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我的家庭真可愛
 

【作者: 廖專崇】   2005年12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764】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被用來形容一個美滿家庭的概念,當數位化的0與1走進家庭,與我們生活在一起,這首歌恐怕會被廠商在更改過歌詞後用來宣傳數位家庭帶來的好處,確實在步調繁忙、生活緊張的現代,透過數位科技的幫忙,可以讓人們的溝通、聯絡更加方便,但是所謂的幸福與方便卻不見得是同義詞。


是的,當數位走進家庭,我們的生活就注定擺脫不了她。現代人的生活有著越來越重的疏離感,過去說的「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在看來確實不是什麼難事,相信大家也同意,便利的生活就是帶來疏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便利,所以在情感上便不覺得有什麼值得珍惜的,失去了這個珍惜的感覺,也就失去了寶貴的情感。


過去我們沒有好花園,但是春蘭秋桂常飄香;也沒有大廳堂,不過冬天溫暖夏天涼。未來的數位化技術進展或許可以模擬春蘭秋桂的香味,可以創造冬暖夏涼的室內氣候,家家戶戶佈滿寬頻網路,人在公司上班卻可以打掃家中環境、監控門戶安全、預錄沒看到的精采節目;而人在家中也可以買進世界各地的名產美食與名牌衣物、完成健康檢查、互動視訊拜訪朋友甚至完成你的工作或重要會議,數位科技的無所不能只要你想像力足夠,或許還有更多可能。


而要順利完成這些工作,端賴一個強大的數位家庭核心平台與完整的網路架構,本期封面故事討論的就是「數位家庭平台Convergence」,這個平台就是數位家庭的中樞,除了強大的運算能力之外,還要具備影音娛樂的多媒體處理效能,同時具備高容量的數位資料儲存能力,加上支援各種介面並且管理一個複雜的有/無線網路架構,這些看起來繁重無比的工作,在摩爾定律不斷發展的情況下,以後這個完整平台的大小或許就像現在的一台家用遊戲機罷了。


不過就像童謠中描述的一樣,家庭的美滿並不是來自漂亮的花園與大廳堂,數位家庭核心平台需要Converge的不只上述的這些功能技術,核心平台的核心應該再嵌入一顆所謂的類比訊號處理器(ASP)(請參考本刊130期頁17編者的話──「數位下的類比世界」一文),否則數位化的程度越深,便利性越高,卻帶來更多的疏離、更淡薄的感情,豈不是大開文化的倒車?


本刊近期已經完成「2006行動通訊零組件完全手冊」的製作出版,文中除了蒐錄不同領域中無線通訊技術的精闢文章之外,也附上最新的行動通訊零組件產品規格調查,有需要的讀者可以參考內頁中的發行訊息。另外,12月我們也協辦了一場由經濟部工業局與工研院電通所指導的研討會,討論行動電視技術與產業發展,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封面拉頁的相關訊息。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85.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