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5G商用广泛影响力发酵 AI应用趋向双重主轴
MWC 2022趋势观察

【作者: 洪春暉、陳彥合】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064】

界行动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MWC)2022年2月28日於西班牙巴塞隆纳Fira展览馆举办,采取实体与虚拟展会形式同步展出。总计吸引约37国1,500家厂商叁展,现场观展人数约6万人,其规模远不如以往。MWC2022展示技术面与应用面的六大主题,包括5G、AI、Cloud、金融科技、IoT与科技视野,其中5G+AI与云端开放网路等技术应用展现等更是主要国际大厂展出重点。



图一 : 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2022年以「Connectivity Unleashed」为主题,展示技术与应用的六大面向。(source:MWC Barcelona 2022)
图一 : 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2022年以「Connectivity Unleashed」为主题,展示技术与应用的六大面向。(source:MWC Barcelona 2022)

5G商用服务扩散 经济影响力逐渐发酵

5G商转至2022年已迈入第三年,预期将为产业发展成长加速期。现阶段全球已有145个国家共487家营运商针对5G行动(或FWA)进行评估/测试、试点、规划与布署,其中更有78个国家约200家营运商推出商用5G服务,预计至2025年全球5G连结数将可达23亿个,至2030年5G全球经济影响规模将超过9,600亿美元,其推动主力则集中在东亚、太平洋地区、北美和欧洲等已开发区域。


5G应用范围广泛,在MWC2022中,元宇宙亦是其重要应用之一,许多大厂纷纷针对5G於元宇宙应用中提出相关解决方案。西班牙电信商Telefonica「全息互动影像」展示远程全息临场通讯,每秒产生50Gbits数据量,利用Hololens 2 AR,透过5G边缘运算和3D AR建模技术,可与远在600公里外的奥运羽球冠军Carolina Marin进行对谈互动。另外,在沉浸式社交/游戏方面,韩国电信商SK telecom将Metaverse概念融入展场,呈现出虚实融合娱乐体验,同时利用4D Metaverse Simulator描绘出未来城市空中交通(UAM)与公共交通的新型智慧基础设施样貌。



图二 : 5G应用范围广泛,在MWC2022中,许多大厂纷纷针对5G於元宇宙应用中提出相关解决方案。(source:Forbes)
图二 : 5G应用范围广泛,在MWC2022中,许多大厂纷纷针对5G於元宇宙应用中提出相关解决方案。(source:Forbes)

除了元宇宙议题,展场中也可看到5G加速智慧行动/远距医疗的发展,例如5G远距内视镜手术即时会诊、VR培训(将医疗过程录制建模为360度虚拟影像作培训用)与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包含5G行动救护车/智慧急诊室/智慧药房管理等),将5G相关应用扩大、并加入市场落地发展的机会。


AI应用主轴:「影像处理+虚实融合」

随着AI相关技术日渐蓬勃,其中仍以视觉与自然语言处理为主要发展领域。近来也因相关应用开始落地普及,管理议题也开始受到重视,包括资料治理、可信任AI等。观察MWC 2022有240家(占16%)厂商展出主题以AI为核心,其重点可归纳为两大项,分别为AI产业应用与可信任AI,其中产业应用以虚拟实境为重点,可信任AI则包含可解释AI与道德AI等。


首先,虚拟实境背後实质为多种AI影像处理技术的融合应用。纽西兰特效工作室Weta CEO在专题演说中以电影《双子杀手》为例,说明如何透过AI制作Will Smith的虚拟分身演员,并进一步描绘虚实科技、3D在未来如何改变世界。此外,中国电信商中国移动CEO以2022年冬奥为例,说明如何运用虚实科技,例如虚拟人、VR沉浸式观赛与互动舞台表演等。法国电信商Orange则展示结合微软Hololens 2+5G的解决方案,除了可进行3D虚拟协作(例如医疗手术、机械维修与建筑设计等)以外,也可进行3D导览旅行。


AI应用除虚拟实境外,展场中也出现许多AI相关应用,例如机器人(酒保机器人、机器狗、消毒机器人等)、制造、医疗、交通、娱乐等各式应用。而许多业者也将可信任AI、道德AI等议题列为导入AI应遵循的价值。


云网融合将为5G电信架构主流


图三 : 近年来云端产业发展,渐以垂直产业云为发展重点。(source:Orientadorweb)
图三 : 近年来云端产业发展,渐以垂直产业云为发展重点。(source:Orientadorweb)

观察近年来云端产业发展,渐以垂直产业云为发展重点,包含针对产业设计差异化服务,初期以制造、医疗与零售为主要发展应用产业。在相关主题演讲中可以发现电信业的云端转型议题备受重视,相关展出也多围绕在与电信业者的合作上。在MWC2022约有215家(14.3%)厂商展出以云端相关主题,其重点可归纳为两大项,分别为:5G云端基础建设与云+5G应用服务。


国际大厂AWS为MWC2022展出规模最大的云端厂商,展出多项针对电信业的5G基础建设服务,包括云原生5G架构、核心网路架构、5G DevOps平台等。同时其CEO也於专题演讲中,强调电信业云端转型的重要性,同时认为数据量暴增、资讯安全与成本控管是电信业上云最大原因。


此外,在展会中也发现云端大厂纷纷推出5G企业专网服务,云端厂商不再只是支援角色,更是直接切进电信业者市场,解决过去架设专网耗时、耗力与高成本的痛点,使IT与CT业者转为竞争关系。


总结

全球5G商用布建持续积极进行,在MWC2022展会中发现各种根据消费者或垂直产业之5G创新应用需求兴起,对整体产业发展包含电信服务商具有一定正向影响,但对商用可行性与可获利性仍有差距,需持续观察。在AI应用上将走向情境理解,虚实科技将会是下一波AI应用的重点项目,同时AI相关管理议题,也将会是产业发展与市场拓展的重点。


在云端运算上,云网融合将是未来5G电信架构主流,随云端厂商跨入企业专网市场,打破原有IT与CT泾渭分明的壁垒,预期将会重塑产业竞争版图。


(本文作者洪春晖为资策会MIC代所长、陈彦合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


  相关新闻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 远东医电与台北荣总签订MOU 旅游E指服务接通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6MDBS0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