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TE站稳主流地位的三大挑战
奋战与妥协仍须持续

【作者: 陸向陽】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173】


图一 : LTE为了保有主流地位,面对WiMAX的后进挑战者,在价位与技术上都作了妥协,不再坚持原有专利授权价位,也不再坚守过往较简单,但却较少功耗的调变技术。
图一 : LTE为了保有主流地位,面对WiMAX的后进挑战者,在价位与技术上都作了妥协,不再坚持原有专利授权价位,也不再坚守过往较简单,但却较少功耗的调变技术。


WiMAX与3G/LTE间的战争似乎已近尾声,WiMAX的技术生态圈与商用普及性都不如LTE,赢家看来是3G/LTE(以下简称LTE,但泛指3GPP一脉相承的通讯标准)。


不过,LTE的胜利不是没付出代价,后起之秀WiMAX以各种利益吸引商业合作伙伴改从LTE投效WiMAX,例如WiMAX的基地台设备较低廉,或WiMAX的传输量较大等。


为了因应WiMAX阵营的竞争,3GPP/LTE阵营也开始调降专利授权费,使LTE设备可以降价,拉近与WiMAX设备间的价差,使电信商依然愿意加码投资在LTE上。


另外,WiMAX因在2004年后改采OFDM调变技术,使传输率大为增强,此也对LTE阵营产生威胁,LTE阵营不是不知道OFDM的高传输率优点,但缺点有二,一是此调变技术需要较复杂的运算,复杂运算意味着较高的功耗,手机将更快用尽电量。


另一缺点是高程度不相容LTE原有的设备与系统,若改采OFDM调变技术,估电信商现有的设备仅有10%可相容沿用,其余必须跟进换新,如此恐影响电信商的投资意愿。虽然如此,3GPP阵营仍然提出使用OFDM技术的HSPA+标准,好因应WiMAX的威胁。


由上述可知,LTE为了保有主流地位,面对WiMAX的后进挑战者,在价位与技术上都作了妥协,不再坚持原有专利授权价位,也不再坚守过往较简单,但却较少功耗的调变技术。此外,LTE还面临以下三大挑战:


挑战1:设备商面临降价压力

虽然LTE击退了WiMAX,但很快有新挑战出现。这挑战有部分来自LTE外的异质技术,有部分则来自LTE自身的本宗技术或旁侧技术。由于智慧型手机的普及,愈来愈多人使用LTE的数据(Data)传输,使基地台的数据服务负荷量经常满载,导致怨声载道。


按理而言,电信商应加建基地台以因应数据服务需求,但基地台造价高昂,终端消费者所缴交的数据服务月费太低,电信商怕入不敷出,以至于收取这些微薄数据服务收入后,仍不敢投入新基地台的建设。不仅如此,美国4大电信营运商,除旧合约必须走完外,新的数据合约一律不提供吃到饱的服务,行动数据服务一律依流量计费,或提供几种月配额方案给消费者选择。



图二 : 美国电信营运商不再提供吃到饱的服务
图二 : 美国电信营运商不再提供吃到饱的服务

为了因应上述需求,LTE设备商面对新一波的降价压力,若不想直接降价,则必须推出较小型的LTE基地台,从现有最正规的Macro Cell Base Station,降成Metro/Micro/Pico/ Femto Cell等级的基地台,并低价供应,以解决电信商所面对的终端客户抱怨压力,而凡是比Macro Cell小的其他等级基地台,无论是Metro、Micro或Pico等,均泛称为Small Cell。


挑战2:Wi-Fi分流 尚无平顺切换机制

电信商除了倚赖LTE设备商推出更小型、平价的基地台外,也开始采行Wi-Fi Offload(Wi-Fi卸载,一般大众媒体报导称为Wi-Fi分流)技术。由于新出厂的智慧型手机多具备Wi-Fi功效,只要能解决额外手动登入的麻烦,能平顺、无形地在LTE与Wi-Fi间切换,也可部分纾缓大众对行动数据服务的需求。


Wi-Fi分流技术的提出,也等于给LTE阵营压力,虽然Wi-Fi分流不致于全面取代LTE,威胁性低于之前的挑战者WiMAX,但仍可能减缓电信商购置Small Cell基地台的意愿,而改采Wi-Fi分流。


Wi-Fi分流技术在1、2年前便开始流行,但提供Wi-Fi分流技术方案的业者各行其是,没有统一的平顺切换机制,但2012年6月Wi-Fi联盟提出Wi-Fi Passpoint后,可望让切换机制走向一致,如此LTE阵营压力将增强,虽然与LTE阵营高度关连的Small Cell Forum也加紧制订让Femto Cell等级的基地台能与Wi-Fi通讯整合且平顺、无形切换,但进度已落后于Wi-Fi联盟。



图三 : Wi-Fi联盟提出Wi-Fi Passpoint后,可望让切换机制走向一致
图三 : Wi-Fi联盟提出Wi-Fi Passpoint后,可望让切换机制走向一致

挑战3:TD挤压正宗FDD

更有什者,LTE主要是以FDD分频多工为主,大陆方面为了拥有较高的技术、专利掌握度,从过去就以TD-SCDMA为主,而较排拒欧美主流的WCDMA,而今TD-SCDMA升级成TD-LTE,仍与欧美主流的FD-LTE/LTE有所区别。


若仅是区别并不要紧,但致命之处在于TD-LTE有较佳的频谱资源利用率​​,由于TD-LTE采分时多工,面对终端高涨的行动数据服务需求,TD-LTE的服务能力较FD-LTE为佳,原因是行动数据服务下载多、上传少,TD-LTE可用时间切换方式,多一点时间用于数据下载,少一点上传;但FD-LTE/LTE最初仍是以语音通话为设想,上下传为对称的频谱资源配置,一旦以数据服务为主,上传的资源配置过多,形成浪费。因此,TD-LTE的看好度持续增加中,反有压迫、推挤正宗LTE的可能。


所以,LTE击败WiMAX后,仍要面对电信商要求小型、平价的Small Cell基地台、仍要面对Wi-Fi分流,以及侧室标准TD-LTE的技术地位增强等压力,看来奋战与妥协仍必须要持续,不会随WiMAX式微而结束。


(作者为CTIMES特约主笔)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AZA7U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