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ll-in-One PC产品发展趋势
 

【作者: MIC】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8294】

2010年开始崭露头角的Tablet不断冲击整体PC市场,Notebook和Desktop皆逃不过这场Tablet的逆袭,市场双双呈现衰退的现象,唯独All-in-One PC(简称AIO PC)市场仍维持小幅成长。


过去由苹果一枝独秀的AIO PC市场,在成长动能转向新兴市场下,除了Apple之外,其余品牌厂商窜起,为AIO PC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也创造出更多创新产品。运算中枢、影音娱乐应用已是不可或缺的产品诉求,然随着无线影像传输技术成熟、触控变形操作优化及人机介面等新技术应用,未来AIO PC将如何在快速变革且竞争激烈的IT环境中生存,以下为文分析。



图一 : AIO PC在此逆境中仍有正向成长,主要动能是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浮现
图一 : AIO PC在此逆境中仍有正向成长,主要动能是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浮现

All-in-One PC市场发展现况

近年来全球桌上型电脑市场成长持续衰退,但是AIO PC销量却与传统桌上型电脑的下滑逆势而行。桌上型电脑市场萎缩主要影响因素除了2012年欧债危机冲击消费市场,消费力道转弱外,同时亦受到NB和Tablet的侵蚀。


AIO PC在此逆境中仍有正向成长,主要动能是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浮现,然新兴市场的需求以低价AIO PC为主,因此向来产品以高价诉求的Apple,其市占率必然受到在低价产品布局积极的联想和其他二线品牌的侵蚀。


桌上型电脑需求萎缩AIO PC逆境求生存

全球整体桌上型电脑市场不断萎缩,主要原因来自外在经济环境不佳和产业内竞争品侵蚀的双面夹击,2012年桌上型电脑出货量较去年下滑了1.95%。 2012年欧债危机冲击整体消费市场,消费力道转弱。此外,NB价格下滑,取代桌上型电脑效应明显,以及Tablet兴起,改变了整体PC市场结构。预计2013年出货表现持续衰退,来到1.26亿台,负成长1.22%。


虽然全球桌上型电脑市场将持续衰退,AIO PC销量却与传统桌上型电脑的下滑逆势而行。但成长幅度亦受到影响,年成长率由2011年的45.6%下降至2012年的12.5%​​,分析其主要因素除了整体环境削弱消费力道外,亦受到Apple的iMac上市时间延迟至2012年底。


且由于其强调超薄机身,制造难度提高,产品良率降低,因此也造成iMac出货延后的状况,估算iMac 2012年出货量较前一年度少了100万台左右,整体AIO PC出货量为1,481万台。预估2013年AIO PC出货量约为1,633万台,并且会持续缓步提高在整体桌上型电脑市场的渗透率。



图二 : 2010年~2013年全球桌面计算机产业产量 数据源:资策会MIC
图二 : 2010年~2013年全球桌面计算机产业产量 数据源:资策会MIC

PC产品Tablet比重提升 AIO PC融合Tablet设计元素

整体PC市场中,表现最亮眼的是Tablet,预估全球Tablet占整体PC出货比重约41%,而桌上型电脑则拥有23.8%的占比。由全球PC出货占比可观察到,消费者对Tablet的使用型态已熟悉且接受度高。


因此,其他产品也想借此搭上热潮,企图将消费者在Tablet上的操作体验延伸至其终端产品上,带动整体PC的市场需求。因此不论是NB还是AIO PC皆出现变型机种,朝向Tablet的产品概念靠拢,以满足消费者较多元的需求及使用情境。



图三 : 2010年~2013年全球PC出货占比 数据源:资策会MIC
图三 : 2010年~2013年全球PC出货占比 数据源:资策会MIC

All-in-One PC产品未来展望

在变化快速的产业中和消费者求新求变的世代下,AIO PC除了满足消费者对PC的运算效能外,AIO PC透过轴承设计,创造更多新颖且操作便利的AIO PC;再者,透过无线传输技术的导入,也可让大尺寸的AIO PC与小尺寸的Tablet和Smart Phone能发挥互补作用,不让Tablet和Smart Phone抢走市场所有的目光;而未来大尺寸的AIO PC和小尺寸的Smart TV的市场势必会上演一场激烈的争夺战,AIO PC应筑起一道城墙,以防卫未来Smart TV的竞争。


互动介面与服务内容逐渐备受重视

一位使用者同时拥有多台装置的时代已来临,便携性最高的Smart Phone,可让使用者随时随地的连接行动社群APP,Tablet主要是娱乐游戏、影片观赏,而传统PC,如NB、 AIO PC则是完成具生产力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不同的使用情境搭配不同的终端产品,然而为了提供使用者更便利的生活型态,各装置的互动介面和服务内容的设计更显重要。


在未来使用者对IT产品的需求朝向同时满足多种使用情境的发展趋势下,各产品以及使用者重视的产品诉求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呢?在Tablet和Smart Phone尚未问世前,各IT产品界线和定位是清楚明确的,但随着Tablet和Smart Phone的出现,并造成市场热潮,颠覆了消费者过去对IT产品的印象。任何IT产品应皆可随时随地无线上网及传输资料,此外,产品和人的紧密度也更具弹性,从操作透过滑鼠与键盘,到触控、声控、体感等创新的人机介面。


而这世代下的产物除了Tablet和Smart Phone外,Smart TV、Smart Monitor亦是相应而生的产品,这些产品皆具备了部分过去PC才有的功能,装置间的界线越趋模糊,看似竞争又互补的关系。同时,消费者也已由过去重视规格和效能,转向为互动介面和相对应的服务内容。


AIO PC未来三大竞合方向

分析AIO PC的未来走向分为三大方向,第一,AIO PC应如何持续提高在传统桌上型电脑市场渗透率的同时,又可降低笔记型电脑对桌上型电脑的侵蚀。第二,具有相当高市场接受度的Tablet和Smart Phone大大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型态,AIO PC应当思考如何与小尺寸、具便携性的产品当盟友,以发挥大尺寸优势,避免在Tablet和Smart Phone当道的世代下面临被淘汰的困境。最后,则是在外在环境变化与AIO PC产品本身规格发展趋势双重因素下,未来AIO PC与Smart TV将发展为竞争关系。


首先,就外在环境变化的部分,现今社会逐步走向高龄化、少子化、单身人口攀升,因此在一个成员简单的家庭中,若一台家庭用装置能符合多种使用需求,例如一台具有联网、运算和电视功能的装置,将能满足单身者或是成员简单的家庭的需求。


再者,由目前AIO PC产品发展规格来看,AIO PC厂商不断强化视听效果,期望AIO PC具备家庭剧院的特性,其影音规格发展越趋向电视,若未来Smart TV尺寸朝下发展,势必会与AIO PC成为竞争产品,因此AIO PC应如何发展,以防卫未来Smart TV的竞争。以下将AIO PC未来三大竞合方向做更细部的分析和说明。


变形、无线连结、新操作介面将成为重点规格

触控和轴承设计带来AIO PC新面貌


为了要提高AIO PC在桌上型电脑市场的渗透率,并降低笔记型电脑的侵蚀,PC最基本的运算效能诉求不能被忽略;此外,也必须发展出和这两项产品差异化的部分,除了透过强化视听技术,提供使用者在大萤幕上享受视听效果,以突显AIO PC的优势外,更需持续积极突破既往AIO PC在使用上的限制,如透过轴承设计让萤幕角度可自由调整,以配合使用者的使用习惯和不同的使用情境,也可优化触控操作的舒适度和便利性,以及内建电池和薄型化,让AIO PC具备短距离的移动性。


无线技术导入强化与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的互动

透过无线传输技术的导入,可让小萤幕、与使用者有更直观互动的Tablet和Smart Phone,将萤幕的内容传输到大萤幕的AIO PC上,享受视听效果,亦可由单人使用的情境转变为多人互动分享,要让AIO PC的大尺寸与Tablet和Smart Phone的小尺寸做互补的合作关系。


此外,亦可让Tablet和Smart Phone等小型、方便移动的智慧装置变身为遥控装置,远端操控AIO PC,方便读取AIO里的档案资料,同时也可突显AIO PC具有相对较大记忆体的优势。因此,未来无线技术如WiDi、Miracast、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等技术将会是AIO PC等IT产品的基本配备。


优化TV功能 预防未来Smart TV侵蚀

随着使用者收看电视的习惯逐渐改变,收看线上节目需求浮现,而AIO PC不断强化视听技术,大尺寸产品市场能见度渐高,以及产品发展规格部分特性符合Smart TV的诉求,若Smart TV厂商拓展小尺寸市场,预计未来AIO PC与Smart TV势必在大尺寸的AIO PC和小尺寸的Smart TV的市场上演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因此,AIO PC厂商将更突显AIO PC具备Smart TV的功能,除了优化视听效果外,尺寸向上发展,为一不可逆之趋势,但观察其仍具有PC使用的特性,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不宜过远,且尺寸过大使用上会有压力。


因此,目前AIO PC最大尺寸仍锁定在27吋。不过,也可观察到23吋以上的AIO PC市场能见度和消费者接受度有逐渐提高的现象。此外,触控在大尺寸产品的操作上相较声控、手势辨识等其他人机介面的应用更显不便利,因此预计未来AIO PC产品上将出现触控以外,更适合大尺寸的操作介面。


MIC观点

触控正夯 AIO PC轴承变化搭热潮

无论是操控的便利性、舒适度,或是操作介面的合适度,皆是影响触控在AIO PC渗透率最大的阻碍。为提高消费者对触控AIO PC的接受度,厂商透过轴承设计的改变,改进上述的缺点。期望透过整机可180度平躺、短距离移动等特性,以优化AIO PC触控操作的便利性和舒适度,如此也希望触控应用能真正在AIO PC市场造成热潮并且持续延烧。


此外,轻薄化已是各IT产品外观设计的主要诉求点,并且为了打破AIO PC使用空间的限制,AIO PC也开始出现具短距离移动性的产品,轻薄的设计更显重要。然内建电池具移动性AIO PC的设计出发点是为优化触控在AIO PC的操作性,如此目的也延伸更多轴承的设计。预计未来市场将出现更多薄型化、具移动性且搭载触控的AIO PC产品。


无线技术连接 创造与Tablet和Smart Phone的互补性

透过无线传输技术的导入,可让大尺寸的AIO PC与小尺寸的Tablet和Smart Phone能发挥互补作用。对使用者而言,可轻易的从单人使用的情境,如小尺寸的Tablet和Smart Phone,将画面透过无线传输技术,转向大尺寸的AIO PC,达成多人互动的使用情境。


此外,也可透过具方便可携性的Tablet和Smart Phone远端遥控AIO PC。因此,未来无线传输技术如WiDi、Miracast、NFC等技术的导入,将使各装置间可达到无线接轨、相辅相成的目的,也可降低AIO PC在智慧移动装置兴起的浪潮下被边缘化的风险。


优化视听效果、新人机介面 以防Smart TV向下侵蚀

现今消费者收看线上节目的需求浮现,具联网功能的Smart TV成为消费者未来购买电视的选项之一,不过目前Smart TV产品规划多以50吋以上的大尺寸为主;若未来Smart TV尺寸向下发展,势必会与大尺寸的AIO PC形成竞争局面。


不过,由于考量大尺寸的AIO PC仍具PC使用特性,其使用距离与TV差距大,因此AIO PC最大尺寸仍以目前的27吋为主。然而,为了预防Smart TV未来可能的竞争,AIO PC应持续强化影音视听规格;此外,由于触控在大尺寸产品上的操作更显不适,因此未来新的人机介面,如声控、手势辨识等,将更适合导入较大尺寸的AIO PC。


(本文作者为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张俐婷)


相关文章
摆脱景气低潮 Netbook一路狂飙!
PC不是凋零,而是渐渐五马分尸…
PC外的天空
综观2004年PC产业发展趋势
科技飨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Pure Storage更新专为订阅经济打造的合作夥伴计画战略
»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603KU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