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虚实融合方兴未艾 数位化整合成为必要
数位与现实加速接轨

【作者: 王岫晨】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864】

在疫情略微放缓之後,2022年下半年即将看到积极的数位转型科技投资成长。随着企业加速追求数位优先策略,他们也正在将这些投资引向内部的营运与外部的叁与。对内部营运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提高效率和企业韧性上,而客户体验的转型,也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首要任务。


根据IDC预测,2022年全球运用於商业实践、产品和组织数位转型的科技支出,将会达到1.8兆美元,比起2021年成长17.6%。而根据IDC全球数位转型支出指南的最新研究也显示,数位转型科技投资支出将在2022~2026年预测期内保持这样的成长速度,五年中的年复合成长率为16.6%。



图一 : 疫情加速元宇宙发展与半导体创新,数位转型成为强化企业韧性关键。透过软体与硬体的整合,确保使用者能获得安全与无缝的体验。
图一 : 疫情加速元宇宙发展与半导体创新,数位转型成为强化企业韧性关键。透过软体与硬体的整合,确保使用者能获得安全与无缝的体验。

由於疫情带来的挑战,使得过去两年行动运算以及云端运算的需求明显上升。未来市场也将需要更多由创新科技所打造的新兴应用场景,也需具备更弹性的全球供应链,而产品的上市时间则是成功的关键所在。另一方面,Arm台湾总裁曾志光指出,疫情使得半导体对於科技产业的重要性更被重视,也使得更多企业运用先进半导体技术加速创新。


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则认为,企业能否因应这波浪潮,建构科技强度、拥抱云端,并善用数据提供的机会,将成为後疫情时代的成功关键。随着5G、AIoT的应用逐渐普及,以及更多企业正加速迈向数位转型,数位化布局将逐步改变企业的营运与决策,进而强化数位韧性,将眼前的挑战为转机。


全球市场对供应链的兴趣增加,以及对环境冲击的关注,使得企业加速数位化整合成为一种必要,以确保长期的生存能力。透过数位转型,企业能为供应链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成果。根据IDC FutureScape 2022年针对亚太区的全球供应链十大预测研究指出,到2022年底,50%的制造供应链将受益於韧性供应链,进而减少10%的中断影响。缺乏供应链能见度、需求变异性增加、交货时间延长和增加的运输成本等因素,将使得采用人工管理供应链管理的企业无所适从。唯一的方法,就是加速数位化转型。


而面对数位转型的策略,预期2022年数位转型三大优先重点,包括後端支援和基础架构、智慧制造和数位供应链优化等。仅是在今年度,这三个投资领域的数位转型支出估计就将会超过6200亿美元。至於其他将在今年看到的大量投资营运重点,还包括了互联资产、设施管理,以及企业营运专用的数据和资讯。若从企业角度观察,制造业将占今年全球数位转型支出的近30%,其次是专业服务和零售业。至於公共事业和银行业在今年的数位转型支出也将超过1亿美元。


虚拟协作复杂化

市场对供应链的兴趣增加,以及对环境冲击的关注,使得企业加速数位整合成为必要,以确保长期生存能力。

疫情也加速了元宇宙发展与半导体创新,而拥抱数位转型将成为强化企业韧性的关键。特别是这波疫情让企业了解到,即便员工分散在各处,仍必须完成工作。而虚拟协作在今年变得更加复杂,企业必须利用创新科技来提高生产力。新一波的远端协作,将建立一个由互连系统组成的复杂网络,透过软体与硬体的整合,确保使用者能获得安全与无缝的体验。


例如虚拟实境、扩增实境与混合实境(VR/AR/MR)等技术,可以提供更出色的视觉化效果。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可透过数位分身,在制造实体产品前先建立模拟。透过这些模拟,远端团队可协同设计、改善整体流程,并减少产品开发所需的时间和成本。另外包括物流作业使用的机器人和无人机等远端监测的自动化系统,可撷取并整合各种资料,让远端工作者能即时进行分享和监控。


元宇宙正在改变物联网的运作模式,一些具有远见的企业已开始着手打造虚拟和现实融合的空间,建立更为无缝、紧密的连接,并借助新一代的运算设备开始产业的转型。



图二 : 元宇宙带来了商机,从内容、软硬体整合到5G连接,都将成为市场焦点。
图二 : 元宇宙带来了商机,从内容、软硬体整合到5G连接,都将成为市场焦点。

元宇宙大量描绘了虚实融合的场景,需要运用下一世代连网技术,以及结合VR、AR、XR和可程式化设计的材料与设备技术来实现。根据爱立信的调查报告指出,购物中心长期以来都是高科技的聚合之地,甚至已经有厂商开始推动永续购物的理念,而购物中心也比一般家庭更有机会采用新一代的技术。由於购物中心具有半公共的性质,这代表着消费者可以更轻松地控制延迟范围,并尽早提供下一世代的行动通讯使用体验。而购物中心也可以在现场提供XR设备,为消费者部署客制化的专网。


爱立信也指出,现在或许很难想像2030年会有大量的消费者拥有AR眼镜、防水VR眼镜、触觉连体套装、触觉手套等科技装备。然而一旦这些设备能以较低的成本供应到市场上,将有大量的消费者使用它们来提升日常购物体验。


元宇宙应用下的系统需求

元宇宙所带来的AR、VR、MR装置商机令人期待。AR、VR、MR透过元宇宙话题,再度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而从内容、软体硬体整合、到5G连接等方面,都将成为接下来几年市场的焦点。当然元宇宙应用也带来新的硬体与软体需求。特别是在运算资源方面,有了以下新的硬体融合趋势。


更高的解析度与帧率


Arm资深市场策略经理吕建英指出,元宇宙体验强调更深入的沉浸感,这与延迟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以VR头盔来说,它需要更高的解析度、更高的帧率,但需要更少的频宽、更低的延迟。这就代表运算速度及整体的系统效能必须更为强大,才能快速的处理与压缩资料,以满足这些需求。


更聪明的配置运算资源


在AI的时代来临之後。从个别的CPU、GPU、乃至整体系统效能提升後,势必加速AI与ML功能的导入与普及,让行动装置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等带来更多可能性。即便是在有成本考量的主流机种上,也需要运行ML、AI的工作负载,好让更多使用者可以体验各式应用。至於VR与MR,需要更高的运算速度与峰值效能,因此整个系统能否提供强大且即时的运算能力,并将资源聪明且快速的配置尤其重要。


优化的功耗效率与持久的续航力


无论VR、AR装置都朝向无线发展,电池续航力在元宇宙应用场景,以及提升使用者经验上,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吕建英说,Arm每代处理器功耗效率都有显着提升,加上完全运算方案提供的系统优化,以及多核多丛集的设计,在体验元宇宙动、静态不同的情境下,能配置最隹运算资源,有效的达到省电效果,让使用者的沉浸式体验更持久。


结语

随着虚拟实境技术的日趋成熟,元宇宙的时代已正式到来,人们无不想要体验看看虚拟世界中的生活。XR、区块链、数位孪生和边缘运算等多种技术的发展,都为塑造企业级的元宇宙奠定了基础。这一趋势将创造全新的互动体验,进一步推动数位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并改变未来十年人们的生活与企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TERKA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