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更好的工具与策略

【作者: 王岫晨】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182】

刚结束的2022年,全球见证了地缘政治冲突,网路攻击可以被武器化,并直接影响民生领域。环境变化正激起企业开始经营数位转型的第二曲线,也就是「数位韧性」。在今日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中,大多数的企业组织为了加速数位化转型与推动成长,仍在尝试转移至混合式多云环境。但是,在管理这些不同数位环境时,企业面临的艰钜挑战与低效率阻碍了创新的发展。


微软执行长Satya Nadella提出Digital Imperative的数位转型概念,建议企业将科技植入每一项关键业务流程中,以提高生产力。伴随IT环境与技术复杂性的日益提升,技术人才的跨域协作和前瞻科技解方之结合,已经成为现今企业数位转型的核心动能,唯有两者并济,才能打造产业强韧的数位体质。


打造韧性数位体质

面对国际供应链持续发生的许多挑战,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指出,无论是疫情带来的「短链化」现象、超高龄社会趋势导致的缺工问题,或者是日新月异的资安危机等,如何建立更具智慧且更具韧性的供应链,已经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议题。现今的资讯长日常除了要管理与维持多样化的IT系统服务外,同时也要思考如何推动企业的加值转型,以带来更高的商业价值。


根据Gartner的研究指出,到了2025年,75%的企业资料将在边缘创建与处理。施耐德电机认为,建立更智慧、更好管理的供应链,其关键在於如何善用最新技术搜集数据,并产出有价值的商业洞察,以节省成本、提高盈利,甚至优化交付速度,进而取得市场的竞争利基。例如运用边缘运算来推动智慧供应链的发展,除了紧邻资料来源,并可连接所有资产在本地进行处理,使企业得以在不牺牲高品质的情况下,优化工作流程。


再者,善用边缘运算的数据处理功能,将能大幅实现流程自动化的愿景。借助边缘生态系统部署在紧邻资料来源的优势,拉近资料产生及资料处理、分析和储存的距离,实现即时的迅速分析与回应速度,可简化许多繁杂的工作或沟通流程。许多供应链已实现边缘的自动化决策,并将优化重点转移到识别更多的应用案例,以进一步实现连接、自主和自动化的边缘决策网路。


随着各种新兴技术与服务不断推陈出新,为了确保企业能无缝接轨至最新应用,资讯长同时也要不断培训供应链的专业人才,并使企业各不同组织都维持顺畅无虞的沟通,确保从最上位的管理阶层,至一线的技术人员,都能了解最新技术的功能与优势。


也因此,在管理智慧供应链时,资讯长需要带头采用最新技术,维护新工具并创建可大幅提高效率的流程。边缘运算是资讯长触手可及的最新工具之一,可以改变供应链的基础设施,以应对国际供应链不断变动的竞争局势。



图一 : 到了2025年,75%的企业资料将在边缘创建与处理。
图一 : 到了2025年,75%的企业资料将在边缘创建与处理。

更好的工具与策略

Palo Alto Networks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工作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装置上的世界里。人们不再被束缚在他们的办公桌前,他们的装置也不再是。要保持任何形式的真正控制都变得更加困难。在这种环境下,需要更好的工具和策略。ZTNA 2.0是专为保护这种环境而设计的,它是一个成功的网路安全策略的关键。


人工智慧(AI)和机器学习(ML)正在成为现代网路安全的主流,因为当涉及到保护人们免受目前正在出现的更复杂和高度自动化的威胁时,它们可以产生很大的影响。威胁者有如此多的工具可以使用,让他们的行动能够比网路安全人员的手动预防更快。而且,威胁者只需做对一次就能造成破坏,而网路安全人员则必须保持网路安全,防止每一次的威胁。经过训练和调整,寻找出威胁,让人工智慧和ML能使网路安全团队即时运作,并在网路攻击者有机会造成破坏前就先加以阻止。


采取零信任并不意味着企业必须从头开始打造基础架构。而是要对现有的IT投资进行合理化调整,决定组织实际上采取哪些安全做法、哪些有效、哪些需要重新配置或部署,以及什麽是真正需要的新投资。如果决定从一个需要新投资的领域开始,就可以找出能加速成效的资金计画或工具。一定要评估当前的安全能力,以及它们是否被尽可能有效地使用,并考虑哪些可以被用来快速实现零信任。


领导阶层的思维转变

从上而下的支持对於推进零信任效率非常重要,这往往需要领导层转变思维方式。组织必须就该计画及其目标进行积极、实质性的对话,并将资安长(CISO)纳入最高领导层,叁与讨论和方向性决策,这样的对话也有助於提升网路安全预算。


实现零信任需要确定组织需要什麽来减少急性风险和强化数位韧性。许多组织从身份机制开始,如多因素认证,应用最小许可权访问或ZTNA。同样的,要循序渐进,制定一个蓝图。当组织施行更多的零信任能力时,透过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力来支持组织的转型,以确保最隹的安全结果。


有了这些基础,组织将能自信地踏上零信任之旅。有了明确的零信任原则和要求,将有助於设定一个共同的期??,实现更高的安全性,并让这个具有挑战性的旅程路径变得更清晰。



图二 : 人们不再被束缚在办公桌前,要保持真正控制变得更加困难。
图二 : 人们不再被束缚在办公桌前,要保持真正控制变得更加困难。

结语

後疫情时代来临,产业面临经济不稳定、工作模式的变动等挑战,数位转型需求正与日俱增,也使得网路安全备受重视,企业须持续思考如何透过科技工具,在加速提升竞争力的同时增强资安防御力。


微软亚洲区总裁Ahmed Mazhari对此表示,如今企业和组织比过往更重视如何善用云端技术、数据和人工智慧的力量,以简驭繁加速数位转型。企业透过科技将可以实现更多非凡的愿景,透过云端技术以简驭繁,达到事半功倍,进而强化企业的数位韧性。透过以简驭繁的守则,企业将能以事半功倍的方式实现数位转型,并透过提升员工数位能力,优化业务流程,因应大环境带来的挑战。


**刊头图(source:西门子EDA)


相关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机业逆风而行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生成式AI与PC革新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机器学习可以帮助未来的癌症诊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全球勒索软体攻击增49% 台湾制造业受影响最深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LLSYQ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