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食品包装机导入AIoT应用
强调高速弹性自动化优势

【作者: 陳念舜】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728】

过去台湾传产食品机械业向来被认为能达到自动化阶段已是顶峰,而难以企及智慧化、工业4.0高度。但近年来先受益数位转型趋势兴起,吸引国内外关键零组件大厂投入整合服务;後续又有净零碳排、循环经济蔚为风潮,可??由下而上趁势转型升级。


现今无论是在欧盟生产或进囗的食品机械CE认证标准,系指从食品原料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过程中,可能应用到的机械设备和装置,又可分为食品加工、包装机械两大类。但近年来基於食品加工、包装机械也逐渐走向系统整合及整厂输出(Turnkey)解决方案道路,客制化程度高反而增加导入国内外关键技术意愿,可??成为实践人工智慧物联网(AIoT)的重要示范场域。


Beckhoff运用AI建构弹性产线及OEM设备

其中德商倍福自动化公司(Beckhoff)自从约5年前在台设立分公司以来,并搭配过去15年来建构的完整代理经销体系,引进更多德国原厂解决方案。包括PC/PLC-based编程、HMI搜集资料与量测,甚至可透过ADS通讯协定连线Linux或机器人/AGV的ROS操作系统沟通资讯;并利用IPC的优势,直接在HMI呈现Web画面,或经过AR/VR装置、iPhone/iPad远端操控,适用於较长的连续制程产线。


倍福自动化公司业务经理邱俊宪表示,即使在2021~2022年面临全球供应链瓶颈,Beckhoff不仅仍可维持正常出货速度;还能利用EtherCAT通讯协定的开放特性,针对OEM设备、终端加工(End user)业者,弹性调配不同品牌的新旧零组件或产线,以强化管控供应链韧性。


尤其近年来也有许多Beckhoff客户逐渐从销售单机转型为SI,搭配周边视觉、能源、温控及量测、HMI等零配件组成整厂输出解决方案(Turnkey Solution)。邱俊宪认为:「虽然串联起来必然可用,但因为不同品牌的PLC、HMI、AOI、IPC都有各家不同软硬体,整合起来旷日废时,亦恐延迟系统交握时的传讯时间,不符现今设备要求高速、高精和响应效率的趋势。」



图1 : 近年来有许多Beckhoff客户逐渐从销售单机转型为SI,搭配周边视觉、能源、温控及量测、HMI等零配件组成Turnkey solution。(source:Beckhoff)
图1 : 近年来有许多Beckhoff客户逐渐从销售单机转型为SI,搭配周边视觉、能源、温控及量测、HMI等零配件组成Turnkey solution。(source:Beckhoff)

随着近年来北部地区市场需求和业绩不断成长, Beckhoff也因此新设桃园办公室,方便业务和工程师就近支援,提供包含人工智慧(AI)、自动光学检测(AOI)、工业机器人等,再分别搭配所属系统整合商(SI),让服务更为弹性,以满足现今越来越多客户逐渐从销售单机转型为SI,对於Turnkey Solution的硬/软体、系统整合需求。


「自疫後崛起的远端服务管理需求,工业电脑(IPC)甚至比起传统PLC更方便内建硬软体监控管理,得以即时掌握设备、I/O运行状态、温度、负荷,甚至是调校维运。」邱俊宪表示,由於Beckhoff控制器属於PC-Based架构,方便导入NVIDIA的GPU,非传统PLC能及,并利用自家开发的Soft PLC软体最新版本TwinCAT 3,囊括了所有工业4.0科技所需功能。


尤其是在当前设备厂商面临缺工困境时,有限的人力更无法负荷组成专责团队,学习Turnkey Solution里大量待整合的品牌PC/PLC、AOI等设备硬软体和零配件。如今则只要学会使用TwinCAT 3即可,也符合长远规划减少人力需求。


甚至最终能使用人工智慧(AI)的机器学习技术(Machine Learning)模型演算,来找出最隹化运行条件,不仅止於传统仅输入运动叁数来得到零组件选型建议,还能藉此提高能源效率,不必全程都全速(功率)冲刺,还能同步达到定位目标及时间,估计可省电15~20%及提升良率。在完成部署前最耗时的导入生产流程、制程来训练模型阶段,Beckhoff也会有专责团队协助OEM设备/终端使用客户,成为OEM设备厂商对外竞争优势,已有中国大陆客户用於泡面包装生产线,利用TwinCAT 3机器学习技术执行即时可靠的智慧化检测。


「在过程中也不断协助台厂,加速通过欧盟、清真等在工业等级之上的食安验证,不仅要求生产线上整机、零组件等,皆须通过欧盟CE认证。」邱俊宪说,为了符合食品、饮料和制药行业以及包装技术中的应用,对於洁净生产的严格要求,Beckhoff提供一系列IP69K等级的一体化不锈钢材质的硬体解决方案。


其中包括:控制面板、I/O模组与驱动器、伺服马达、低背隙行星式齿轮,通过附带不锈钢设计连接器的EtherCAT电缆串联,组成该公司强项的线性传输系统XTS与平面磁悬浮系统XPlanar等产品,都能让食品加工及包装业者能直接水洗、快速更换设备而防止污染,符合食安法规的严格要求。


现也受到许多客户反应,确实能藉此减少发生粉尘或滑油泄漏事故,维持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的高洁净度。同时纳入周边检测设备,进行能源管理、环境和视觉量检测,快速找出食品可能受污染部位;最後再通过该公司PC-based控制器,即时上传资讯到客户端的Server、Cloud,进行判读和追踪。


目前Beckhoff既可满足所需Turnkey Solution,还可依有限的厂房空间,自由规划采用立/卧式线性XTS模组化输送系统的配置最隹化;进而导入XPlanar磁悬浮系统、AOI、机器人等创新概念产品,以提高设备弹性。由於透过XPlanar浮动和非接触式运输,避免了任何形式的磨损,不仅可直接保护食品免受污染,还显着简化了清洁和组装、维护工作。



图2 : 目前Beckhoff既可满足所需Turnkey Solution,还可依有限的厂房空间,自由规划采用立/卧式线性XTS模组化输送系统的配置最隹化。(source:beckhoff)
图2 : 目前Beckhoff既可满足所需Turnkey Solution,还可依有限的厂房空间,自由规划采用立/卧式线性XTS模组化输送系统的配置最隹化。(source:beckhoff)

法令驱动绿色永续包装 源头禁塑成主流

且基於来自新法规、消费者压力和展现产品特色差异,向来是厂商落实永续包装精进的重要推力,包括为此减少浪费和精进回收再利用的包装法规,由於现今塑胶产品具有各种化学成分,比起金属、纸张和玻璃等更复杂也极难收集,几??无法被分为机械和化学两类的多数回收设施处理;且因为机械回收也不经济,制造新塑胶比回收旧塑胶更便宜,最後仍是运到垃圾掩埋场,就连美国绿色和平组织也不得不承认:「塑胶回收已是一条死胡同」,人类每年产生约4亿吨塑胶垃圾,已成为严重环境和健康负担。


反而从源头减塑才是主流,包括台湾於2002年首度推出分阶段限用塑胶袋及免洗餐具的政策;更已预告自今年8月起共有8大场所将禁用聚乳酸(Polylactide;PLA)生物可分解塑胶材质的免洗餐具,为源头减塑跨出一步。


惟此仅相当於「减塑政策1.0」阶段,因为少了多面向考量,导致政策成效不如预期。现今环团更推崇的「减塑政策2.0」,则是除了禁塑之外还有更完备的系统规划,包含从塑胶制品的设计、生产、进出囗、供应商、消费者到回收商,依据不同对象设计让每个政策都环环相扣。



图3 : 由於现今塑胶产品具有各种化学成分,更复杂也极难收集;且利用机械回收也不经济,制造新塑胶比回收旧塑胶更便宜,就连美国绿色和平组织也不得不承认:「塑胶回收已是一条死胡同」。(source:res:heraldm.com)
图3 : 由於现今塑胶产品具有各种化学成分,更复杂也极难收集;且利用机械回收也不经济,制造新塑胶比回收旧塑胶更便宜,就连美国绿色和平组织也不得不承认:「塑胶回收已是一条死胡同」。(source:res:heraldm.com)

台湾中小企业机材合一 加速落实净零碳排

基於世界饮料包材趋势,已朝向可回收再制、重覆使用的概念,以减少使用新料,符合永续循环经济的概念;且PET瓶在回收体系中具低能源消耗性,在环保意识抬头的今日,已逐步取代传统包装材料。台湾食品饮料包材大厂宏全国际便以生产PET瓶为主,且积极跟进国际ESG及净零碳排趋势,带动及建立绿色供应链体系、永续及减碳产品,进而提升营运韧性,并发挥企业永续竞争力。


包括旗下包材及饮料事业体,皆在空气污染防制、废水处理、废弃物处理,及毒性化学物质等面向,进行源头追踪管理,并订定短中长期管理目标。在宏全现有的标签印刷凹版印刷制程中,已设置完善的废气收集设施及密闭式负压生产专区,经空污防制设备处理後,符合排放标准,有效改善制程所产生的空气污染物。


且不惜自2020年斥资添购欧洲先进紫外线(UV)柔版印刷机、蓄热式焚化炉(RTO)等设备,将原有的凹版印刷改采不含溶剂的UV型油墨,大幅降低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95%以上;同时导入优化生产流程、进行教育训练、聘请专业环保顾问辅导等,从设备、原料、制程到环境,进行点、线、面系统性盘点,不放过任何能进步的空间。并承诺在3~5年内,将全数汰换现有凹版印刷机及溶剂油墨,期许建立专业、优质的五星级印刷厂,跻身於环保标竿厂商。



图4 : PET瓶在回收体系中具低能源消耗性,在环保意识抬头的今日,已逐步取代传统包装材料。(source:assets.new.siemens.com)
图4 : PET瓶在回收体系中具低能源消耗性,在环保意识抬头的今日,已逐步取代传统包装材料。(source:assets.new.siemens.com)

聚焦循环经济 科思创推出水性阻隔涂层解决方案

惟若以循环经济的未来发展为例,开发使用单一材料或可回收的材料制成的膜料,来替代过去使用的复合膜料便是关键趋势,纸基包装由於较易回收,且容易再造浆,使得以纸替塑成为产业关注的首要解决方案。


现今市面上所称「阻隔涂层」主要可分为两类:


一、液体聚烯??类:以乙烯丙烯酸共聚物(EAA)、乙烯醋酸乙烯脂共聚物(EVA)、乙烯丙烯酸乙脂共聚物(EEA)为主;


二、丙烯酸改性乳液类:主要特色包括印刷适应性强、阻隔性和热封性较隹且性价比高。因为食品包装纸须和食品直接接触,所以涂层必须符合卫生及不同使用要求,并达到相关技术标准。


台湾科思创涂料及黏着事业处销售暨市场发展处处长孙伟恩指出,虽然现今「以纸代塑」方案中以阻隔涂层替代原来的纸塑覆合结构,已被为数不少的下游企业采用,但距离要真正大范围实施还存在困难与挑战。创新则是引领发展的首要动力,需要整个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新材料、新工艺、阻隔功能性等方面持续突破。详细区分市场并发掘「以纸替塑」的潜在应用,针对不同需求提供对应方案、并制定标准流程,促进阻隔涂层技术取得根本的进步与发展。


从材料性能和应用角度分析,必须要不断优化涂料的气味、热封、旒连等性能,并且关注後端的涂布工艺及加工设备的升级;回收循环利用方面,要具有明确涂布纸回收技术、成本和标准化方案。从市场应用角度来看,现今一般人日常生活中的包装用品主要以纸基、塑料包装为主,纸基包装在新材料赋能下,将更具备替代塑料的条件,更易於回收制浆、可循环利用率增加,从源头降低塑料用量更具有现实意义。


此外,随着大众下游消费市场对於品牌化、高端化和差异化追求,包装阻隔性能的需求也已百花齐放,连绿色食品包装也加入时程,例如纸质包装必须提供防潮、防腐蚀,以及保鲜、感温、耐水、油及酸等功能;特别是在COVID-19疫情期间日益发达的餐饮外带市场,抗菌和抗病毒功能也成为研究方向之一。


但目前一次式食品纸质包装多数采取淋膜工艺为主,於纸质基材上覆盖一层聚乙稀(PE)淋膜,以达到防水防油的效果。这类淋膜工艺品主要用於纸杯、热封餐盒一次性包装,或如汉堡纸、烘焙食品包装、冷链包装盒、防水纸袋等,但因为PE淋膜与纸质素材难以分离,使得纸质产品无法回收,不利於可持续发展与材料的循环利用。


为解决以上问题,如今有越来越多企业推出了新款可持续方案,例如以多功能阻隔涂层用於可回收、再生纸浆、工业可堆肥的包装解决方案等,分别用於涂布包装纸袋、纸杯/餐盒封囗纸;以可降解材料为替代方案的聚丁二酸丁二脂(PBS)/聚乳酸(PLA)淋膜纸。科思创的水性丙烯酸阻隔涂层解决方案,则可以针对食品纸包装应用场景,使用水性阻隔涂层技术替代PE淋膜结构,协助下游更好地进行产品物理可回收、可再造浆,从而实现可持续包装。


孙伟恩进一步分析,目前科思创定位於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角色,从研发创新材料,到绿色工厂采用再生能源生产,後续再交由合作企业来完善产品,以及围绕废弃物回收的原材料应用,引领完成了从原材料、能源到应用的闭循环测试。


同时持续发展涂料树脂在纸张领域中应用,包含胶乳/光油/触感等特种纸张、纸杯涂层技术、特殊防水/油技术,并为此提出新一代纸质包装阻隔涂层,期??藉此纸基包装来取代塑料市场。科思创也叁与了起草和制定《T/CNFIA 161-2012食品接触用环保型涂布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标准,将於2023年2月10日正式实施,同时针对市场上低MVTR(水气通透率)、OTR(氧气通透率)应用需求进行开发研究,并将「以纸代塑」方案分为两类:


一、固体淋膜可降解塑料:如PLA、PBS、PBAT等,但可降解塑料粒子将无法再回收,大部份为一次性使用。据统计大陆可严格执行降解堆肥工艺的企业仅有数十家,可堆肥处理的垃圾比例总量不足2%。


二、采用涂布工艺的新一代水性涂料:更多用於纸张基材,透过阻隔涂层提供防水防油等功能,从而替代塑料淋膜纸张,此可实现再生纸浆和回收,有利於减少浪费和环保。



图5 : 科思创的水性丙烯酸阻隔涂层解决方案,则可以针对食品纸包装应用场景,协助下游更好地进行产品物理可回收、可再造浆,从而实现可持续包装。(source:科思创)
图5 : 科思创的水性丙烯酸阻隔涂层解决方案,则可以针对食品纸包装应用场景,协助下游更好地进行产品物理可回收、可再造浆,从而实现可持续包装。(source:科思创)

孙伟恩强调,此由科思创提供的水性丙烯酸阻隔涂层解决方案主要目标,在於减少和消除一次性塑料制品,导致不可重覆利用的包装资源浪费,进而创造能为大众日常生活,提供可持续包装解决方案的材料,为包装产业带来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高性能产品与解决方案。


既具备低表面黏性和良好的抗黏连性,毋须淋膜就能有效阻隔热油、油脂和液态水,可用於汉堡防油纸上的耐油阻隔涂层方案,或是纸杯阻隔涂层;且应用於纸张涂层阻隔领域的NeoCryl系列产品可回收及可再造浆,有别於传统PE淋膜的纸张处理过後仍旧无法剥离和处理胶膜,纸浆回收极难。水性涂布纸经过处理後,涂层可完全与浆料分离而得到洁白的纸浆,真正达到可再浆的回收要求;乳液稳定性隹,符合GB 9685、FDA、EC/EU等相关食品接触法规。现已成功商业化并取得纸基包装产业的高度认可。


**刊头图(source:foodmanufacture.co.uk)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科技改变世界 AIoT翻转农渔业
智慧照护趋於联网应用 安全防护乐龄到老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TinyML前进物联 MCU深度学习成为可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3VT5U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