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承袭Jack Kilby精神 TI内化的创新DNA
专访TI台湾区总经理李原荣

【作者: 姚嘉洋】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614】


大部份的人对于TI(德州仪器)的认识,可能只停留在:「是一家IDM(整合元件制造商)」、「类比元件很强」、「DSP(数位讯号处理器)还不错」,以及车用半导体的表现相当出色等,但你们不会知道,TI之所以能有这么出色表现的原因是什么。


此次CTIMES相当荣幸,可以专访TI台湾区总经理李原荣,请他谈谈TI为何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屹立不摇且持续创新的背后关键,以下为李原荣(以下简称李)与CTIMES副总编辑王岫晨(以下简称王)的对话整理:


王:我们都知道,Jack Kilby再TI是一位相当重要的关键人物,请您先跟我们谈谈他在TI有哪些重要的具体事迹?


李:在提到Jack Kilby之前,我可能要先说明一下,TI的前身成立于1930年,是从石油探勘起家。到了1954年,TI正式成立,进军半导体产业。 Jack Kilby于1958年,为了解决「数字专制」(亦称数字暴力)的问题,他认为,半导体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关键,在因缘际会之下,成功开发出半导体产业的第一颗积体电路(IC)。虽然在当时,TI的主管并没有看好Jack Kilby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所以没有给予太多的协助。但Jack Kilby的坚持,却也为现在的TI打下了最为重要的基础。


王:Jack Kilby成功地开发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第一颗积体电路,您认为这为TI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李:Jack Kilby当时投入解决数字专制的问题的心态,在于「用传统的作法没有办法完全解决数字专制的问题」,所以坚持利用半导体的方式来解决。这为TI形塑了一个相当重要的经营理念:「创新是建立在失败之上」。


很多企业的经营作法,其出发点不外乎都是拼命的压低成本,但TI基于创新的精神,细看其发展脉络,不难发现,TI每隔几年,就投入一个新的市场或是领域,像是近期的GaN(氮化镓)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而TI为了进一步厚植创新能量,在2009年,于美国达拉斯总部成立了Kilby Labs,后来在印度与矽谷也各自成立了相同的实验室。TI对于该实验室的定位为「高度创新」,致力于研发具突破性的科技技术,为一个对客户、学生、大学研究单位的开放实验室,专注于发展电源、隔离、马达、车用和工业应用等方面的研究领域。


TI的内部员工,可向公司提交企划书,说明你想研究的内容,公司核淮之后,便能在该研究室内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不会有任何主管检视你的工作表现,自然也不会有任何压力,若有需要,研究时间长达六年也没问题。


图1 : (摄影:林鼎皓)
图1 : (摄影:林鼎皓)

我再举一个例子,很多人以为TI只是不断地开发晶片而已,但我们就有同事,对于传统电话的按键机构非常有兴趣,后来研发出来的成果,对于往后的智慧型手机与高级音响的工业设计有相当大的帮助,不但解决防水问题,也提升了产品外观的美感。


王:TI如此致力于「创新」能量的培养,创新也可以说是TI的DNA,但半导体是相当传统的产业,TI的作法又是什么?


李:很多人也许会以为,TI的创新可能只是在解决方案或是元件的功能上有所突破,但TI将「创新」的精神深化在很多领域,像是材料、制程、业务拓展与财务等面向。 TI的客户相当多元,传统的作法是业务们一一登门拜访,但随着网路时代来临,我们就采用网路影音的方式,让使用者来TI的网站找你要的东西,由客户主动联络TI的业务,当然,TI与既有的通路商还是保持相当良好的关系。


TI自2011年到2015年,共投资了80亿美元在产品开发、研发实验室与制造技术上,并拥有四万两千多个专利。当然,TI在材料上,亦有不少着墨,除了GaN外,TI在SiC(碳化矽)也花了不少成本与时间,由于TI本身同时拥有晶圆与封测厂,所以可以直接从材料面下手,从晶圆厂到封测端,投入更多内部的研发。


王:TI除了成立Kilby Labs之外,你们还举办了Jack Kilby Day,能不能跟我们分享这个活动的方向或是内容?


李:Jack Kilby Day是TI内部的活动,于2014年9月12日(9月12日为Jack Kilby发明积体电路的纪念日)举办第一届Jack Kilby Day后,TI每一年都会在9月期间举办Jack Kilby Day,来庆祝Jack Kilby的发明,并鼓励TI的员工们延续其创新的精神。在活动当天除了透过戴上Jack Kilby的眼镜,以象征与Jack Kilby一起用「创新的双眼」来看世界外,TI也曾在活动现场也展示了1958年Jack Kilby发明的第一颗积体电路,以及他当时在设计发明积体电路的记事本等。


王:这几年就我的观察,很多美国科技业者都在提倡科技为生活所带来的便利性与意义,所以十分注意解决社会问题与人才培育,TI应该也有不少经验,请跟我们分享一下。


李:TI一直都有个科技菁英培训计画,这个计画在全球及台湾皆行之有年。每年台湾都会开放20个名额给最具潜力的社会新鲜人,进行为期长达12-15个月的培训计画。最主要的用意在于培养技术行销工程师及应用工程师,内容相当扎实,除了相关的学术、产品、系统知识应用外,也针对客户关系管理、市场机会分析、行销等技巧方面有进一步的实作教学。


在职培训期间,透过至德州仪器美国总部及中国分公司轮调的机会,与国际接轨。这样的培训计画,不仅给予大学毕业生一个连结学校与社会的桥梁,更让工程背景的学子有机会接触不同的职涯选项、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从而提升自我的竞争力。


另外,从2013年开始,TI每年都会举办全球性的「DIY with TI」创客竞赛,鼓励TI内部的员工以及外面的参赛者,利用TI的科技来发挥「DIY自己动手做」的创意,发明新的科技产品和技术。截至目前为止,参加这场竞赛的创客们已经发表了许多如空气品质与污染监测系统、机器人、智慧水族箱等创新装置。



图2 : (摄影:林鼎皓)
图2 : (摄影:林鼎皓)

李原荣小档案


==================================


现任:TI(德州仪器)台湾区总经理


经历:TI无线通讯业务经理


日商FOI公司台湾区总经理


富士通VLSI营业顾问


学历:圣约翰电子工程学士


交通大学MBA硕士


===================================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DBVF8M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