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车联网新商业模式崛起
服务式体验需求提升

【作者: 廖家宜】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6057】

在不久的将来,也就是2018年时,全球车联网产值将高达新台币1.2兆,诱人商机促使各大厂近来动作频频。先有晶片龙头高通破纪录砸下470亿美元并购恩智浦,将经营领域延伸至车用电子后,三星电子也以80亿美元并购在汽车音响及车载资讯娱乐系统具有很大市场的美国哈曼国际;西门子也买下全球著名EDA软体制造商Mentor,后者专门贩售电路板设计软体给航太和汽车产业。


当然台厂也没缺席,台积电积极抢进车联网市场,采用最具成本效益的16奈米FFC(FinFET Compact) 制程,为客户量产ADAS核心晶片,更成为全球首家以16奈米提供车用电子晶圆代工服务的厂商;而IC设计大厂联发科也宣布投身车用晶片市场,以协助相关厂商制造出更安全且更能保护驾驶人的交通工具。车联网的发展运用,已经是目前各国政府与车厂大力推动的新技术。


自动驾驶仍是车联网重点

近年只要一谈到车联网,话题必定离不开自动驾驶,不论是汽车、科技大厂,还是国际车展、论坛,基本上形成一种不提自动驾驶根本没人理睬你的氛围。


根据国际定义,自动驾驶从Level 0到Level 5分为六个等级,其中Level 5即完全自动驾驶,也就是驾驶可以完全「解放双手」交给系统来操作。但是市调机构预测,Level 4以上等级的自动驾驶领域还须等到2060年才会在开放场域实现商用化,这个时间点对于现在而言的确还颇遥远。


但是自动驾驶的普及也并非完全看不到车尾灯,所幸市调机构还公布了一项好消息,表示归类于Level 2的部份自动驾驶将在2020~2025年于市场普及化,也就是说再过三至五年,自动驾驶就可以真正得在你我的生活中上路了!虽然到时还须仰赖以人为主的驾驶系统辅助,但对于汽车科技而言,已经算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图一 : 自动驾驶至今仍是车联网最受瞩目的话题。预估再过几年,半自动驾驶已可以在市场普及。 (Source:Newsweek)
图一 : 自动驾驶至今仍是车联网最受瞩目的话题。预估再过几年,半自动驾驶已可以在市场普及。 (Source:Newsweek)

自动驾驶目前仍有许多技术上的挑战还有待克服与进一步的提升,举凡车辆对路况资讯的分析、路径的自动规划等,甚至车辆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如何具备即时性的反应与处理能力等。但总归一句,车联网的概念不外乎就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三大层面,国内图资大厂勤崴科技副总黄晟中表示,不管深入哪一个层面,其共通点皆是连结与通讯,这些基础设施最终都要基于高速率的通讯能力去整合,车子若没有独立的联网能力,事实上后面的整合是无法建立起来的。因此,在谈论自动驾驶之前,其实最后还是得回归到车联网的基础架构,也就是联网能力,最基本的通讯能力是业界在跨足此领域前必须先解决的问题。


勤崴首创4G车联网

国内图资大厂勤崴科技便携手国内最大电信业者中华电信与其他合作伙伴,推出首创内建4G行动网路的「乐客车联网」服务平台,成为目前市面上唯一可以独立行动上网的4G联网影音导航车机。


透过高速连网功能,该服务平台可同步更新地图资料,提升导航精准度,并改善驾驶人使用传统导航须定期回原厂更新图资的不便。此外,还能透过网路即时侦测路况,为驾驶规画最佳路线,甚至藉由演算法对比历史路况资料来预测路况。


「我们的服务是整合图资、大数据、软硬体应用所形成的车联网生态系统,未来从交通导航、汽车服务、生活旅游到影音娱乐的各项服务都能在车上找到。」黄晟中这样形容自家车联网服务平台。除了即时特性,该平台所提供的图资更以3D形式呈现,精细程度连斑马线数量都可一窥。


同时,该服务平台亦提供丰富且人性化的使用者体验,举例来说,透过与政府单位的公开资讯整合和自有的导航系统大量用户回报,可提供驾驶各类行车资讯,包括停车空位资讯显示、车辆监理资讯,甚至天气状况都可以透过平台即时取得。


「二轮」迈向车联网时代

车联网虽被视为当前汽车产业最火红的趋势,但相关应用与服务目前仍多从汽车角度出发,但别忘了!机车也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更遑论台湾机车族数量之庞大。


而全球机车品牌KYMCO便针对骑士们打造属于机车的「Noodoe车联网」,结合联网科技打造一系列智慧体验包括天气预测、智慧罗盘、手机寻车等,甚至还可视为社交平台与他人互动,此举可说是业界首创,让机车迷为之一亮,原来机车不单是个人移动工具,更可进化成个人化社交体验。


就像物联网的诉求,技术不是问题,服务才是核心,车联网也是如此。 KYMCO 董事长柯胜峰表示,KYMOC观察到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各种潜在需求,而Noodoe的设计理念便是以使用者为出发点去解决一系列问题,并且着重在使用者的体验。


自动驾驶仍是目前车联网发展至今最令人引颈期盼的技术之一,虽然自驾汽车的技术发展已到达一定的境界,只是对于二轮的机车来说,似乎还很遥远。许多关于自驾汽车的未来都已有明确的预测,像是特斯拉的Elon Musk就预计2022年左右,路上一半的车都会实现全面自动驾驶,那么机车的前景呢?


根据日本大厂YAMAHA的看法,「机车研发自动驾驶的技术和产品上市,至少会落后汽车十年的时间」,目前看到的大多还都只是炫目的概念车。不过汽车的自驾技术仍对日后机车自驾的研发有很大帮助,像是BMW的辅助驾驶系统,就是利用汽车上的系统数据,主动提醒骑士前方弯道和其他特别情况,提示减速和前方来车,自动安排路线。


不过,KYMCO对于自动驾驶机车的发展却似乎比较倾向于保守看待。二轮机车与四轮汽车相比之下对于驾驶员来说,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平衡问题,机车需要时刻保持高度平衡,当你的双手放开机车把手时,如果一方面要帮你保持平衡,另一方面又要进行自动驾驶,这样的要求对于自动驾驶来说似乎困难了点。更何况就机械结构来说,其实很多使用在汽车上的零组件,机车却不见得能使用,对于自动驾驶未来是否导入机车,柯胜?则是认为,现阶段可能还不太适用于机车。


但对于部分骑士们来说,跨上爱车就是为了体验飙风快感,享受骑乘的乐趣,若将自动驾驶导入机车当中,骑士不再拥有机车行驶时的绝对主导权,这对于骑士们来说,可能将会大大降低了乐趣。


三大商业模式崛起

不难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车联网应用,已不再局限于技术上的发展,以使用者体验为主的服务型应用,需求也逐渐看涨。观察2018年车联网发展动向,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则是预期,使用量计价(Usage-based)、即时反应∕预测,以及数位生活应用,可望成为车联网产业三大商业模式。


MIC指出,「使用量计价」引导汽车相关产业从「买产品」转为「买服务」,包含特斯拉(Tesla)与福特(Ford)等车厂规划中的叫车∕车辆共享服务、Gogoro的公共机车,以及车联网保险等新兴服务,将带动使用量计价的商业模式起飞。



图二 : 近年有越来约多车联网相关应用,着重在使用者的服务体验。 (Source:Salad Social)
图二 : 近年有越来约多车联网相关应用,着重在使用者的服务体验。 (Source:Salad Social)

此外,「即时反应∕预测」融合大量资料与演算能力将落实即时服务,包括停车∕计程车动态定价与动态交控;即时预测包括车辆零件寿命、道路流量等智慧化应用可期。而新兴服务则包括车上影音服务、车上语音助理等可续观察,未来发展关键在于取得更完整的消费者行为资料。


@刊头图片(Source:Recode)


相关文章
智慧车辆发展脉络现踪 B5G加速车联网应用落地
新一代汽车架构设计:挑战还是机遇?
车联网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机
车用级Linux车联资讯系统加速崛起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CL726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