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欧盟新指令推波助澜 推动充电器介面迈向标准化
 

【作者: UL Solutions】2023年04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32】

随着欧盟祭出指令Directive(EU)2022/2380,可实现设备间高速通讯及互操作性的充电器介面设计标准化与兼容性正指日可待。为满足产业快速进入市场需求,UL Solutions 成为全球首间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认证计画 ━ IECQ(IEC Quality Assessment System for Electronic Components)品质稽核认可的实验室,可执行 EN/IEC 62680系列标准的符合性测试。


充电器介面迈向标准化新里程

为减少电子垃圾,欧盟近年来致力规范单一种类充电技术能支援多种电子产品(指令中为 Radio Equipment,定义为能收发无线电波的装置)的充电能力。


2022年11月23日迎来的曙光正是欧盟指令的发布:该决议要求电子产品制造商须将其生产的电子产品之充电介面技术改为USB-C,涉及的产品范围包括手机、平板电脑和相机等中小型手持式可携电子装置,同时将实施时程订为须在2024年前完成以USB-C为单一充电介面;至於笔记型电脑等高耗电装置,则亦须在2026年前改成以USB-C为主要充电介面。


欧盟指令Directive(EU)2022/2380概述

这项欧盟所发布的指令Directive(EU)2022/2380,旨针对充电器介面标准化进行修订,以要求充电类电子产品须遵守EN/IEC 62680标准的要求。


该指令所涵盖的电子产品综整如下:


· 掌上型行动电话


· 平板


· 数位相机


· 耳机


· 掌上型电子游戏机


· 掌上型扬声器


· 电子书


· 键盘


· 滑鼠


· 导航系统


· 无线耳机


· 笔记型电脑


以上除了笔记型电脑的强制执行时程为2026年4月28 日,其馀类别皆将在2024年12月 28 日强制实施要求。该指令中同时明订采用USB-C为充电介面技术所需遵守的标准。


一般而言,USB-C支援5V@3A,而一旦装置能支援超过5V@3A,或超过15W的充电能力,即必须支援USB Power Delivery(PD)[充/受电的电力传输],抑或其它能完整支援USB Power Delivery的任何充电协定。


指令要求的各USB-C型式遵守的相应标准如表一所列,而前述的USB Power Delivery要求可见表一的项目3。


表一:充电介面技术采用USB-C 符合性标准对应表

项目

产品导入的USB-C型式

标准

      1

 配置USB-C母座的装置

EN/IEC 62680-1-3:2021 “Universal serial bus interfaces for data and power – Part 1-3: Common components – USB Type-C® Cable and Connector Specification" (数据与电力应用的万用序列汇流排(USB)– 1-3部分:通用元件– USB Type-C 连接线与连接器规范)

      2

 USB-C 充电线

EN/IEC 62680-1-3:2021 “Universal serial bus interfaces for data and power – Part 1-3: Common components – USB Type-CCable and Connector Specification" (数据与电力应用的万用序列汇流排(USB)– 1-3部分:通用元件– USB Type-C® 连接线与连接器规范)

      3

 充电能力超过5V@3A

EN/IEC 62680-1-2:2021 “Universal serial bus interfaces for data and power – Part 1-2: Common components – 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 (数据与电力应用的万用序列汇流排(USB)– 1-2部分:通用元件– USB 电源传输规范)


标示要求

承上,在该指令中,欧盟同时要求产品必须标示是否附有充电装置,如图一所示,以及若为附有充电装置的状态,该装置的充电能力也须标示清楚,如图二示范━━充电线标示是否对应高瓦数充电规格计,将可避免消费者因无法清楚识别,而导致在使用过程发生起火燃烧等意外。



图一 : 欧盟指令对产品是否附有充电装置的标示要求
图一 : 欧盟指令对产品是否附有充电装置的标示要求

附有充电装置的标示 未附充电装置的标示


图二 : 若附充电装置,其充电能力的标示图
图二 : 若附充电装置,其充电能力的标示图

在图二中,XX代表该充电装置最低支援的充电功率,YY为该充电装置最高支援之充电功率的表示,W则代表功率单位「瓦特」。PD即是USB Power Delivery的缩写,此表示若该充电装置可支援Power Delivery,则PD字样必须被标示其上。若产品的设计及标示未遵守这项指令,欧盟已订出相应的罚则及禁令。


高速多工的USB Type-C趋向 让安全度更受重视

USB介面自20世纪90年代发布以来,经几代的技术发展,如今除广泛用於各种电脑周边设备、平板电脑、手机…等多项3C产品,亦受LED照明和风扇等家电产业及其它诸如工业领域的应用。


在速度与输出/入功率的不断追求下,最新类型的USB Type-C可谓技术一大进程,而在备有更强大的功能下,更成为产业接受的全球连接标准之一。新一代甚可支援传输高达240W的电源电压和最高可达 10Gbps 的传输速率。


USB Type-C挟带多重优势,正成趋之若??,其安全与性能自然备受重视。鉴此,国际电工委员会 (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IEC) 即采纳了USB-IF规范,进而於 2016 年出版了 IEC 62680系列标准[注 3]),以使USB Type-C介面及相关技术可在全球各产业领域更易受采用。


由於IEC标准已是国际公认的标准系统,因此其做出的法规要求更易获各国采用,亦能从中更有效促使各国规范标准的统一步伐。



图三 : 目前采纳EN/IEC 62680系列标准的国家和区域标准系统
图三 : 目前采纳EN/IEC 62680系列标准的国家和区域标准系统

UL Solutions已积极部署先进线缆的进入市场服务资源,并早在数年前,其设於台湾台北的测试实验室即是USB-IF协会授权的独立测试实验室(Independent Test Labs;ITL)。目前UL Solutions台湾可提供USB A型、B型和C型传输线元件和连接器以及PD充电装置的符合性测试。


针对EN/IEC 62680系列标准,其自发布以来,正快速受到许多国家或区域性标准系统的采纳,尤其在欧盟正式对充电类电子产品做出符合EN/IEC 62680标准的强制要求,62680系列俨然成为进入市场的指标。UL Solutions可执行EN/IEC 62680系列标准的符合性测试。


相关文章
导入 USB Type-C 连接埠的挑战及设计解决之道
Thunderbolt连接无穷可能
关于USB Type-C的11个误解
储存市场全SSD时代正式来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N1ZBS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