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Fairchild:穩健步伐下,作到創新
不做「me too」的產品

【作者: 劉佳惠】   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9310】


展望2013,面對行動市場的快速變動,智慧手機、平板正夯,CTIMES這次邀請到快捷半導體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亞太區市場行銷暨應用工程副總裁藍建銅(以下簡稱藍),與CTIMES總編輯歐敏銓(以下簡稱歐),針對明年的科技產業觀察共同探討,以下為專訪重點整理:


歐:我們有發現到,也許是因為台灣代工的關係,硬體這一塊的價值似乎不斷變小,反觀大家都認為,軟體比較有在成長。就您來看,有感受到硬體價值被邊緣化嗎?還是有不一樣的想法呢?


藍:這個問題要分不同的層面來看,有些半導體元件是很上游的硬體,其價值在於能提供專屬的功能,如功率、電源元件;至於像MCU這類元件,在未來軟體會具備越來越重要的價值,我們也很重視這方面的軟硬整合工作,而且會根據自己的Know-how來重新設計,做出差異化的定位。軟體的優勢在於彈性,硬體的優勢在於效能,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最佳化,就考驗著設計者的智慧。


圖一 : 「產品的差異化」,是投入創新比較有機會得到更多的認同和回報的,也就是不做「me too」的產品。
圖一 : 「產品的差異化」,是投入創新比較有機會得到更多的認同和回報的,也就是不做「me too」的產品。

行動、電源管理將引領潮流

歐:展望2013,有什麼特別需要或特別值得關注的市場?


藍:有幾個領域是我們相當關注的,但不會只看明年,而是更長期的投入。首先是行動裝置,我預估明年不論手機和平板都會來到一個成長的高峰,而這個市場需要的是在低功耗前提下,把效率做到最好、尺寸做到最小的元件,這也是我們的發展目標。


另一個是「電源管理」領域的節能議題,其中我們特別關注「馬達驅動」和「照明」上的技術研究,因這兩者的整體耗電嚴重,需要更好的技術來改善他們對環境的衝擊。


歐:現在大家都在談創新,但很多只是在唱高調而找不到著力點。一家企業該如何務實地做出創新呢?


藍:每一家公司都在強調創新,不過我個人認為有兩個部分,是比較有機會得到認同和回報的。首先,第一是「產品的差異化」,也就是不做「me too」的產品。一家公司只有把創新放在最早的研發定位階段,才有可能找出差異性。若等對手做出來才想去抄襲或改變,市場價值自然有限。要找到對的產品來研發不容易,不過,若你願意認真傾聽客戶的聲音,就能找到正確的產品方向。


再來就是成本架構的最佳化,就算是Apple這樣的公司,它在成本控制上也從不手軟。因為,Apple清楚的知道,做好產品很不容易,要付出的代價很大,因此唯有從cost down下手才可能有更多的資源,去做一個更好的創新。若產品沒有創新,又一直去作cost down,就會是惡性循環。全世界每一個公司,都希望學習蘋果,既創新又cost down,因此,我們也朝向這方向在走。


穩健步伐下,作到創新

歐:NOKIA曾經很大、HTC也曾經很棒,但科技產業的潮起潮落是一波又一波,要如何保持自身強大的競爭優勢而不會倒下去?


藍:這牽扯到管理上的三種哲學,首先是居安要思危。


我們發現,自己的產品若是處於領先之際,心態上有時候會過於安逸,因此,在這個時候,我們會有自知,不會忽略了所有競爭者一直努力在超前、趨勢也一直轉換、客戶習慣一直在改變的現實。我們知道,科技產業市場領先的狀況不會太久,大約每六個月之後,就可能會有所謂的大洗牌。因此,我們總是在問:「你還能保持領先嗎?」、「我們做了什麼可以保持領先?」,這樣的思考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


第二個為專利上面,現在公司對專利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希望若有新的產品,都能經過專利不斷地磨練,一方面也確保領先的時間拉長。


第三個為品牌哲學,台灣一向代工出身,總是默默地在做自己的事情,不擅長做Marketing,但在美國,人人除了自身專業,都有Marketing背景。這是我們台灣要努力的。我相信,即使有優秀的產品、獨家的專利,一樣要有厲害的行銷力,才有可能保持強大競爭優勢。


歐:從代工到研發,再到具有行銷實力,應該要如何做?


藍:我舉兩個例子,第一個是台積電,它雖然是代工,卻也代表了一項產品、代表了一種品質、品牌,台積電從來不是一個完全無名的代工者。第二個例子:華碩。華碩的研發能力,從來不削減,當它轉向經營品牌之際,也不削減代工與研發實力,才能保有優勢。


我認為, 代工、研發兩邊都握住了,才能往Marketing走。所謂理想的商業模式,在投資很多新東西的時候,既有的本錢千萬不能失掉;要繼續維持市佔率,才能利用這些營收去發展創新,步伐也才會穩健,不會在一夕之間垮了。


公司就像航空母艦

歐:您怎麼看待自己的公司呢?


藍:一家公司就像一艘航空母艦,要行駛地非常穩健。不僅如此,內部要透過一些合併案,讓很好的公司也加入進來,這會讓公司的腳步在穩健中保有創新的動能。換個角度來看,這些有技術、有人才的公司,可以透過我們的平台去孵化他們的產品,也幫助他們更快找到市場。


所以,Fairchild帶給我的,是讓我的視野變很大,也讓我接觸到國際文化,學到更多尊重。當你只是本地公司,孕育的視野很不一樣。進入這裏,除了語言要增進,還可以更瞭解各地做事的方法,包括對中國、韓國、日本以及個人視野上的增長。至於做事方法,公司給我們十條準則,讓我們可以對公司負責,也能對自己負責(請參考附表)。


歐:您是電子電機的背景,對同是電子電機的社會新鮮人,有什麼建議可以給他們?


藍:我自己一直在追求Mutil-S Curve。我相信每一個人在其專業領域中,在前面三至五年會快速成長,然後到某個程度會開始慢慢飽和,停滯成長,到達第一個S Curve。這時,要重新思考自己興趣在哪裡,如果沒有興趣做研發,那要不要轉換跑道,找新的跳板?以跳板文化來說,Fairchild非常普遍,我們單單一個單位內就有12種工作性質,並鼓勵員工們在各領域間進行轉換。


在我過去20多年的職場經驗,我大概換了4-5條S Curve,先做RD七、八年,再轉到Marketing,爾後又換Sales做產品線,這對我現在擔任管理職很有幫助。一家公司應該給員工更多機會去作不一樣的事情,而在一個很大的航空母艦上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學也學不完。


因此我從不鼓勵人一、兩年就換公司,因為能待到3-5年,才有辦法清楚地檢視自己,是否該進入下一個跑道。



圖二
圖二
相關文章
伺服器DC/DC設計擁抱數位化
最小化半橋式馬達控制應用中的IGBT擊穿電流
LED照明應用之臨界導通模式與非連續模式 PFC設計比較
工業馬達引動晶片架構之爭
最新平面型功率MOSFET系列UniFET II MOSFET問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 NetApp藉由智慧型資料基礎架構加速AI創新
» 亞東工業氣體司馬庫斯廠落成 強化在台半導體材料供應鏈韌性
» 友通加速投入AI IPC研發 擴大應用領域
» 意法半導體第二代STM32微處理器推動智慧邊緣發展 提升處理性能和工業韌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23.20.220.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