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就怕没电
 

【作者: 籃貫銘】2007年07月2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177】

因为怕手机没电,所以要多带一颗电池出门,在这个「一分钟几十万上下」的时代里,任何一个「漏接」都有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也因为怕NB没电,所以也带了电源线,以防在重要提案时计算机自动关机,连带自己的职场生涯也被迫关机;又怕在回家的捷运上没MP3好听,所以也准备了备用的干电池,以免归途太孤单,陷入形单影只的悲凉。于是大大的公文包里除了摆计算机和文件外,剩下的就是防止身上的电子装置断电的各种对象。


这是当前时代的新现象,人人都有一种害怕与世界失联的恐惧症,于是同时携带好几种的行动电子装置在身上。不管是手机也好,PDA或NB也好,为的就是随时随地掌握最新信息,进而转换成无穷商机,甚至走在路上的时候也要「iPod」一下,才不会跟流行擦身而过。然而使用愈多的电子装置时,携带性电源短缺的问题就愈突显,尤其是不同的电子装置皆使用各自的电源规格时,便对行动工作者造成了相当大的负担,于是一种可携且能透过燃料补充持续进行供电的能源解决方案便相应而出。


可携式的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便是因应此需求而衍生的时代产品。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只需补充燃料便可持续供电,且无需任何的插头插座,加上使用的补充燃料仅需小小的一瓶,便可以天涯海角走透透,非常适合行动工作者使用。DMFC的另一个好处则是低污染,由于是属于氢能发电,所以产生的副产品仅有微量的二氧化碳及水,水会回收重复利用,仅剩非常微量的二氧化碳排出,对生态环境几乎无害,也符合二十一世纪的环保需求,成为目前绿色能源中最具竞争力的技术之一。


目前台湾的DMFC可携式燃料电池的技术发展已经接近成熟阶段,不仅在发电效能的提升上,以及相关的零组件制作上,都已达到一定水平,即将步入最后的产品量产时期。数家台湾的厂商也将会在今年年底之后,陆续推出专为3C消费性产品设计的可携式燃料电池解决方案,为目前数量日渐增加的行动工作者带来福音。


本期的零组件杂志封面故事便针对此一主题进行专文报导,分别探讨DMFC可携式燃料电池的市场规模及应用设计,同时也深究DMFC的制作技术,以及微型燃料电池的EMS设计,最后实际走访台湾DMFC燃料电池相关的零组件领导厂商及研究单位,听他们谈谈目前可携式DMFC燃料电池的发展现况及所遭遇的市场挑战。


你也是行动工作者吗?你是不是也怕没电?如果是,那就赶紧来研究一下可携式燃料电池吧。它将带给你完全不同的体验,一种绿色时尚,一种在口袋里的发电机。


相关文章
达成净零碳排之路 氢能为台湾的必要选项
钙钛矿太阳电池与燃料电池的应用与技术现况
绿能/洁能应用振翅待飞
利用MEMS制作微型携带用燃料电池元件
综观燃料电池的市场趋势及应用设计概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新推出运算放大器 瞄准汽车和工业环境应用
» 见证IC产业前世今生 「IC积体电路特展」多元化呈现
» IEK: 台湾智慧制造生态系规模底定 加速半导体等关键产业应用扩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国际半导体展暨IC60大师论坛即将登场
» 工研院AIoT!席卷产业新革命:智慧车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CQX7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