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绿色炼金术
 

【作者: 籃貫銘】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8448】

他们要炼出的不是黄金,就算他们可以,他们也没想这么做。在他们的愿景里,黄金是绿色的,它不仅能带来财富,同时还让地球更美丽,当然过程必须对人体无害,这种美好的科技,我们叫它-绿色炼金术。


优胜奈米科技(Uwin Nanotech)就是这项技术的提供者,他们自行研发出一种环保的剥金剂,能从废弃的电子零组件、PCB板与五金中,快速的提炼出具备经济价值的贵重金属,包含:金、银、铜、锡与镍等,不仅过程安全无毒,同时不会损害底材或者其他的金属,能大幅提高回收的效益。


而金属剥除后的物料,除了更容易进行回收,能提高回收的价值之外,同时剥除下来的贵重金属也能重复使用,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甚至所回收的贵重金属还能作为有价的商品,出售给相关的业者。


除了提高回收的经济效益,更值得一提的是,优胜奈米提炼剥除后的贵重金属的速度与提炼成本。



图一: 属剥除后的物料,更容易进行回收
图一: 属剥除后的物料,更容易进行回收

优胜奈米科技总经理许景翔说:「金属剥除很多人都能做到,比较困难的是如何把贵重金属提炼出来,而使用我们的配方,只要透过最简单的水洗和燃烧,就能把金属提炼出来,而且纯度高达99.9%。」


「光提炼速度,我们就比别人快速一倍。」


经济效益明确,仅是优胜奈米吸引客户目光的第一步,他们收服人心的关键仍是在于他们独特的环保金属剥除配方,以及安全无毒的剥除过程,不仅不伤人体,还提供了更人道的工作环境。



图二: 目前业界普遍使用的金属剥除剂都含氰化物(氰化钠和氰化钾),对人体有致命性的影响
图二: 目前业界普遍使用的金属剥除剂都含氰化物(氰化钠和氰化钾),对人体有致命性的影响

他们自行研发的金属剥除配方是一种无氰化物的环保药剂,目前能剥除的金属包含金、银、钯、镍、铜、锡、铝、钛与不锈钢等,并提供适合化学剥除与电解剥除两种不同情况的药剂。


许景翔表示,目前业界普遍使用的金属剥除剂都含氰化物(氰化钠和氰化钾),但氰化物是剧毒,对人体有致命性的影响,而且能透过吸入、口服或皮肤吸收的途径进入人体,并引起急性中毒,可能导致立即死亡,因此剥金人员都必须身着防护衣,在密闭的环境里工作,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他指出,在中国的部分地区,甚至仍在使用王水进行金属剥除,这种方法不仅毒害人体,还会侵蚀零件的基材,是一种非常劣质的方式。


「由于不当使用氰化物和王水,且任意排放剥金废水,目前已经在中国造成许多的癌症村。」许景翔说



图三: 优胜奈米的金属剥除配方是一种无氰化物的环保药剂,能剥除的金属包含金、银、钯、镍、铜、锡、铝、钛与不锈钢等
图三: 优胜奈米的金属剥除配方是一种无氰化物的环保药剂,能剥除的金属包含金、银、钯、镍、铜、锡、铝、钛与不锈钢等

不同于使用氰化物的剥金剂,优胜奈米的配方是以硫化物或硝酸为主要原料,其性质温和安全,不具腐蚀性,所调制的溶液几乎是中性的,甚至能直接把手浸泡在里面。而使用其配方的剥金工作环境自然没有剧毒的威胁,因此无需身着防护衣,降低员工在工作时的身心压力,更具备人道精神。


以其UW-860无氰化学环保剥金剂为例,其PH值为7.4,是中性的环保剥金添加剂,只要使用68%的硝酸进行稀释,在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 )等材料的容器内即能进行剥金。而操作温度在25℃~60℃间,剥金的速度约30秒到900秒间便能完成,视金属的厚度而定。


「在安全无毒的环境下,我们能完全的剥除金属,而且不会伤及基材,无论是PCB板、软板、塑胶、陶瓷、不锈钢或者矽晶圆。」许景翔说


而剥除下来的金属,可以使用沉降回收法或电解回收法来提炼黄金。以沉降法为例,只要透过加水沉淀、增添微量的硫化钾(K2S),再以硝酸水煮,就能快速的提炼出纯度99.9%的黄金。


对于废五金及连接器针脚这类体积不规则的物料,优胜奈米则提供了使用电解方式剥金的添加剂:UW-700无氰环保电解剥金剂。该添加剂同样不含氰化物,剥金过程安全环保,而且提炼金属更加容易,直接进行水洗即可。


除了直接提供环保剥金剂外,优胜奈米也提供整合​​式的剥金机台,协助有需求的业者快速建立起环保的剥金工作流程。


目前优胜奈米的整合式剥金机台共有可搭配UW-860无氰化学剥金剂的财富一号(Fortune One),以及可搭配UW-700无氰电解剥金剂与UW-860的钢铁一号(Iron One)两款。



图四: 财富一号已整合了药剂浸泡、水洗,以及废水与废气的循环处理流程与功能
图四: 财富一号已整合了药剂浸泡、水洗,以及废水与废气的循环处理流程与功能

图五: 机器便会自动完成所有的流程,并把处理完的物料送出
图五: 机器便会自动完成所有的流程,并把处理完的物料送出

财富一号是全球第一台水平式的环保剥金机台,该机台已整合了药剂浸泡、水洗,以及废水与废气的循环处理流程与功能。工作人员只要在前端将待剥金的物料放置到输送带上,机器便会自动完成所有的流程,并把处理完的物料送出,而剥除下来的贵重金属也已分离在储存槽内,便于取出提炼。


图六 : 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
图六 : 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

「财富一号可依客户的需求来订制,调整其各流程站的设定和数量,以满足客户的临场工作环境需求。」许景翔说


而钢铁一号则是使用天车式的环保剥金机台,不同于财富一号,钢铁一号使用电解的方式进行剥金,能处理体积不规则且较大型的物料,而钢铁一号同样也能依据客户的实际需要再进行客制化。



图七: 钢铁一号则是使用天车式的环保剥金机台
图七: 钢铁一号则是使用天车式的环保剥金机台

图八: 钢铁一号使用电解式剥金,能处理体积不规则的物料
图八: 钢铁一号使用电解式剥金,能处理体积不规则的物料

图九: 只要简单的沉淀和燃烧,就能将剥除下来的金属提炼出来
图九: 只要简单的沉淀和燃烧,就能将剥除下来的金属提炼出来

优胜奈米优异的技术并非从天而降,而是来自于成员深厚的电镀与金属剥除技术与经验。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目前全球约有30名员工,分别在中国深圳、昆山,与台湾和美国都有据点,而台湾总部设在新北市土城区,并在全球拥有13多项技术专利,分别运用在金属剥除与生物晶片上。


优胜奈米的主要成员,皆具备电镀与金属剥除的技术与实务经验,尤其是总经理许景翔,他是台湾大学材料研究所金属组的博士班学生,专长为金奈米、镀金技术开发、贵金属剥除与回收技术。在成立优胜奈米之前,他任职于鸿海的电镀研发课长,从事连接器的电镀工作。


而在鸿海从电镀技术研发工作的期间,启发了许景翔思考逆向电镀工程(也就是金属剥除)的可能,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与研发,终于成功发展出目前的环保剥金配方,并成立了优胜奈米科技。如今鸿海也成为他的客户之一,此外,也获得美国纬创(Wistron)的采用。



图十 : 许景翔与他优秀的团队
图十 : 许景翔与他优秀的团队

之所以成立优胜奈米公司,许景翔最大的愿景就是为人们提供一个更人道、更环保的生活环境,希望能从提供环保剥金配方开始,把原本高污染、高压力的剥金工程变得环保又可爱。


此外,优胜奈米还会举办环保与科学相关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的过程中实际接触科学与环保的知识,同时体会环保对生态的重要性。


「优胜奈米的宗旨是:诚信、专业、慈善、环保。赚大钱不是我们在乎的事,让世界永续发展才是我们的任务。」许景翔说。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ZHG7K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