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亚马逊手机呼之欲出 行动市场战火升高
一场不靠硬件赚钱的硬仗

【作者: 范眠】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408】


图一 : 在行动网络时代,消费者重视的不是硬件产品本身,而是服务。因此,从策略上来看,亚马逊进军智能型手机市场的确有其优势。
图一 : 在行动网络时代,消费者重视的不是硬件产品本身,而是服务。因此,从策略上来看,亚马逊进军智能型手机市场的确有其优势。


从去年开始,已有多家媒体与证券业者根据消息来源明确指出,亚马逊将在2013年推出智能型手机,这消息在业界炒得沸沸扬扬,据传新机将交由富士康代工,预计今年六月上市,价格订在300美元以下。随着亚马逊准备一脚跨入正火热的智能型手机市场,可以想见的是,这将会对整个产业带来显著冲击,并掀起不同营运模式的另一场战役。


这个臆测大概从亚马逊成功推出Kindle系列产品后,就逐渐在业界发酵。尽管亚马逊从不对此发表评论,但执行长Jeff Bezos去年中曾公开说:「他将销售一款能够把亚马逊内容送到消费者手中的硬件产品。」再加上,去年七月两位前微软Windows Phone部门的大将跳槽亚马逊,以及亚马逊的硬件开发部门Lab126大规模招募行动装置研发人员等蛛丝马迹,都让业界认为,近来大规模部署媒体内容服务的亚马逊,推出智能型手机产品,是再自然不过的决定了!


复制Kindle模式的成功经验

从单纯的网络书店起家,亚马逊一路开疆辟土,除了成为电子商务龙头外,更积极跨入多样化的网络与内容服务,包括社交游戏、原创内容制作、云端服务、视讯串流等,企图打造一个全方位的网络服务业者。


去年Jeff Bezos更是获选Fortune杂志年度风云人物,赞扬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破坏式创新者。当2007年亚马逊首度推出Kindle电子书阅读器时,尽管业界并不看好,但几年来以鸭子划水之姿,俨然成为一方之霸,也证实了亚马逊有跨足硬件制造的实力。


而众所皆知,Kindle产品是以成本价格销售,硬件本身不是创造利润的来源,重点是背后带来的内容与服务销售收益。这样的策略,更是让亚马逊能够推出价廉物美、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Jeff Bezos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常强调他对于长期策略的重视。也因此,花大钱投资,获取长期效益,而不看重短期利益,是亚马逊一直以来的经营之道。同时,他也非常清楚,在行动网络时代,消费者重视的不是硬件产品本身,而是服务。因此,从策略上来看,亚马逊进军智能型手机市场的确有其优势。


首先,消费者越来越依赖行动装置来存取各种网络内容,而且随着云端运算的来临,这必定是长期发展的市场趋势,为了维持电子商务与内容服务的龙头地位,亚马逊最好能自己掌握消费者的行动上网流量。


这个想法就像Google、微软也自行推出行动装置的概念一样,未来软件、硬件与服务业者间的界线将越来越模糊。资源雄厚的龙头业者,都期望能一手掌握整个生态系统。


另一方面,Kindle平板的成功,也为亚马逊进军手机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以亚马逊为品牌的手机产品。不过,打造智能型手机,牵涉到行动通讯技术专利与电信产业生态链,情况比平板计算机复杂许多,且竞争激烈,投资更为庞大,亚马逊这场仗也不是轻松就能打赢的。



图二 : 面对行动装置的竞争,亚马逊这场仗也不是轻松就能打赢的。
图二 : 面对行动装置的竞争,亚马逊这场仗也不是轻松就能打赢的。

一场不靠硬件赚钱的硬仗

就如同Kindle产品策略一样,业界预期Kindle手机应该不会追求高档规格,可能就是能够执行Android操作系统,采用双核心处理器、4.7吋屏幕、8G或16G内部储存容量等这些中阶规格,重点是必须能与它的云端、视讯串流服务充分整合,并具备令人耳目一新的App store、优惠的网络购物帐户等。


价格上,由于它不像其他手机制造商必须保有30~40%的毛利,这样规格的手机若以成本价格销售,大概是在200美元左右,将会对中阶市场带来冲击。


然而,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对亚马逊来说,当然还得面临许多挑战。眼见诺基亚、BlackBerry、摩托罗拉这些过去曾叱剎风云的手机业者纷纷殒落,从未在行动通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亚马逊要如何挑战苹果、三星这两大巨头的市场,并不容易,更何况,在厮杀激烈的专利诉讼领域,亚马逊的实力更是薄弱。


不仅如此,要进军手机市场,亚马逊投入的资源与资金都势必得比平板计算机更为庞大。过去经营绩效良好的亚马逊,去年第二季因积极扩充全球物流中心、硬件产品、内容服务等投资出现亏损后,它是否能有充足资金打这场不靠硬件赚钱的硬仗,并长期稳健地进行行动市场布署,将是它的一大课题。



图三 : 亚马逊有自己的销售通路,不用靠电信业者就能销售手机。
图三 : 亚马逊有自己的销售通路,不用靠电信业者就能销售手机。

亚马逊无须靠电信业即可销售的优势

行动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除了苹果、三星等传统硬件制造商之外,微软、Google,甚至脸书也都看好这块大饼。但对亚马逊来说,从电子商务业者的角度切入,将能开创硬件零获利的营运模式,进而对其他业者带来显著的冲击。


举例来说,亚马逊手机上市后,可以预期,结合低价终端与丰富内容的这样市场定位优势,新产品将极有可能对iPhone高达四成的利润造成冲击。


就像Kindle、Google Nexus陆续推出,逐渐瓦解iPad独家主导平板计算机市场的态势,甚至推出低价iPad Mini以捍卫市场的做法一样,未来iPhone的高利润也会受到冲击。


此外,就营销通路来看,亚马逊也比Google更有挑战苹果的潜力,因为它有自己的销售通路,不用靠电信业者就能销售手机。


而在资费方案方面,亚马逊目前可为Kindle提供优惠的无线数据方案,它的做法是向电信业者大量购买无线网络访问时间,然后再依需求转卖给消费者。因此,随着传统语音功能在智能型手机中的重要性越来越低,而且可以用其他应用程序或服务来取代,亚马逊极有可能无需透过传统电信业者绑约模式,提供更优惠的资费方案。或甚至,鼓励消费者用手机购买商品用来折抵网络费用等。


总之,以亚马逊雄厚的电子商务实力为奥援,它比其他竞争对手拥有更多可以发挥的空间。这将开创全新的行动市场竞争型态,亚马逊的实力与影响将不容小觑。(范眠)


相关文章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PCIe桥接AI PC时代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CWPXS0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