,以下为专访重点整理:


欧:我们有发现到,也许是因为台湾代工的关系,硬件这一块的价值似乎不断变小,反观大家都认为,软件比较有在成长。就您来看,有感受到硬件价值被边缘化吗?还是有不一样的想法呢?


蓝:这个问题要分不同的层面来看,有些半导体组件是很上游的硬件,其价值在于能提供专属的功能,如功率、电源组件;至于像MCU这类组件,在未来软件会具备越来越重要的价值,我们也很重视这方面的软硬整合工作,而且会根据自己的Know-how来重新设计,做出差异化的定位。软件的优势在于弹性,硬件的优势在于效能,如何在两者之间取得优化,就考验着设计者的智能。


图一 : 「产品的差异化」,是投入创新比较有机会得到更多的认同和回报的,也就是不做「me too」的产品。
图一 : 「产品的差异化」,是投入创新比较有机会得到更多的认同和回报的,也就是不做「me too」的产品。

行动、电源管理将引领潮流

欧:展望2013,有什么特别需要或特别值得关注的市场?


蓝:有几个领域是我们相当关注的,但不会只看明年,而是更长期的投入。首先是行动装置,我预估明年不论手机和平板都会来到一个成长的高峰,而这个市场需要的是在低功耗前提下,把效率做到最好、尺寸做到最小的组件,这也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另一个是「电源管理」领域的节能议题,其中我们特别关注「马达驱动」和「照明」上的技术研究,因这两者的整体耗电严重,需要更好的技术来改善他们对环境的冲击。


欧:现在大家都在谈创新,但很多只是在唱高调而找不到着力点。一家企业该如何务实地做出创新呢?


蓝:每一家公司都在强调创新,不过我个人认为有两个部分,是比较有机会得到认同和回报的。首先,第一是「产品的差异化」,也就是不做「me too」的产品。一家公司只有把创新放在最早的研发定位阶段,才有可能找出差异性。若等对手做出来才想去抄袭或改变,市场价值自然有限。要找到对的产品来研发不容易,不过,若你愿意认真倾听客户的声音,就能找到正确的产品方向。


再来就是成本架构的优化,就算是Apple这样的公司,它在成本控制上也从不手软。因为,Apple清楚的知道,做好产品很不容易,要付出的代价很大,因此唯有从cost down下手才可能有更多的资源,去做一个更好的创新。若产品没有创新,又一直去作cost down,就会是恶性循环。全世界每一个公司,都希望学习苹果,既创新又cost down,因此,我们也朝向这方向在走。


稳健步伐下,作到创新

欧:NOKIA曾经很大、HTC也曾经很棒,但科技产业的潮起潮落是一波又一波,要如何保持自身强大的竞争优势而不会倒下去?


蓝:这牵扯到管理上的三种哲学,首先是居安要思危。


我们发现,自己的产品若是处于领先之际,心态上有时候会过于安逸,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会有自知,不会忽略了所有竞争者一直努力在超前、趋势也一直转换、客户习惯一直在改变的现实。我们知道,科技产业市场领先的状况不会太久,大约每六个月之后,就可能会有所谓的大洗牌。因此,我们总是在问:「你还能保持领先吗?」、「我们做了什么可以保持领先?」,这样的思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


第二个为专利上面,现在公司对专利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希望若有新的产品,都能经过专利不断地磨练,一方面也确保领先的时间拉长。


第三个为品牌哲学,台湾一向代工出身,总是默默地在做自己的事情,不擅长做Marketing,但在美国,人人除了自身专业,都有Marketing背景。这是我们台湾要努力的。我相信,即使有优秀的产品、独家的专利,一样要有厉害的营销力,才有可能保持强大竞争优势。


欧:从代工到研发,再到具有营销实力,应该要如何做?


蓝: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台积电,它虽然是代工,却也代表了一项产品、代表了一种质量、品牌,台积电从来不是一个完全无名的代工者。第二个例子:华硕。华硕的研发能力,从来不削减,当它转向经营品牌之际,也不削减代工与研发实力,才能保有优势。


我认为, 代工、研发两边都握住了,才能往Marketing走。所谓理想的商业模式,在投资很多新东西的时候,既有的本钱千万不能失掉;要继续维持市占率,才能利用这些营收去发展创新,步伐也才会稳健,不会在一夕之间垮了。


公司就像航空母舰

欧:您怎么看待自己的公司呢?


蓝:一家公司就像一艘航空母舰,要行驶地非常稳健。不仅如此,内部要透过一些合并案,让很好的公司也加入进来,这会让公司的脚步在稳健中保有创新的动能。换个角度来看,这些有技术、有人才的公司,可以透过我们的平台去孵化他们的产品,也帮助他们更快找到市场。


所以,Fairchild带给我的,是让我的视野变很大,也让我接触到国际文化,学到更多尊重。当你只是本地公司,孕育的视野很不一样。进入这里,除了语言要增进,还可以更了解各地做事的方法,包括对中国、韩国、日本以及个人视野上的增长。至于做事方法,公司给我们十条准则,让我们可以对公司负责,也能对自己负责(请参考附表)。


欧:您是电子电机的背景,对同是电子电机的社会新鲜人,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他们?


蓝:我自己一直在追求Mutil-S Curve。我相信每一个人在其专业领域中,在前面三至五年会快速成长,然后到某个程度会开始慢慢饱和,停滞成长,到达第一个S Curve。这时,要重新思考自己兴趣在哪里,如果没有兴趣做研发,那要不要转换跑道,找新的跳板?以跳板文化来说,Fairchild非常普遍,我们单单一个单位内就有12种工作性质,并鼓励员工们在各领域间进行转换。


在我过去20多年的职场经验,我大概换了4-5条S Curve,先做RD七、八年,再转到Marketing,尔后又换Sales做产品线,这对我现在担任管理职很有帮助。一家公司应该给员工更多机会去作不一样的事情,而在一个很大的航空母舰上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学也学不完。


因此我从不鼓励人一、两年就换公司,因为能待到3-5年,才有办法清楚地检视自己,是否该进入下一个跑道。



图二
图二
相关文章
伺服器DC/DC设计拥抱数位化
最小化半桥式马达控制应用中的IGBT击穿电流
LED照明应用之临界导通模式与非连续模式 PFC设计比较
工业马达引动晶片架构之争
最新平面型功率MOSFET系列UniFET II MOSFET问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 NetApp藉由智慧型资料基础架构加速AI创新
» 亚东工业气体司马库斯厂落成 强化在台半导体材料供应链韧性
» 友通加速投入AI IPC研发 扩大应用领域
» 意法半导体第二代STM32微处理器推动智慧边缘发展 提升处理性能和工业韧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JT82A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