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籃貫銘】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053】

随着3D-IC与异质整合的技术逐步成熟,半导体晶片的设计也进入了新的转折,不仅难度大幅提高,同时成本也水涨船高,这对当前的IC设计业者产生了不小的压力。对此,半导体产业链将需要一个新的营运模式,来应对眼前这个新时代的晶片设计挑战。


对此,CTIMES【东西讲座】特别举行「虚拟IDM:群策群力造晶片」的讲题,并邀请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骆韦仲博士亲临,剖析何谓虚拟IDM,而工研院又将如何与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合作,一同建立虚拟IDM的模式。



图一 :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骆韦仲剖析何谓虚拟IDM,而工研院将如何与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合作,一同建立虚拟IDM的模式。
图一 :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骆韦仲剖析何谓虚拟IDM,而工研院将如何与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合作,一同建立虚拟IDM的模式。

对於虚拟IDM这个名词,骆韦仲解释,之所以会虚拟IDM的发想,其实也跟工研院的发展历程有关。骆韦仲表示,工研院旗下其实包含许多的单位,也各自进行不同的任务,包含有设计、制造,以及验证的部门,几??就是一个IDM的架构,但又不是真的IDM,就像是一个虚拟的IDM。


到底什麽是虚拟IDM?骆韦仲博士以相对比的方式来解释,他指出,虚拟IDM的英文是「Rapid S/W H/W Modular Design, Simulation, Prototyping and Manufacturing」,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关键,就是设计是采用模组化(modular)的方式来进行,已经不再是个别单一晶片的模式。


因此,对虚拟IDM模式来说,发展小晶片(Chiplet)的设计架构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透过把多个同质或异质的小晶片模组连接起来,进而提升单一晶片的效能,而这就需要从IC设计端开始发起。


骆韦仲表示,小晶片的设计模式是一个全新的模式,因此也需要全新的生态系统(ecosystem)来支援。也由於是新的开始,这里面就充满许多新的机会,包含EDA设计工具、IC设计服务与IP等。目前全球的半导体产业也正在积极推动这一个项目。因此,在系统需求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如何快速整合这些软硬体模组,并且进入量产阶段,就是虚拟IDM能否成功关键。


骆韦仲以工研院为例说明,他指出,当有一个系统需求产生时,工研院内部的Chiplet设计团队就会展开一个完整流程的设计,就宛如一个IDM般,但里头後续的设计制造流程仍是与现有的产业链相连结,只是这里面各个环节仍需要重新被定义和落实。



图二 :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骆韦仲博士
图二 :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骆韦仲博士

走向多晶片整合设计 成立产业联盟实现共创

也因此,未来的晶片设计将会走向多晶片(chiplets)整合设计的模式,其效能也会非常接近系统单晶片(SoC),尤其是在特定场景,例如工业应用和智慧系统等,将会更加的显着。而这里头将会衍生许多的新科技和新技术,像是异质整合、2.5D和3D-IC等。


至於如何具体来实现虚拟IDM的模式,骆韦仲指出,台湾拥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是具备实现虚拟IDM的潜力,关键就在於我们能否建立一个可编程的封装模式(programmable package),包含多模组模组(multi-modal package)和可编程的SiP。也就是底层的可编程晶片是通用的,但上面的IC则是可以变化、随意组合的,就像是矽晶圆的「面包板」,允许晶片设计者自由进行开发。而这个概念工研院也已经实际开发出来,并初步进行了验证。


骆韦仲表示,虚拟IDM要成功,需要产业界的共同投入,除了底层的可编程标准需要有共识外,再者就是需要丰沛的小晶片IP和设计再利用,因此产业界的共襄盛举将是成功的必备要素。


对此,工研院也将成立产业联盟,携手半导体业者共同推动落实此一模式,包含系统、封装制程、以及基板、设备和材料等。实现像是「多晶片接驳车(chiplets suffle)」、「软体定义晶片」和「数位制造」等新的半导体模式。


相关文章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危机还是转机?那些调研机构眼里的2023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P2TM2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