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製造業雲端運算應用投資與規劃分析
 

【作者: MIC】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549】

雲端運算方案投資現況

雲端運算雖然自2008年起就開始談論,發展迄今也已有逾5年的時間,再加上其概念源自於網路和分散式服務架構等成熟技術,產業界對其意涵和效益已逐漸熟悉和理解。然而,製造業者似乎還無法具體掌握雲端運算的本質和效益,無從評估導入的效益,與業務相關的需求也相當有限,建置意願仍然低落。


不可諱言,雖然雲端運算已發展多時,但由於製造業對新興資訊科技採用的積極度偏低,與其他產業相比較下,仍顯得較不瞭解雲端運算的實質。本研究調查過程中,亦發現不少企業中,即使是資訊部門人員,也無法釐清雲端運算與一般網際網路服務的差異。因此,自然難以向企業內部提出客觀合理的評估建議,認為這是資服業者的行銷話術者,亦為數不少。


製造業雲端方案採用現況

延續上述的雲端方案已建置者,雖然為數不多,但其採用現況仍具意義;無論是對於將導入的近20%製造業者,或是雲端服務供應商而言,皆具有參考意義。製造業對雲端運算方案的導入策略,以可用性、易用性、實用性為主要考量,再配合成本和預算作出先後或取捨的決定。此決策模式雖然有助於搜尋出可快速導入雲端的應用服務,但對於進階的雲端運算服務採用,將造成更久的延遲影響。


就製造業整體而言,辦公室內部的日常應用項目較多轉換為雲端服務,如電子郵件、資料存取、視訊會議、業務銷售管理、資訊安全等。以目前的採用內容而言,某種程度也反映出製造業在雲端運算出現後,所面臨的新IT挑戰。


製造業中不乏相當數量的企業,尤其是資訊製造業者,在考慮到公司產品與雲端特性的整合時,有時會不易釐清研發和資訊部門在這項任務中的角色。此外,企業的資訊投資成本持續減少,但已累積的系統和必須新開發的功能卻越來越多。資訊部門發現到可利用某項雲端服務加以涵蓋時,通常都會發現與企業既有的老舊系統架構不合,立刻面臨到令人頭痛的架構修改問題。



圖一 :  製造業雲端運算方案已使用服務分佈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圖一 : 製造業雲端運算方案已使用服務分佈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製造業雲端方案導入疑慮

與其他行業相同,製造業也滿懷許多對雲端方案導入的疑慮;而且基於保守不喜變化的行業特質,疑慮無法解除時更容易留下深遠的負面影響。為了能深入探討製造業對雲端運算導入的負面考量究竟為何,本研究進行調查時,未提及已經討論多年的資訊安全議題,驅使企業更完整的提供其面對雲端方案導入時的評估思維。


根據調查結果,製造業者普遍認為除了資訊安全的疑慮外,系統整合性、供應商的鎖住(Lock-in)效果、效益評估、導入成本、管理控制等,都有超過30%以上的企業表示困擾。逐一分析之,系統整合性的疑慮即是前述架構上的相容與適用性挑戰,不易與其他系統相整合;被供應商綁住的風險事實上也令企業相當困擾,由於雲端導入往往牽涉架構性問題,影響程度與範圍極高,由一家供應商提供服務時,通常會埋入後續對其有利的延伸機會,而且費用越抬越高,企業因沉沒成本過高,亦無法輕易放棄。


效益評估和導入成本是較易於理解的疑慮,與製造業重視將本求利的產業特質密切相關。前述亦指出仍有為數不少的製造業者,對雲端運算的本質並不清楚,故無法辨認出具體效益為何。導入成本於前述中亦有提及乃企業對資訊科技投資的最後一道防線,製造業者的成本上限非常低,更容易因為超出預算而被否決。


管理控制的主要疑慮其實來自於員工,雲端運算導入時,對作業流程和系統架構有顯著的影響,員工執行工作時可能出現不習慣或不適應。此外,雲端架構具有高度彈性和自由度,對員工的操作行為掌握度變低,更加難以規範。連同資訊安全綜合此六項主要疑慮,雲端服務提供廠商應思考合適對策或解釋,凸顯雲端運算的優勢和效益。



圖二 :  製造業除資安外之雲端導入疑慮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圖二 : 製造業除資安外之雲端導入疑慮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製造業雲端方案導入障礙

台灣製造業者已建置雲端方案者,針對本研究調查回應之導入障礙中,以與其他系統整合困難和稽核不便兩項分別達到35%和25%,但也有20%使用者表示無問題。與其他系統整合困難和稽核不便的主要原因,來自於雲端運算方案的系統架構,和既有的系統架構無法契合的關係。


雲端運算方案是奠定在分散式的系統架構之上,本質上是延襲自分散式運算和網格運算的技術概念。分散式系統架構可應用在資料庫系統、郵件系統、檔案系統的佈署。分散式處理的特色就是有大量的運算資源,可作為資料由集中而分散後,可存放在不同的子系統中。在大量的運算資源支持下,還必須有極強的演算法,以非同步的協同計算方式處理資料,且能兼顧最大化的平行事件篩選,故而產生非常快速的回應效率。


製造業者遭遇的其他雲端方案使用問題中,出現資料外洩者約13%,發現成本節省程度不如預期者約17%。顯示以往被視為最大疑慮的雲端方案資安防護,並未如企業所想像的功能低落;但企業隨之也很快的把焦點放在成本和效能上,近20%的製造業者仍認為成本過高且效能不佳,資服業者應關注後續發展並設法傳遞正確的顧客價值。



圖三 :  製造業雲端方案使用遭遇問題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圖三 : 製造業雲端方案使用遭遇問題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製造業對雲端供應商信賴度

台灣製造業者由於對資訊科技掌握程度較低,不見得全體都跟上最新資訊科技的發展,故在採購解決方案時,供應商的品牌知名度與過往經驗仍有重大影響力。根據本研究調查結果顯示,約40%至55%的製造業者對雲端服務的提供來源信任度,以資料中心業者最高,大型(即外商)資服業者和商軟業者分居第二和第三。


雖然製造業者對本土資服業者的信任度僅約25%,但實際採用雲端方案時,卻未必完全採用外商方案。本研究調查過程中發現,在實際採用解決方案時,台灣製造業者對成本因素的考量權重,遠遠凌駕於其他要素。邀請外商前來系統展示後,很快又再詢問本土資服業者是否可以更低的價格,提供類似的服務。事實上,有不少本土資服業者的成交案例是在這種模式下完成的。



圖四 :  製造業雲端服務提供來源信任度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圖四 : 製造業雲端服務提供來源信任度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雲端進階方案後續使用仍顯不足

台灣製造業對雲端運算方案的投資,抱著長期樂觀,短期保守的微妙衝突心態。本研究調查結果亦顯示出,雲端運算方案與其他解決方案如ERP、資安、SCM…等相比,在未來3年中將是投資增加幅度最高的項目,但問及今年或明年,仍認為因效益不明確,所以無法投入評估。如何打破製造業者的矛盾心理,資服業者應有必要再深入瞭解。


展望2013年,台灣製造業者將後續新增的雲端運算方案內容中,其實與現況相較之下,並無太大差異。電子郵件、視訊會議、資訊安全、文書處理作業等,都還是企業較有意願支出的項目。值得注意的是虛擬桌面導入,在近期有許多製造業者表達出導入的高度興趣,後續投資預期將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圖五 :  2013年製造業雲端方案新增投資規劃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圖五 : 2013年製造業雲端方案新增投資規劃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成本、彈性、整合為雲端方案採用評估重點

對於後續雲端運算方案的採用,台灣製造業者的評估重點,仍然不離成本、彈性、整合這三大原則。本研究調查結果即顯示,省去軟硬體固定投資成本、容易達到企業或集團資源共享、IT架構更具彈性,是製造業者相對重視的三項雲端方案導入評估重點,可供資服業者與其溝通需求時作為參考。


對製造業的資訊部門人員而言,雲端服務方案確實可以有效的彌補人力的不足,同時維持不變的服務水準。另一方面,企業主也持續的刪減資訊投資預算,即使編列確認後,實際執行時通常也都會遭到刪除。雲端服務方案的彈性使用計費,可減少維護和資訊投資預算,應是企業主或高層主管較易於核准執行的資訊解決方案。



圖六 :  製造業雲端運算導入考量因素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圖六 : 製造業雲端運算導入考量因素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供應商雲端方案資安能力仍為考評重點

台灣製造業對雲端服務方案供應商的選擇評估準則中,以資安能力、技術支援、系統相容、服務價格等4項,有40%至75%的製造業者認為最值得重視。製造業者對供應商評選時的準則排序,與對雲端服務方案供應來源的信任程度高低,有相當程度的衝突。


首先應注意的是品牌,製造業者中僅有約10%認為重要,但在前述中認為對外商信任度較高者接近50%。其次為僅有不到30%的製造業者,認為供應商的製造業領域專業重要,也僅有約30%製造業者認為供應商過去的實績與經驗重要。


製造業者對雲端運算方案導入長期以來裏足不前的主要原因,即是因為不瞭解其運作原理和效益。換言之,其實雲端運算的需求究竟為何,製造業者並不清楚,因此無法明確的像以往單純的系統建置委外。許多資服業者也坦言,許多既有客戶都希望供應商能深入瞭解產業的領域知識,進而主動提供客戶適用的雲端服務為何。資服業者是否真的能夠就雲端服務方案,搭配客製化的產業領域顧問服務,雖然尚未可知;但製造業者對供應商評選的看法,與實際的市場發展狀況有所違背,應有必要進一步釐清。



圖七 :  製造業對供應商選擇考量因素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圖七 : 製造業對供應商選擇考量因素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13年2月

(作者為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分析師楊玉奇)


相關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數位服務驅動雲端體驗 加速邁入新軟體應用時代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行動支付習慣成形 消費方式邁向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 ASML企業短片大玩生成式AI 展示微影技術為人類創新價值
»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 台積擴資本支出達280~300億元 補助供應商加速減碳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9.173.1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