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断链风险骤升 业者与政府需审慎应对地缘政治
2024年全球大选年 牵动国际情势

【作者: 芮嘉瑋博士】2024年02月1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47】


2024年是全球大选年,根据国际选举制度基金会(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lectoral Systems,简称IFES)统计[1],全球将选出至少20位国家领导人,全年从1月至12月至少有逾46个国家将举办各类选举。除了台湾,日本、印度、印尼、俄罗斯、欧盟、非洲、墨西哥和美国等国家,未来一年内都将举办举世关注的国家大选,牵动国际情势甚钜。


尤其2024年底(11月中旬)登场的美国总统大选最受全球关注,美国共和党呼声最高的候选人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卷土重来,很可能再度对上现任总统拜登,届时「川拜对决」历史重演势必为美国政坛掀起波澜进而影响中美复杂关系。而2024年初台湾的总统大选,两岸关系绝对是选举考量的重点,全球都很看重这次结果,也是有史以来最多外媒记者来台关注选情的一次。


两岸若冲突 断链波及全球经济

总统大选後台海局势升温,外媒报导中共解放军将於2024年3月对台军演。根据彭博经济学家的估计,一旦两岸发生战争,全球将付出约10兆美元的惨痛代价,相当於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0%,远超过俄乌战争、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图一)[2],因为台湾是半导体制程晶片主要生产基地,生产全球大部分先进逻辑半导体,一旦台海开战对全世界主要经济体最大的打击将是半导体晶片供应的断链,即使是模拟台湾遭中国实施一年封锁、断绝台湾与其他地区的贸易,估计对全世界第一年的GDP恐将造成至少5%的减少。



图一 : 台海战争与其他重大危机对全球GDP的影响(source:Bloomberg Economics、IMF)
图一 : 台海战争与其他重大危机对全球GDP的影响(source:Bloomberg Economics、IMF)

地缘政治风险下国家安全凌驾全球化比较利益

在川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前,台湾与美国进行经济谈判时,美国代表总是宣扬全球化是不容质疑的普世价值。但2023年质疑全球化的声浪越来越大,包括台积电前董事长张忠谋先生,重新定义全球化并断言全球化已不复存在!


他认为国家安全凌驾全球化比较利益之上,道出地缘政治风险下安全才是主要的考量,过去美国因为矿产开采会有环境污染及开采成本高昂等诸多因素比较利益之下,认为向中国采购比自己开采更便宜,过去全球化下的比较利益带来的降低成本效益已不复存在,就2023年中国相继以??、诌、石墨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管制出囗反制美国而言,「依赖性」可被用作政治筹码,地缘政治下美中攻防,原物料已成为国家安全与竞争力的「武器」,一场稀有金属战争正狼烟升起。


出囗管制是处理地缘政治下复杂关系的手段

出囗管制长期以来,是美国用来管理与中国复杂关系的手段。美国与欧盟共同限制先进的半导体设备与晶片制造技术出囗到中国,中国则限制关键原物料出囗冲击电子产业供应链。未来十年洁净能源等技术将变得特别重要。全球洁净能源转型趋势下,能源产业将会成为消耗最多矿物的产业;而洁净能源技术作为能源转型的一部分,其快速的布局更意味着对关键矿物的需求显着增加。


也就是说,这些关键矿物及其涉及的关键技术都将面临更严格的出囗限制。美国大多数的出囗管制都是多边的,然而,在国际关系复杂化之下,美国已经决定在特定情况下使用单边出囗管制,使美国在特定产业领域(例如半导体)保持技术领先、强大及领导的地位,此正如美国国家安全顾问Jake Sullivan在全球新兴技术峰会上演讲时指出:「美国不能只是在技术上只领先几代,必须保持尽可能大的领先优势」。


地缘政治风险的提高,各国都意识到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为巩固洁净能源科技及电动车动力电池所需关键原物料的料源,全世界无论是矿产进囗国、需求国或是矿产出囗国、供给国,都开始进入了矿产政策调整期,以巩固国家产业发展与经济利益,进而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图二 : 能源产业将会成为消耗最多矿物的产业,意味着对关键矿物的需求显着增加。
图二 : 能源产业将会成为消耗最多矿物的产业,意味着对关键矿物的需求显着增加。

世界各国新法案应运而生

日本政府已从国家整体战略之高度来思考经济安全保障。日本为了提高经济战略上的自主性和确保技术优位等战略上的不可欠缺性,於2022年通过「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法案,旨在守护日本国民生活安全,实现新的经济成长。该法案包括「供应链之强化」、「核心基础设施之事前审查」、「专利不公开」及「尖端技术之官民合作」等四个主要部分,其中「供应链之强化」为重中之重。


对於日本本土大力支持的产业中所涉及至关重要的关键矿产或原材料,为了减少对单一国家的依赖,2023年4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对於执行重要矿物开采和冶炼业务持续5年以上的日本企业提出最高50%成本补贴的计画,并可获得能源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所投入的基金支持,旨在确保诸如稀土、锂、钴、镊等对电动车电池与马达至关重要的原物料稳定供应。在力求多元化其相关供应来源的同时,也能建立产业国产化和技术自主化能力,以降低对单一国家的依赖,特别是中国。


随着绿色转型加速,绿色经济尤其被认为是关键原材料密集的行业,而欧盟尤其依赖来自中国的关键原材料。在欧盟所认定的30种关键原材料中,有19种来自中国进囗,其中的稀土永磁材料100%来自中国提供。欧盟在2023年3月发布《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旨在增加欧洲在精炼、加工和回收关键原材料方面的能力。到2030年欧盟计画每年在内部生产至少10%的关键原材料,加工至少40%的关键原材料,回收15%的关键原材料,目标是使欧盟分散战略原料之进囗,对於单一供应来源不超过其消费量的65%。


建立友好国家联盟MSP便是一例

地缘政治风险下,让欧美日等世界主要国家都意识到不可过度依赖中国,且不可让中国取得本土尖端技术。其经济安全保障战略之基本蓝图,是优先以本土科技为核心,再与价值观相近之同盟国家共同主导技术规格标准之制订,最後建立起一条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可靠的供应链。


全球值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与盟友建立矿产安全夥伴关系,加入友好国家联盟是个不错的选项。2022年6月14日,美国国务院宣布与盟友包括澳洲、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日本、南韩、瑞典、英国和欧盟委员会等重要夥伴国家建立「矿产安全夥伴关系(MSP)」,MSP旨在建立多元、安全和负责任的全球关键矿物供应链,以确保关键战略资源的稳定供给与回收,并确保该等关键矿物的开采、加工和回收符合环境、社会和治理的ESG标准。


为谋求扩大MSP的范围,除上述MSP成员国外,2022年9月下旬联合国大会举行期间,美国还邀请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代表叁加部长级会议,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刚果民主共和国、印尼、蒙古、莫三比克、纳米比亚、菲律宾、坦尚尼亚与尚比亚等国。


在这全球关键矿物需求不断上涨之际,MSP是美国再次构建「小院高墙」对中国科技围堵的战略之一,全球战略原料需求国组成友好国家联盟,对地缘政治安定性和国家经济安全有正面影响。



图三 : 地缘政治风险下,让欧美日等世界主要国家都意识到不可过度依赖中国。
图三 : 地缘政治风险下,让欧美日等世界主要国家都意识到不可过度依赖中国。

展??2024,各国「优先确保经济安全」

2024俄乌战争未歇、朝鲜半岛问题、台海局势升温、中东冲突等,值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世界格局动荡难测。到2050年,关键原材料的需求预计将??升5倍。减少国家战略原料的依赖并不意味着应该完全停止贸易,而是要尽量实现来源和价值链的多元化,并从国家整体战略之高度来思考经济安全保障。


2024年从年头到年尾的关键国家大选,牵动国际政经局势。在这变动不安的年代,全球经贸陷入诡谲多变充满变数,如何在这不确定的浪潮中寻找出路?「优先确保经济安全」是世界各国唯一不变的法则。确保经济安全就是不过度依赖他国而可确保国内生计及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转,同时确保国内产业在全球供应链结构下不被取代。当各国将确保经济安全列为优先考量时,如何建立落实机制是下一步思考的方向。展??2024,为台湾量身订做经济安全的整体战略,将会是新政府优先建立的重要课题。


(作者为财团法人中技社科技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本文论述仅为作者见解,不代表其任职单位之立场)


叁考文献

[1]该国际选举制度基金会(IFES)的统计资料截至2024年1月3日。


[2]彭博:台海若开战 全球将付出10兆美元的代价,经济日报,2024年1月9日,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7695240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20YJ0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