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大家都去台积电了!怎麽办?
举国相挺会带来什麽样的危机

【作者: 編輯部】2022年02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236】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CTIMES社长 黄俊义


打从变成护国神山之後,台积电(TSMC)的一举一动已成为全台湾人的关注焦点,甚至变成了功成名就的象徵性指标。然而台湾的人囗与资源十分有限,台积电的不断成长,意味着将占去更多的电力与水资源,但影响更大的是,人才分布的倾斜。台积电如日中天的光芒已遮蔽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人才资源分布不均也直接冲击了学研的动能,未能厚植本该走在产业之前的学研能量。呼吁已久的第二座神山,究竟能不能,又该如何找到?本次的新闻十日谈,特别邀请CTIMES社长谈谈他的观察与看法。


[问题1]台积电已是台湾的一大支柱,也可以说是一大支出,会消耗非常大量的资源和人力。您认为像台积电这种一柱擎天的局面,是不是会对台湾的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

答:台湾其实还有很多隐形冠军,台积电可能因营业额跟收益最大,被称为护国神山,固然当之无愧,但若以此为自满,那灾祸就已在眼前了。孟子说:「生於??患,死於安乐。」也是一样的意思。任何有形的东西都会逐渐走向毁坏,台积电现在似??是一柱擎天,也许十年後就会走向衰败,必须要有这样的觉醒,才能保有生生不息的创新能力。


有形的东西包括设备厂房、资本、技术,甚至制度、方法、商业模式等都是,加上台湾的大环境、社会资源、人才供应,也都只是有限且变动的资源,台积电惟有谦卑以对,不断地找寻新的出路,才不会给自身与台湾带来负面影响。


上述状况只是天时地利的有利条件,最重要的是人和,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台积电真正的问题不在於现在,接班的新一代、下一代才是挑战的开始。台湾社会是不是会过於依赖台积电等所形成的半导体产业?那就要看人们背後的无形资产有哪些?这也是「人和」可成与否的关键因素,再後面则是核心价值的有无与守护了。


[问题2]跟台积电沾上边已经变成功成名就的象徵,尤其是学生也争相进入台积电,造成学界多项先进研究的人力短缺现象。您认为学生该不该急着进入产业界呢?有什麽办法或者对策来因应?

答:提到核心价值的问题,每一个人都应扪心自问核心价值是什麽?所谓核心价值就是每个人天赋无形资产之外,更为隐藏的一种信念或中心思想。它既是多元无相的,同时也是重重无尽的崇高境界。大众如果没有了信仰或中心思想,就会变成一个奴隶社会、黑暗世界,如同争食分饼的一种丛林世界。


日本的一些企业有用人或训练人才的优点,对於刚入会社的新鲜人,让他们先从最基层做起,接者广泛的轮调各部门工作,最後再评估决定在那一个部门学习发展。这就是肯定多元价值的职场教育,同时顺从各别的天赋潜力。


理想上产学不该泾渭分明,近年来由於学校几??都是职业教育,产学之间的资历也都有互通的现象,所以问题在於学生不能只有技职教育,伦理、信念的培养更为重要;企业也要培养通才,要求道德,才会有永续经营的活水。


如果自认进入台积电就是功成名就的象徵,那就应该宣导进入台积电是有识之士的末端下流,这样台积电才有救。


[问题3]张忠谋认为台湾很难有第二座护国神山,对於发展第二座护国神山,或者建立护国群山,您有什麽样的看法?

答:如果张忠谋先生真的认为台积电是护国神山,那应该说台积电是一只骄傲的公鸡还比较贴切,我所观察认识到的张忠谋应该不是这种人。第二座护国神山或护国群山,应该是吃瓜群众的想??,张忠谋如果说很难,指的应是创新商业模式的困难,这得从诸多天时地利条件的综合具足才有可能。所以我们应该换一种观念来看什麽是护国神山或护国群山?


首先,台积电如果是座护国神山,那它只是护国群山其中最高峰的一座山,需要其他山来相拱陪衬,例如好的水、电供应商,精致的农业,先进的医疗系统等等,每一座山都是不可或缺的产业关系链。当然,台湾还是可能再度自然形成新的产业造山运动,根据现有的优势,一个可能的是影剧娱乐产业,台湾社会的文化底蕴深厚,又具有相当的包容性,从传统戏曲到流行音乐都可成为全球重镇。另一个是软体产业,台湾由於民主自由的制度,再加上资讯科技发达,可以广泛吸引全球人才,我们可以在自然舒适的花东纵谷,建立一个没有国界、没有污染的数位应用设计中心。


相关文章
【新闻十日谈#38】AI PC时代来临
[新闻十日谈]量子科技产业要来啦!!
[新闻十日谈]CTIMES社长的2022大预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T6HCY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