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u-blox 打造物联网入门套件
迎接IoT时代来临

【作者: CTIMES】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902】

在物联网的世界中,所有的车辆、电话、感测器、电表、机器、销售终端机、看板、玩具、相机以及医疗设备等各类装置,都可以和网际网路相连,它们不仅能够互相沟通,还具备感知与运算的功能,可带来崭新的应用与服务。


「现在正是迈向物联网(IoT)时代的绝佳时刻。」u-blox台湾区总经理江敏楠说。


他表示,高速蜂巢式网路、蓝牙和Wi-Fi等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正快速成长,加上IPv6标准的导入;此外,云端运算让低阶的终端装置也能支援强大的应用程式。这些趋势建构了让物联网快速兴起的完美生态系统。


若再加上全球定位接收器,便能打造出尺寸精巧、随时连线、具位置感知的网际网路「装置」。


物联网装置将达500亿台

根据思科的估计,到2020年,「物联网」的规模将达到500亿台,且涵盖许多应用。


例如,在一般家庭里,连网的家电可以透过网路提供智慧功能,降低电力支出,或者依据脸部或指纹辨识来管制门禁。至于企业端,则可获益于自动化供应链管理、智慧能源使用、安全和行动销售终端点的应用;另一方面,数百万台终端装置将会收集大量的资讯,形成「巨量资料」 ,可打造出全新的服务,或是协助企业降低成本与提升效率。



图一
图一

江敏楠指出,这些小尺寸、低成本的全球定位技术,以及高速蜂巢式和短距离无线通讯装置的的硬体技术已经全部到位,可实现新的高价值服务,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完善的医疗、安全、资讯、导航和购物服务。


潜力无穷的三大应用

这些全新应用将带来庞大的发展潜力,其中远端监控与智慧量表、预测式车辆导航,以及自动化工业流程是最具潜力的应用。


「物联网」将实现具成本效益,且隐密的连网装置安装,以远端监控为例,这些装置可无线回报宠物或个人的位置资讯,并为家庭、车辆、仓库、商店和公共设施提供全年无休的视讯监测。


至于预测式车辆导航,透过低延迟LTE与IoT相连的「智慧型」导航系统,将能根据实际和预测的交通条件来提供更好的路线。其它的云端应用也将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服务,包括自动防撞与抬头驾驶显示等。


工业自动化也将因IoT而获得极大的效益,包含供应链管理、及时送货以及货物和元件的最佳化存放。


下一代的IoT M2M应用

下一代的IoT M2M应用将采用高速、低延迟蜂巢式通讯、以广泛采用的短距离无线电来完成最后几百公尺的网路连接。而IPv6标准的导入,可为全球数以亿计的各式装置提供足够的IP位址。


图二
图二

「下一步就是要让装置彼此互连。」​​江敏楠强调。


为了协助工程师快速投入「物联网」应用的设计,u blox和ARM共同开发了支援mbed计画的C027 ARM「物联网」入门套件,以尺寸精巧的u-blox 2G、3G或CDMA蜂巢式数据机模组(LTE即将就绪)为基础,再加上全球定位模组,可提供创新的蜂巢式网路连接技术。


为了提供最后几百公尺的无线连接性,u-blox ODIN-W160 是可立即支援mbed 专案的物联网短距离无线模组,是专为工业、汽车、医疗和其他要求严苛的应用所设计的产品。此模组可提供横跨Bluetooth v2.1+EDR、Bluetooth v4.0和Wi-Fi 802.11 a/b/g/n的多重无线电功能。它是一个蓝牙「双模」模组(支援Bluetooth Smart),可支援传统蓝牙(Classic Bluetooth)和低功耗蓝牙标准。


「今天的M2M应用还不能称为「物联网」,因为它们只能锁定垂直应用,而且无法彼此交换资讯。 」江敏楠说。而透过C027 ARM「物联网」入门套件,将能简单、迅速的串接起物联网的「最后一哩」,让所有的电子装置都连上网路,那个时候,才是真正“IoT”时代的来临。


图三 : mbed-enabled u-blox C027「物联网」入门套件包含u-blox蜂巢式和定位模块,以及功能强大的ARM Cortex-M3微处理器。
图三 : mbed-enabled u-blox C027「物联网」入门套件包含u-blox蜂巢式和定位模块,以及功能强大的ARM Cortex-M3微处理器。
相关文章
Wi-Fi 6E的不简单任务! 你真的离不开GNSS
在真实环境中进行GNSS/GPS干扰和诈骗测试
室外宽频Wi-Fi应用起飞 GNSS定位扮演关键
多域创新技术推动精准农业普及化
克服挑战,实现高精准度室内定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贸泽即日起供货u-blox XPLR-HPG-2探索套件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5KC8E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