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要做AI不能的事!
ChatGPT会偷走你的工作吗?

【作者: 編輯部】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959】

背景

近期科技界最轰动的事是在2022年11月ChatGPT的推出。这个人工智慧聊天机器人程式的发表一呜惊人,除了它的回应速度之快,更重要的是用字遣词及语意近??真人,大多时已难辨真假。更令人吃惊的是,它应用的范围之广泛,不仅可以回答一般的疑难杂症,连程式语言的撰写都似??难不倒它。甚至还有人把它拿来进行文学和艺术的创作。


所以,ChatGPT问世之後,已经开始颠覆了人们对於基础工作需求与型式的样貌,未来ChatGPT可以做的事很多,可能再也不需要人类……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与谈人:CTIMES社长 Wills



[问题1] ChatGPT已经证明了AI是可以完全取代低阶的工作,甚至中高阶的工作也可能被取代。究竟我们会不会被AI取代?还有什麽事是我们可以做的?下一代又要学习什麽知识及技能?


ChatGPT是由OpenAI开发的一个人工智慧聊天机器人程式,该程式使用基於GPT-3.5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并透过强化学习进行训练。ChatGPT目前仍以文字方式互动,而除了可以透过人类自然对话方式进行互动,还可以用於相对复杂的语言工作,包括自动文字生成、自动问答、自动摘要等在内的多种任务。


对此,AI专家李开复早已预言,他认为未来只要是重复性的工作都会被AI所取代。预计这个社会在15年以内有40%~50%的工作机会消失。他说道:「AI做不了的工作只有两种,一是创造力的工作,一是同理心的工作。」可见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强大且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也要重新定义。


或许AI没有情意纠葛而显得威力惊人,但在需要创造力与包容力的地方,就会显得一无是处。简单来讲,AI只能推衍某种知识或学习,却不能创造与领受知识。所以人类当然不需要被AI机器人取代,也不应该被取代。相反地,应该利用AI来创造更大的幸福,解决更多的问题,必须要在观念上转变。


例如,既然重复性的工作不需要人们去从事,那人们就应该公平享受重复性工作的成果,也就是AI既做重复性工作也同时做智慧化的分享。届时,人们将从每周上班五天,缩减至每周只要上班一天,这样不是很好吗?观念改了,事情也就解决了。


[问题2]ChatGPT的强大完全打破了人们对於AI的想像框架,ChatGPT可以用来做哪些创新的事?有没有哪个领域会特别需要它?


想像一下还没有网页搜寻引擎之前,人们要取得资料很费工夫,有了Google Search之後,三两下就能写出一篇长篇大论。但是又快又多的资料很方便,却会造就一大堆复制、贴上的假资讯、假创新充斥在社会里面。


其实ChatGPT与Google Search是类似的运算处理工具,各行各业都可以拿来应用。但由於ChatGPT是对话式的互动,会更亲切自然,根据语意找到最需要的和整理,也更符合当事者的需求。当只有少数人会应用ChatGPT,那麽其他人当然会感受到ChatGPT的强大威力,甚至比老师所教的知识还要丰富正确。但如果每个人都在用ChatGPT,就变成平常的一件事了。


未来真正要防范的是掌握ChatGPT经营权的人,当人们依赖这样的工具时,如果经营者刻意误导资讯或带风向,那将是一场可怕的灾难。就像现在的人要是没有手机来查资讯或购物等,根本就无法生活。ChatGPT未来的发展会是Google的一大对手,相信Google很快会提供类似的工具,我们应该坐等看戏,然後做监督要求即可。


[问题3]AI技术持续发展,最终会对人们的生存和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对於AI的使用和发展是不是要有法律层面的规范?或者成立相对应的组织?


科技发展迅速,法律制定跟不上是很大的困扰,而AI发展制定制度更困难,不如立下原则。关於AI机器人三大守则:一、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坐视人类受到伤害;二、除非违背第一法则,否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命令;三、除非违背第一或第二法则,否则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我觉得三大原则就足够了,其他法律的制定,恐怕也很难跟得上。而微软CEO Satya Nadella曾经发表《The Partnership of the Future》,文中提出人工智慧研究人员必须遵守如何保障社会安全的六大原则和目标,其内容与科幻小说的三大守则差不多。


AI其实跨越不了「知识系统」范围,知识系统只是人类对事物做分别或创新出来的一套东西,换个角度、位置或工具来看同样的事物,就成为另外一套知识系统,AI只是在知识系统中整理、衍生及学习,所以新知识不是AI可以创造出来的东西。


而什麽是科技进步的指标?判断的标准很简单,也就是这项科技是否能让每个人理智更开明、情感更丰富、意志更坚强?「智、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是放诸四海皆准的道理??!


观看更多内容


相关文章
利用学习资源及AI提升自动化程式开发效率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ChatGPT热潮推动AI加速运算重要性 提高效能为关键
ChatGPT从GPT-3学到了什麽?
ChatGPT创建多形态恶意软体 资安侦防验证须强化规避风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85IE46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