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作者: 意法半導體】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474】

bb>意法半导体(ST)推出NanoEdge AI Studio V3自动化机器学习工具,提供两个额外的机器学习演算法系列、简化的资料记录及翻新的使用者介面。因此,该工具涵盖了更多使用案例,可帮助嵌入式开发人员更好理解及使用。



图一 : NanoEdge AI Studio V3自动化机器学习工具
图一 : NanoEdge AI Studio V3自动化机器学习工具

什麽是NanoEdge AI Studio?

建立机器学习应用的挑战

长久以来,期??采用机器学习的公司,为了收集长达数个月的大量资料,必须聘用一名或多名资料科学家来整理,并建立AI模型。然後,再藉由嵌入式开发人员将该模型移植到微控制器,或使用STM32Cube.AI等工具,将神经网路转换为STM32 MCU的最隹化程式码。然而,公司在预算及资料安全的考量下,不太可能会聘用资料科学家,或甚至外包处理。


即使世界各地都有适合的人选,但资料的品质仍待加强。虽然机器学习有长足的进步,但获得可靠的训练样本仍有困难。例如,应用程式试图侦测异常行为,却无法获得足够的数据。而虽然许多资料集适用於解决分类问题,例如异常侦测,但其却不适用於尝试侦测新型态的异常情况。因此,取得高品质的资料也相当重要,这一点毋庸置疑。而收集不受拼字错误或遗漏资讯的样本影响、并且准确标记正确无误的资料集,可能需要大量投资。


充分运用机器学习技术

图二 : NanoEdge AI Studio能够在同一台装置上执行学习复杂行为的模型训练与推论。
图二 : NanoEdge AI Studio能够在同一台装置上执行学习复杂行为的模型训练与推论。

NanoEdge AI Studio是对嵌入式系统开发人员友善的AI开发工具,即使没有资料科学专业知识背景的人也可以使用。奇妙之处,在於NanoEdge AI Studio能够在同一台装置上执行学习复杂行为的模型训练与推论,亦即整个过程可以在同一个STM32微控制器上执行。此外,与终端使用者互动也相当简单,不需要另外写程式,只需按下几个按钮。因此,工程师可以根据现场环境客制化,让系统可以更稳定且更轻易安装。


面对不同的作业系统,NanoEdge AI Studio能在Windows 10或Ubuntu上执行,并且能与最适合的资料处理及最相关的AI函式库媒合。此应用程式的设计着重於与C语言应用程式中的嵌入式系统开发的紧密整合。


简单来说,NanoEdge AI Studio会考虑MCU、记忆体、Flash、感测器等基本规格,并搜寻NanoEdge AI Studio内最隹的 AI 模型库,接着产生能在STM32 MCU上执行的AI函式库,使开发人员能够直接整合到嵌入式应用程式专案。


在第 2 版之前,NanoEdge AI Studio 支援两种主要的机器学习演算法:异常侦测和分类。


NanoEdge AI Studio只需少量的正常行为与异常行为资料,便能自动产生侦测AI异常的函式库。一旦产生 AI 函式库後,使用者可以将函式库载入到微控制器中,直接在装置上进行进一步的微调训练和推论。此AI函式库除了能从本机获得的资料中学习装置行为以外,还可以适应所在的装置行为。微调训练完成後,AI函式库会将装置一段时间内所取得的资料与本机建立的模型进行比对,以识别异常。


分类AI函式库可用於分类一组资料,并呈现不同类型的设备异常(例如轴承问题、空蚀问题等)或设备环境中不同类型的事件。使用者可以将讯号汇入Studio,只需要按几个按钮即可建立分类ML函式库。在微控制器上执行时,分类器会分析即时资料,并提供相似性百分比。


NanoEdge AI Studio新功能

新的演算法系列:外??和异常值

图三 : NanoEdge AI Studio V3除了异常侦测与分类两种应用,并提供两个新的演算法系列:外??和异常值。
图三 : NanoEdge AI Studio V3除了异常侦测与分类两种应用,并提供两个新的演算法系列:外??和异常值。

最新的NanoEdge AI Studio V3除了上述的异常侦测与分类两种应用之外, 现在还可以使用更多的函式库。此外,ST也优化了这些演算法,提升现有使用案例的效能。因此,当嵌入式开发人员切换到新版本软体时,会对资源管理及执行时间的升级更加有感。


NanoEdge AI Studio V3也进一步提供了两个新的演算法系列:外??和异常值。前者有助於预测未经测试条件下出现的行为,又称作「??归」,这对应多个变数之间的关系。例如,资料集可以测量风扇在100。C、110。C 和 150。C时的行为。藉由??归演算法,机器学习应用可以推断风扇在160。C 时的行为。NanoEdge AI Studio 中的外??演算法除了涵盖线性??归,也提供更先进的分析技术来处理复杂的情况。因此,开发人员现在可以建立新的应用,监测资料科学家无法处理的情况。


第二种演算法是依据单一类别值的离群值侦测系统进行演算。实际上,系统只学习正常行为,任何偏离原始分布的行为都会被视为异常。以前,使用异常侦测系统时,开发人员会记录正常行为,然後再模拟一或多个异常状况。如前所述,其能够在同一个微控制器上学习所有行为,并让操作大幅简化。不过,在某些情况下,完整重现异常状态是不可能的。因此,离群值侦测可以使用例行操作的资料,推论是否有异常发生。


新的简便资料记录功能

资料科学家有时会遇到如何将成品推到市场的问题,虽然有实际数据是最好的,但因时间关系,并非每次都可以取得资料。因此,新的资料记录功能可将任何STWIN SensorTile无线工业节点变成最直接的资料收集工具。首先,使用者将开发板连接到自己的电脑,使用NanoEdge AI Studio切换到资料记录後,未来的资料便都会自动记录。工程师可以将STWIN开发板固定到自己的设备进行监测,感测器会记录资料,方便开发人员进行标记和剖析,以建立更精确的应用。


在嵌入式系统上的使用体验

自订、产生和验证自动机器学习

图四 : NanoEdge AI Studio让开发人员能够自订、产生和验证本身的机器学习函式库。
图四 : NanoEdge AI Studio让开发人员能够自订、产生和验证本身的机器学习函式库。

在NanoEdge AI Studio出现之前,工程师必须联络软体厂商,检查本身的硬体设定以及要监测的行为。如今,NanoEdge AI Studio让开发人员能够自订、产生和验证本身的机器学习函式库。


首先,使用者需选择本身的Cortex-M架构和系统中的感测器,接着汇入档案,其中包含描述设备一般行为的数值,其可以是来自风扇上之加速度计所产生的资料,也可以是工业设备的电气资讯,完成後,NanoEdge AI Studio会自动测试、最隹化和排列数亿种可能组合中最隹的演算法组合,并产生客制化函式库,开发人员便可以使用嵌入式模拟器进行验证。


NanoEdge AI Studio V3现在使用者介面支援所有ST开发板,优化後的免费函式库有助於使用者轻松执行概念验证。例如,在智慧震动感测器教学课程中,可以利用NUCLEO-L432KC 撷取风扇的正常行为後,将资料提供给NanoEdge AI Studio并获得AI函式库,使用者便可以在main loop中呼叫此函式库进行推断。因此,NanoEdge AI程式库对於迅速建立使用预测性维护、智慧安全操作等应用是非常有帮助的。


使用 Edge AI Sprint 引导专案

许多客户无法事前评估AI将为本身的应用带来多少效益。因此,为了快速验证应用,ST也提供Edge AI Sprint Package,其中除了开发工具之外,还有完整的专家支援系统,可以指导开发人员避开应用程式和使用案例固有的地雷区。


整个方案包括训练课程、NanoEdge AI Studio 授权和技术支援。客户可以根据专案的复杂性选择不同的授权期限,以确保应用能量产。Edge AI Sprint是引领专案的第一步,能有效管控风险并减少投资,同时提升专案成功的机率。


相关文章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采用DSC和MCU确保嵌入式系统安全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26FRG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