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POS功能再強化
技術不斷演進

【作者: 王明德】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535】

工業電腦的產業特性為客製化程度高及少量多樣,不僅產品種類多變、應用範圍亦相當廣泛,從自動櫃員機、POS、多媒體資訊站、DVD租借機到自動販賣機等,任何非商業或家用環境下的電腦,皆乎都可歸納至IPC旗下。


不過,在這麼多個小眾市場中,仍有少數幾項IPC產品具備相對量產優勢,POS系統便是其一,平成電子產品企劃處協理呂維德指出,相較於其他IPC產品來說,POS屬於比較容易被標準化、客製化程度較低的系統,加上其和整體經濟成長呈現正相關態勢,隨著經濟成長腳步,全球POS市場規模亦逐年擴大,競爭也就越來越激烈。


圖一
圖一

翻開POS系統發展史,可看到一條明顯分界線就是PC技術,它將POS系統劃分成兩種截然不同架構,在PC技術導入前,POS被稱為電子收銀機ECR,純粹只具備收銀結帳的功能而已,但當ECR內部轉變成PC架構後,POS之名也就正式底定。


簡單來說,POS系統就像一台變形電腦,可儲存交易資訊,經由網路回傳至後台主機,進行分析與統計,從中創造交易資訊的附加價值,也可以借由週邊設備的力量,賦予POS系統管理或服務功能,舉例來說,某些餐飲業者會將POS系統接上讀卡機,工讀生到班資訊就可以直接紀錄在POS系統中,以便店經理配合營業狀況來評估各個時段的人力配置是否恰當。


其實,POS系統在一開始引進PC技術時,許多廠商將一般桌上型電腦或NB,與專業POS終端機劃上等號,其做法是將收銀結帳軟體灌入電腦中,再連結發票印表機,如此一來,就可省去POS設備的採購成本,不過,呂維德認為這種作法並不恰當,專業POS終端機和PC的訴求市場畢竟不同,在硬體設計上也就各自有別,最明顯的差異展現在連接埠(Port)種類及系統穩定性。


專業POS終端機以工業電腦為基礎技術,內部零組件多為工業等級,不僅比商用電腦來得強固耐用,在穩定性的表現上也是技高一籌,足以應付長時間運作、大量交易的情境,另外在週邊設備連接埠的種類上也比PC多,較能滿足使用者不同需求。


POS技術發展 跟隨使用者需求前進


自從納入PC技術後,POS終端機第一個顯著變化就是加入觸控設計,由螢幕取代鍵盤成為輸入媒介,這種作法讓使用介面變得更加人性化,使用者只要靠直覺點選螢幕即可,大幅降低系統操作難度,目前以餐飲業為主要使用族群,業界多將使用觸控面板的POS終端機稱為第四代系統。


之後,POS還興起一股與安控設備結合、強化機體安全性的風潮,最常見的作法是連結監視攝影機或內建指紋辨識模組,這種具備安全設計的POS終端機,在成本上亦較為昂貴,只能擄獲特定市場的青睞目光。


就台灣市場來看,使用者多為中小型企業,對系統的要求只要「簡單、夠用就好」,至於安全管理制度透過「人」來落實,亦即由主管或店長挑起安全之責,反觀歐美雖然多屬大型企業,但因為經營歷史悠久,早已建置嚴謹地管理制度與作業流程,無需仰仗POS力量,反倒是印度或中國等新興市場,對安全性POS的需求正在逐漸成長中。


由上述可知,POS是一個與使用者息息相關的系統,「在設計時,也得根據使用環境來規劃,才能符合市場需求,」呂維德說,從近年來POS技術的發展趨勢中,就可看出背後那股由使用者需求凝結而成的驅動力,最明顯例子就是POS體積變化,在店面空間有限的考量下,各家廠商皆朝小型化的方向前進,而元件模組化是其中一種常見的作法。


通常,需要模組化的元件有兩種:週邊設備(如:MSR刷卡設備)及故障率較高的零組件(如:硬碟),其好處在於簡化維修與組裝作業,工程師可直接在現場進行維修或更換零組件,不必將整台機器抱回公司,以平成電子為例,主機板的位置原本設計在螢幕正後方,之後則改在主機下方,就是在「便於維修」思惟下所衍生的變化。


此外,POS使用環境較為特殊,為減少灰塵侵入以維持系統穩定性,市場上開始出現無風扇架構(Fanless)的機種,同時搭配低功耗CPU的使用,在穩定運作的前提下,滿足使用者對節能省電的需求。


平價POS旋風 現正蔓延中


繼模組化、低功耗CPU、無風扇等技術趨勢後,呂維德認為POS領域現正吹起平價旋風,就如同NB廠商近來強力主打的平價筆電般,將NB的體積、價格及功能都降至最低門檻,以電腦初學者、小學生、或只有文書處理及上網需求的人為主要訴求,平價POS系統的問市也是相同道理,特別為那些有使用需求、但功能不必太強大的使用者量身打造。


從硬體架構來看,多數零組件因為單價透明,不容易降低成本,只能從關鍵零組件著手,使用嵌入式或RISC架構CPU,雖然功能較陽春,但價格也較具競爭力,另外也可從軟體端著手,使用Open Source軟體(例如:Linux),節省權利金支出,從而讓POS系統的價格更加親民。


整體而言,使用者在選擇POS系統時,可從自身店面空間與營業特性來考量,小型店家受到空間與規模限制,無需使用功能複雜的POS系統,但因為交易次數頻繁、且結帳速度快,在機器穩定性上最好追求最高標準,因此,適合容易維修、低功耗及無風扇的POS機種。


至於中型使用者(例如:超市),店面空間大易於規劃,且結帳櫃檯不只一個,等同於建立備援機制,此時便可考慮選擇低單價機種,至於大型連鎖商店,則建議具備附加功能(例如:雙螢幕、光碟機)的POS終端機,最後,呂維德提醒使用者在採購設備時,切莫落入「低價至上」的迷思,必需在單價與維修成本間找到平衡點,若只是一昧貪圖價差,最終蒙受損失的還是使用者本身。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81.2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