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作者: Google Cloud】2023年02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859】

过去三年来,企业试图解决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加快了数位转型的脚步。


Google Cloud预期,未来两到三年间将出现更多突破性革新,这些改变的推动力来自包容神经多样性的设计(neuro-inclusive design)、开放原始码管理,以及有助实现「周休三日」的AI扩展趋势。


以下为Google Cloud预测2023至2025年的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


[趋势一] AI解决方案有助於推动「周休三日」制

近年来,AI 技术与相关产品已被证实足以提升员工效率。以整合式机器学习平台Vertex AI为例,该平台透过自动处理例行工作,像是模型管理、监控与版本控制,协助资料科学家更快将机器学习模型导入实际工作环境中。


现在Vertex AI能以快上5倍速度来协助建立及训练机器学习模型,让资料科学家省下时间来进行实验、减少自订程式码作业,并将更多机器学习模型导入实际工作环境。


而Vertex AI Vision现提供适用於打造电脑视觉应用程式的全代管开发环境,可大幅降低建构及部署相关应用程式所需的时间,过去要耗费数周的作业时间,现在只要几小时就能完成。其他Google Cloud的AI工具也提供多样的协助,例如使用Contact Center AI,客服中心团队可同时处理的案件量增加了 28%。同样地,采用Recommendations AI,销售和电子商务团队的客户转换率提高40%。


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以更聪明的方式完成工作,而采用AI技术带来的效率提升,便意味着「周休三日」的愿景很有可能成真。


[趋势二] 透过机器学习获得行动依据的即时资料

相较於单纯取得资料,如何即时「以数据驱动决策」更是关键。首先,企业必须要先能看见并信任资料;Dataplex可以将企业所有的Google Cloud Platform(GCP)资料自动分类,并整并第三方来源的资料。为了提供更可靠的资讯,Dataplex的资料品质和资料历程功能均采用智慧技术和自动化作业,确保资料能产出可做为行动依据的准确洞察。


此外,Google服务采用的串流分析服务Dataflow可让企业在使用这项服务时,能够先从小处着手,再向上扩充处理即时事件,例如在应用程式需要时,提供某地的路况资讯;而未来几个月将推出其他功能,让更多企业能充分运用现有的资料。预计2025年前,将有90%的资料能透过机器学习技术,即时转化当成行动依据时的资讯。


[趋势三] 将有过半企业的应用程式由非IT开发人员打造

随着技术民主化的发展,让「低程式码」或是「无程式码」技术被更多企业所熟识,预期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工作是由非IT部门的团队或人员负责。


根据市调机构Gartner指出,至2025年,由企业所开发的新兴应用程式当中,将会有高达70%是采用「低程式码」或者是「无程式码」技术所打造。远高於2020年,仅有近25%应用程式采用该技术所开发。


这代表非IT技术背景的人员也可以建立符合需求的企业级应用程式,并不必具备程式设计能力,就能自行打造应用程式和自动化工作流程。


开发人员仍须打造这些无需程式码的工具,并提供防护机制保护企业安全,但企业使用者可在没有开发人员的协助下完成更多事情。这一转变,让企业的营运不再仅仰赖於特定IT专业人员,也让不同层级的人员都有叁与开发的机会。


[趋势四] 永续发展将成为重要开发理念

为呼应全球净零趋势,台湾已通过《气候变迁因应法》持续推动「2050净零排放」落实,并将正式启动碳费徵收机制。未来开发人员除了专注於如何以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打造出简单、快速且安全的服务外,如今永续发展也将成为一大考量。预期在2025年前,将有75%的开发人员会视永续发展为主要开发原则。


现今许多IT部门主管均表示,希??能在永续发展方面多尽心力,但不知道该如何着手,也没有可以评估效益的方式。但该情况正逐步转变,Carbon Footprint可协助企业评估相关情形、制作报表,并减少云端服务的碳排放量;企业也可以直接从Cloud控制台存取Carbon Footprint资讯主页,不须额外设定。


此外,永续发展团队可透过深入分析取得所需资料,汇报公司的碳排放量资讯。企业现在可以使用Google工具打造应用程式,并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云端区域中执行;上述工具目前免费开放使用。


[预测五] 透过开放原始码管理提高可靠度

开放原始码具备的速度、灵活性及可扩充性,让开发人员高度仰赖开放原始码的使用。根据市调机构Gartner的《软体结构分析市场指南(Market Guide for Software Composition Analysis)》指出,几??所有企业都会用到开放原始码软体,但这也成为企业受到骇客攻击的痛点之一。


这让企业开始重视开放原始码管理的重要性,除了可以维持原始码的公开性质外,更能提升软体可靠度。此外,开放原始码的「管理者」不仅能找出安全漏洞,并会协助修正。管理者会更新旧版依附元件,并追踪新版依附元件。


就开放原始码管理而言,依附元件会内建自动测试机制,且可能会提供回应型服务水准协议。这点在现今特别重要,因为目前有许多仰赖开放原始码运作的数位基础架构,而这些原始码是由社群以「保持原样」的方式维护。


这种情况会因开放原始码管理的普及而改变,例如Google Cloud Software Delivery Shield便是管理开放原始码的工具。这套全代管安全解决方案可从采用原始码到部署期间,全程保护企业软体供应链。Google会扫描、分析及模糊测试超过250个Java和Python套件,替企业找出安全漏洞并视需要更新。由於开放原始码管理可大幅提升安全性,Google Cloud预期在2025年前,所有企业开发人员都会采用这套做法。


[趋势六] 防护措施迈向自动化 以程式码形式管理

层出不穷的网路攻击,让现今的安全营运团队难以阻绝危害。根据全球资讯安全业者Mandiant调查,亚太区涉及勒索软体的侵入行为,从2020年的12.5%增加到2021年的38%,显示亚太区企业面临越来越频繁的网路资安威胁。


为了在云端环境中大规模实施防护措施,Google Cloud运用程式码提升安全机制的敏捷性和应用规模。过程中将采用API优先的做法、Chronicle和其他工具,包括网路安全产品组合。保密资讯的存取规则可依管理员活动记录等资料自动建立,因此不必手动设定并复制到不同的环境中。


同样地,使用者也可以建立应对手册,以自动化撷取、分析与回应等工作流程,让安全性分析师能以更接近开发人员的方式工作,省下时间以专注处理企业面临的重大威胁。预计2025年前,有90%的安全措施将采用自动化作业,并以程式码的形式管理。


[预测七] 包容神经多样性设计 可增加使用者采用率

无论是求学、工作或经营一段关系,各式各样的人皆以不同方式经历、解读及处理周遭世界的人事物,而包容神经多样性的设计(Neuro-inclusive design)兼顾不同人士的独特需求,因此能提升使用者采用率。设计互动式和视觉化功能时,应考量音效、震动或弹出式视窗会的呈现方式,这些项目都会刺激感官并令人分心。


Google Meet的隐藏式辅助字幕是包容神经多样性设计的范例,这项功能可让使用者透过视觉更准确地理解资讯,也能让说不同语言的与会者有效沟通。开发人员在Google产品中融入包容神经多样性的设计,预期未来2年内可将使用者采用率提升至5倍。


[趋势八] 交易和分析工作负载的效率提升

就过去的资料架构而言,由於交易和分析工作负载所用的资料库不同,因此会从混合的工作负载中将两者区隔开来。交易资料库的最隹化重点在於加快读写速度,而分析资料库则是汇总大型资料集。以电子购物网站的个人化推荐内容来说,应用程式必须透过同一个资料集支援这两种工作负载,并避免效能降低。


Google Cloud现在提供这两种工作负载均适用的整合式平台,方便开发人员打造出资料导向的智慧型应用程式,BigQuery适用的Datastream就是其中一例,这项服务可让开发人员轻松将资料从交易资料库即时复制到BigQuery,如果再搭配其他类似工具,企业便能即时依据资料采取行动,而且不必建构基础架构或处理相关作业。随着这些工具的不断改善,企业在2025年底以前,就不需再分别处理交易和分析工作负载。


[趋势九] 自动处理云端基础架构的相关决策

Google与Intel携手合作,共同设计及打造Infrastructure Processing Unit (IPU)等自订晶片,为资料密集型应用程式提供高效能和可扩充性。


此外,在机器学习领域中,Tensor Processing Unit(TPU)目前用於驱动全球最大、最快且最有效率的超级电脑。TPU可让大规模训练工作负载的速度提升最高80%,价格也比其他同类产品便宜至多50%。


用於提供现今云端服务的这些IPU和TPU,可让Google在未来数年内自动处理超过半数的云端基础架构决策。这些处理器支援遥测资料(telemetry data)和采用机器学习的分析功能,可依据个别工作负载的效能和可靠性,主动推荐最适合的基础架构。


Google Cloud可在企业指明工作负载後,立即根据使用者的价格、效能和规模需求,迅速推荐、设定及提供最隹选项,成果优於任何手动配置的解决方案。2025年底以前,有超过半数的云端基础架构决策会根据企业的使用模式自动进行,考量硬体规格的云端思维即将成为过去。


[趋势十] 企业将可自由切换公有云服务供应商

企业将在近几年采用多云策略分散风险,并提前为云端迁移作业做好准备。


Google Cloud提供Anthos和相关工具,可让企业采用一致的设定在不同云端环境间轻松迁移,举例来说,企业可透过多云端管理层使用其他云端环境的运算和资料资源。不论是从资料库到应用程式,企业都能可在不同的公有云上执行工作负载,但透过类似的介面管理和相似的方式执行。


例如,Google Cloud的Anthos可协助企业管理跨数十个Google Cloud区域的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KE)丛集机群,同时也可管理其他云端环境、地端部署或位於边缘的丛集。这表示企业可享有 Google Cloud 工具带来的助益,像是可随时提供数据分析的BigQuery、适用於分散资料的Spanner、产生优质洞察的人工智慧与机器学习服务,以及专属的开发人员工具等。随着越来越多的多云工具上线,2025 年结束前,使用公有云的机构中,将有超过半数能自由切换主要的云端服务供应商。


相关文章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推动云端技术革新的六大安全趋势
气候变迁速度加快 制造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云端服务需求激增 数据机房面临绿色能源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CMDKI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