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數位看板轉型 大型觸控面板創新意
觸控與顯示的創新結合

【作者: 王明德】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974】


好萊塢電影鋼鐵人連續3集在全球開出亮麗票房,電影裡最吸引人的科技,除主角身上的火紅鋼鐵衣外,應該就是他在辦公室裡可隨意觸控操作的各式面板。儘管電影中的多種科技多為特效製作,不過這些操作型態對現代人來說已不再像過去難以想像。


觸控技術的成熟讓其應用觸角快速延伸,從人手一機的Smart Phone到正逐漸取代Notebook的平板電腦,乃至於街頭隨處可見的數位看板,都可見到觸控面板的蹤跡,而在眾多應用中,數位看板是觸控技術較特殊的一環,


數位看板發展史


數位看板的商業模式大約在8年前展開,剛開始時是系統整合商在辦公大樓的電梯中,以LCD螢幕加上一部光碟機,循環播放廣告。


由於數位看板的設置只能點狀分佈,像是電梯、辦公大樓、賣場等,無法像傳統的廣播(Broad casting)載體如電視、無線廣播等,將訊息普及到所有視聽群眾,數位看板會因設置地點的選擇,而僅有部份群眾看到其內容,因此被稱為窄播(Narrow casting)媒體,這種媒體雖然無法將訊息發送給所有人,不過因為其收視群眾具有特殊性,因此播放內容可以針對各種特殊性來客製化設計,例如辦公大樓的數位看板,可以播放上班族的各類金融、行銷訊息,賣場的數位看板則可製播商品的促銷訊息。


在電梯裡放置LCD加光碟機的模式只是初期,數位看板真正的蓬勃是從5年前起 LCD TV開始普及時,當時的LCD TV主流尺寸為32吋,但LCD廠的8代線,主要設定生產尺寸為40吋以上,轉為生產32吋時出現了產能過剩的問題,因了消化這些產能並提升大尺寸高毛利產品銷量,LCD業者必須尋找對40吋以上大尺寸面板有相當數量需求的市場,這時數位看板就成為LCD廠商的目標族應用,一來有利加大LCD面板主流尺寸,如此可提高產品單價及毛利,也有益於消化LCD新世代產能。


觸控引領第二次變革


在此情況下,數位看板加速普及,其架構也開始產生變化,過去的LCD面板加光碟的架構雖仍有一定市場,不過由於內容無法即時掌控、調度,因此網路型的數位看板開始出現,網路行數位看板顧名思義,就是將所有的數位看板連上線,透過網路傳輸影音,再以後端管理平台控制系統,網路型的數位看板多建構於對即時性訊息較強之處,例如銀行的金融外匯、捷運站的列車進站等,至於對訊息即時性需求不高的場所如店面廣告訊息,仍以儲存裝置加LCD面板的架構居多。



圖一 : 微星科技專案經理張家華指出,觸控技術已為數位看板帶來了另一波變革。(攝影/王明德)
圖一 : 微星科技專案經理張家華指出,觸控技術已為數位看板帶來了另一波變革。(攝影/王明德)

從儲存裝置+LCD面板架構到網路型,數位看板在短短8年內就歷經了第一次轉型,觸控面板的普及,則將引爆出第二次轉型,訊息流的方向將從單向轉為雙向。


微星科技專案經理張家華指出,不管是儲存型或網路型,數位看板的訊息來源都是單向,也就是由內容製播者向視聽者單方面傳播訊息,雖然數位看板的窄播特性,可以針對特定族群精準製作內容,不過視聽者只能單向接收,在觸控技術成熟並被導入後,視聽者已可由原來的被動收視轉為主動操作,讓訊息流變為雙向。


新技術刺激新需求


數位看板加入觸控功能的作法,與過去的資訊查詢機(Kiosk)類似,不過在強化觸控功能與創意後,其應用層面與普及已遠非昔日Kiosk能比,過去的Kiosk由於內容貧瘠、硬體易故障,常會淪為系統導入者的雞肋,用之無味棄之可惜,不過有觸控功能的數位看板則非如此。


以前兩年的「變形金剛」電影應用來看,當時在台北信義威秀中庭擺了一台具觸控功能的數位看板,此一看板除播放電影片段外,也內建操作系統,觀眾可以觸控螢幕上的各類金剛選項,點選後會金剛會開始變化,同時有該金剛的詳細介紹,另外現在信義威秀的遠傳門市,也建有一台大尺寸的iPhone形狀數位看板,觀眾可上面滑動操作iPhone的各種功能。


這兩個案例只是觸控面板在數位看板的眾多應用之二,不過由此可看出觸控技術已經可以無縫導入至數位看板,而就技術應用來看,目前數位看板所選擇的觸控技術,仍以電容式為主,張家華解釋,相對於電阻式,電容式觸控技術較為靈敏,同時故障率也較低,適合長時間、大畫面的數位看板。


至於價格方面,電容式觸控面板的成本當然比電阻式高,而且尺寸越大價差也越大,以32吋為例,電容式觸控面板就比電阻式高出2~3倍,不過由於數位看板對價格的敏感度不像消費性產品高,數位看板多被建置者視為生財器具,會願意投入較多成本,因此價格並非唯一考量。


從需求面出發


張家華指出,系統建置者對數位看板的考量重點首先是需求,其次是穩定度,最後才是價格,也就是說他們必須先確定觸控面板能為要架構的數位看板帶來哪些效益,例如前述的iPhone形狀看板,可藉由消費者的觸控體驗來刺激其購買欲望,這就有選擇導入的價值,或是消費者可點選賣場數位看板,來得知促銷廣告中的貨品陳列在哪個貨架,進而提高銷售額,這也是一,至於若像銀行大廳內播放外匯、金融訊息的看板,就不會有觸控功能。


觸控技術為數位看板帶來了另一波變革,從數位看板角度來看,雖然不會未來所有的裝置都有觸控功能,不過已確然開啟了更多元的應用思考,對觸控業者而言,隨著數位看板的普及,此一市場未來成長將十分穩定,成為大尺寸觸控面的的主力出貨對象。



圖二
圖二
相關文章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OHM 6432尺寸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產品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Lumotive與益登科技合作 加速台灣固態光達應用
» 英飛凌站上全球車用MCU市場龍頭 市占率成長至29%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3.1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